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本人是不專業賞菇者,並無真菌的專業鑑識能力,文中的真菌學名純屬亂猜,切勿做為食用依據。

本部落格內容版權所有,未獲授權請勿轉載,謝謝!

由於分類的關係,我的手作料理分散於「野菇特寫」、「野菜好滋味」與「廚房手作」等三個單元裡。

01     

周末去南投日月老茶廠找茶,順便在附近的山中步道踏青,不意在步道邊發現很壯觀的一群乳牛肝菌(Suillus bovinus)。可能最近都有午後雷陣雨,天候和土壤都潮濕,菌蓋非常黏滑,沾了好些枯葉在上頭,不好去除。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周末搭統聯南下探望母親,左前方坐著一位看來五十出頭的歐巴桑,正在和她鄰座的年輕男人聊天。歐巴桑的聲量極大,恐怕整車的人都聽見她和小男生聊什麼。歐巴桑首先問了男生的年齡,在做什麼?小男生說他二十三歲,在台北唸研究所。歐巴桑又問他有沒有女朋友,他說,從幼稚園時代就有了。歐巴桑追問,是同一個嗎?小男生說,當然不是,換過好幾個了。

中年婦女緊接著開始灌輸小男生一些很現實的觀念,她說,像你書唸這麼多,父母不曉得花多少心血和金錢栽培你,你將來有能力賺那麼多錢來報答你的父母嗎?小男生笑了笑,沒有答。她又說,像你書唸這麼高,一定要找個條件好的女孩子,就算她家境不富有,至少也要有經濟能力,將來才能幫你賺錢分攤家計,否則你想一想,如果她沒有工作,將來你要照顧父母,又要撫養小孩,連老婆都靠你養,你的負擔會有多重啊?萬一她又是獨生女,娘家的生活也靠她,到時候責任不統統落到你的肩膀上嗎?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meal_01.jpg

法國的野菇圖鑑很有趣,每一種可食野菇都有美味評等,從一付刀叉到三付刀叉不等,有些圖鑑則是用鍋子取代刀叉(一鍋到三鍋)。根據我手邊的法國圖鑑,木耳是一付刀叉,猴頭菇(Hericium erinaceus)也是一付,可見這兩種菇菇都不獲法國人的青睞。可惜國人鍾愛的香菇只產於亞洲,否則也想知道法國人給幾鍋的評等。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11    

這是2006年為了森林採菇,專程開了八個小時車到法國中部一個風景絕美的地方下榻民宿,而採回來的菇。記得那年的森林,長滿這種紅柄黃孔的胖腳牛肝菌。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rainbow.jpg

你確信你的記憶確實保存了童年的原貌嗎?我不相信。每一個人的心靈深處都有一條秘密的時光燧道,通過那條燧道,你可以回到過去,並且在時光的流沙裡自在悠遊。這條心靈的時光燧道,叫做記憶。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aipei.jpg

原以為〈一頁台北〉是吸血鬼片,因為從頭到尾都是夜拍,原來不是。廣告文案都說〈一頁台北〉是行銷台北,但片子看到結束,只看到黑夜中的暗巷,完全看不出是台北,那種暗巷全國到處都是;連誠品和士林夜市,要是事先沒說明地點,也根本看不出來。這部電影的空間背景完全模糊,沒有辨識特徵,用來行銷台北稍嫌勉強。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machine.jpg

搞笑需要有喜感或喜劇細胞,沒有喜劇細胞的編導,拍出來的的笑料片,不但不好笑,還令人感覺低俗下流。低俗不等同好笑,好笑需要一點智商。當然啦,要逗嬰兒笑很簡單,你只要一直搔他的癢窩,他就會一直笑,但有時搔得過火了,他也會不耐煩,甚至大哭。喜劇片不是在逗嬰兒笑,《扭轉時光機》(Hot Tub Time Machine 2010)就是一部讓人看了渾身不舒服的「意圖搞笑片」,可惜搞笑沒成。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funeral.jpg

我查開眼電影網,《新超完美告別》(Death at a Funeral 2010)的上映日期是九月二十四日,奇怪的是,它的DVD將於八月十八日發行。DVD發行早於上映日期,飛機上的播映又領先這兩者,這是怎麼一回事?難道是我看錯日期嗎?不過長榮班機上的片名為《超完美告別》,由於對2007年版印象深刻,這回有幸搶先線院觀賞黑人喜劇版,正覺得意,可惜感覺普普,也有些搞笑過了頭的缺憾。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kick-ass.jpg  

在長榮班機上一口氣看了五部電影,破了單日觀影紀錄。其中這三部好萊塢商業片裡面,只有《特攻聯盟》(Kick-Ass 2010)讓我豎起大姆指,笑有笑點,傳遞正面人生價值的手法又不低能不濫情,是值得一看的開懷片;《超完美告別》(Death At A Funeral 2010)優缺點各半,想法不錯,可惜搞笑的手法不夠高明又一味硬搞,有時弄得笑不出來,反而顯得尷尬;《扭轉時光機》(Hot Tub Time Machine 2010)則是低級當有趣的劣作,請極力避免。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7     

赤柄牛肝菌(Boletus erythropus)是美味指數兩付刀叉的可食野菇,產於北部歐洲和北美。話說稍早試吃未果(詳見前文牛肝菌的誘惑),這趟踏青卻又發現不少,於是家長決定一試。這種菇菇叫赤柄牛肝菌非常誤導,紅柄的牛肝菌種類繁多,它們的菌孔多半是黃色,赤柄牛肝菌的特徵在於它的菌孔是紅色,而且它的菌帽顏色深,可謂整株紅色,極易辨認。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5  

野菇神秘莫測,何時何地會出現,誰也不知道。在法國的波爾多牛肝菌(法文名Cèpe de Bordeaux,學名Boletus edulis)採菇地圖上,皮卡第並無名氣;然而中部的歐特盧瓦就大大有名了,季節好的時候,它盛產波爾多蕈,許多民宿都以此為招徠。法國最大的波爾多牛肝菌罐頭及烘培工廠正位於該地區的城市Saugues,菇友們在台灣吃到的法國進口乾燥牛肝菌,十之八九是從Saugues來的。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33     

赭色鵝膏菌(Amanita rubescens)不但外型美麗,也是美味指數兩付刀叉的可食野菇。由於兒時家長的父親經常採摘,他對這種野菇自然充滿感情。很多時候,食物也是感情問題,越有感情的東西,就越覺得好吃。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41    

綠紅菇(Russula virescens)是美味指數兩付刀叉的可食野菇,值得台灣山友認識,因為台灣也有發現的紀錄,證據在這裡,見圖27。雖然台灣方面的資料說它多吃不宜,法國顯然沒有這個問題,法國野菇圖鑑並沒有提到這點,僅指出它是一種頗為可口的食用菇。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7  

圖鑑真是害人,自從家長買了野菇圖鑑,我日日翻圖鑑又上網查資料,總覺得是紙上談兵、隔靴搔養。要確切認識蕈菇,一定要實地見習,真正閱菇無數才行。尤其手邊的圖鑑恐怕是發行已久,圖片品質並不清晰,光是翻圖鑑的照片來鑑定菇菇,反而充滿誤導。時下照相器材日新月異,隨便一部傻瓜數位相機的畫質,都比手邊的圖鑑優良許多,網路上許多網友分享的圖片都將菇菇的辨識特徵拍得一清二楚,這才是王道啊。(皮卡第地區的美麗小村莊 Coucy)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glory_01.jpg

第一次看法語片《我父親的榮耀》(La gloire de mon père 1990),是1990s旅居馬來西亞期間,可惜那時部落格尚未興起,沒來得及將心得感想透過網路書寫紀錄下來。再次想起這部片子,只因我的法國親友團之中,有一位熱衷打獵的退休外科醫生,今夏訪法期間,他的女兒告訴我,時逢法國封獵期間,他正帶著心愛的獵狗遠赴智利打獵。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nicholas_01.jpg  

法語片〈小淘氣尼古拉〉(Le Petit Nicholas 2009)是一部老少咸宜的童趣片,我家的兩個法國小女生一口氣連續看了兩遍,我這個陪看的大人也看得很開懷。看完,小女生還向我出示原著繪本,我問她們,原著好看還是電影好看?她們異口同聲說:「都好看!」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53cbc90aa04a71a163d3db29e28e230f  

我對家長說,討我當老婆很省錢,台灣貴婦們一來到巴黎,總是流連在香榭大道的名店搶購LV包,我對那些身外之物毫無興趣,只喜歡徜徉在野外欣賞各式奇花異草。上個月在馬空(Macon)山上健走,我一直拍蝸牛和蛞蝓,把我的小姑伊蓮笑得要死,她說要拍蝸牛和蛞蝓,她家院子就有了。我還拍了法國的咬人貓,有機會再貼出來和台灣的咬人貓超級比一比。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01  

729日,天氣陰。很久沒出去散心了,這天我們決定去楓丹白露走走,這是距巴黎最近的森林區,離巴黎65公里,家長上一次去已是十多年前,我則沒去過,風聞那裡有無垠的森林和美麗的城堡,來巴黎而沒有親訪楓丹白露,有點說不過去。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既然要談血統純正的美食電影,就來談談第60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芭比的盛宴〉(Babette's Feast 1987)。開眼電影網的劇情簡介指出這部丹麥電影是飲食電影的鼻祖,我對電影史毫無研究,無法評斷,不過這部電影獲得奧斯卡光環的加持之後,飲食電影此起彼落,食物成為電影喜歡取材的顯學,倒是真的。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白二     

都講法國菇,也來講講台灣菇。過去在台灣山林健行很少拍菇的原因,是台灣有致命毒蛇,我不太敢在枯葉覆蓋的野地巡梭。菇菇很小,常被其它植物覆蓋,看到它露頭的時候,常要將覆蓋的草叢或其它植物撥開,這在台灣的野地是危險動作,歐巴桑怕怕。 (樹幹上的白黏蜜環菌)

文章標籤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