(影片字幕)位於台中火車站附近的東協廣場是台中的南洋美食天堂,除了販賣南洋諸國食材的超商雜貨店,還有各具特色的南洋餐館,主要是印尼菜及越南菜,菲律賓菜只剩一兩家。

今天我要帶大家來體驗的是印尼菜。我認為印尼菜與泰國菜是頂尖的菜系,主要是它的迷人香氣,而這種香氣直接來自各式新鮮香草的組合,像是香茅、南薑、檸檬葉、沙藍葉、香菜籽。印尼人和泰國人簡直是香氣的魔法師。

「阿貴」是非假日唯有一開的印尼餐館,但只賣簡餐,我點了炸鴨肉飯。

炸鴨肉飯的主菜是一塊炸鴨肉,一塊炸天貝,及少許綜合蔬菜,全部沾辣椒醬吃。說起印尼的辣椒醬,真是美味不可言。我先前發表過一支木瓜葉料理,裡面就有辣椒醬的作法,我會把連結放在文末。

可惜印尼菜在國際上名氣不大,我認為癥結在於印尼人不移民,觀光產業也不夠發達。不像華人、越南人和印度人,它們基於歷史上的原因廣佈四海,所到之處就有餐廳,無形中為他們的食物在海外做了行銷。

海外雖無龐大的泰僑社區,但隨著泰國觀光產業的推廣,前來旅遊的觀光客有機會認識泰國菜,移民海外的泰緬華僑所開設的餐館,也為泰國菜做了很好的宣傳。

得力於印尼移工的大量引進,印尼小吃店及雜貨店如雨後春筍般在台灣各個角落開張,台中的東協廣場就是明證,這個一度沒落的台中商圈因為南洋移工的龐大消費力,如今有了第二春。

同時,也因印尼看護進駐台灣家庭,並為雇主煮炊,使得異國食物接受度較的家庭有機會認識印尼菜,很多家庭因而成為印尼菜的愛用者。

印尼菜的辣多少嚇跑了外國人,但這裡的辣是台灣人可以接受的辣。別忘了,很多台灣人也吃辣。我做印尼菜時,總是將朝天椒換成大辣椒。

吃完印尼小吃,我要去阿貴外帶一份椰蓉沙拉菜,印尼話叫Urap,做法是綜合水煮青菜拌入椰蓉,獨具風味。

這道菜是印尼名菜,叫印尼溫沙拉Gado Gado,只有阿貴有賣,是水煮綜合蔬菜及生菜,再淋上特調的花生醬,豪華版的甚至有炸豆腐乾、水煮蛋和印尼炸蝦餅,美味的秘訣就在那碗花生醬的配方。但我覺得阿貴的花生醬稍甜了一點。

最後的重頭戲是綠川西街與光復路交叉處的Jakarta(雅加達),雖然各家餐廳的口味大同小異,但這家光是菜色的豐富和選擇性就強壓其它同業。

印尼菜表看起都是椰漿,新鮮香草也是固定那幾種,但透過香草和香料的不同組合,使得每一道椰漿有了各自的靈魂。我常覺得中華料理普遍缺乏香草,例如台菜裡只有芫荽和九層塔,如果能夠吸收印尼菜裡的香草,一定能在中華菜系裡青出於藍、別樹一格。

我今天點了辣味魚、椰漿木薯葉和椰蓉涼拌菜(Urap),再外帶一份額外的Urap,這樣晚餐就可以少煮一道菜。總共160元,感覺很實惠。

吃完雅加達,我要去超市買一塊天貝,是用真菌發酵的黃豆餅,是印尼的特產,這些年深獲台灣家庭的接納,也是我家很喜歡的食材。我會把台式鹹酥天貝的作法放在文末。

辣椒醬作法:https://youtu.be/8VI_adeICHk
台式鹹酥天貝作法:https://lindyeh.pixnet.net/blog/post/350937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