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團隊日前才控告特別費承辦檢察官侯寬仁筆錄不實,又提告沈明倫、侯寬仁及周士榆等三名檢察官「縱放」高雄市政府相關官員的特別費;馬團隊的副總統候選人蕭萬長緊接著舉出「新加坡模式」來為國民黨可能的一黨獨大辯護,讚揚新加坡政府真正為人民做事(http://news.pchome.com.tw/politics/cna/20080114/index-20080114172406180173.html)。

只怕馬英九一旦取得總統大位,國民黨果真成了天下無敵的怪物,新加坡模式一語成讖,司法又要淪為政治的附庸,這三位檢察官未來的命運不是即刻告老還鄉,就是冰凍於司法體系的一角,每天承辦里鄰糾紛與鄰居貓狗相咬的爭端。

但遠在友邦訪問的陳水扁總統似乎還沒察覺事態的嚴重,還沾沾自喜表示基本盤還在。如果基本盤還在,立委選舉是怎麼慘輸的?如果民進黨的基本盤只有這次得票率顯示的36.9%,那麼2004年那場總統選舉,是誰選他的?

只怕人們會因為極端厭惡陳水扁,而在總統選舉做出過度的修正,不惜整碗端給國民黨。

平心而論,陳水扁的政績真是乏善可陳嗎?非也。他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傑出的台北市長之一,他也可能是有史以來最民主的總統。因為深深服膺民主政治數人頭的遊戲,而陷入選舉的過度操作不可自拔,他只相信誰的人頭多,誰就是老大。為了取得多數,他變成選舉狂。

儘管北市政績卓越,八年總統任內的公共工程與公共建設也交出成績單,但他顯然不認為這類草根性政績的宣揚可以為他帶來選票;加上民進黨照顧弱勢工農階層的歷史神主牌,深恐開放兩岸經貿將加速掏空產業,促進本土資金的外流,資本家全部去了中國,工農弱勢階層將更加失去工作。

民進黨的戒急用忍錯了嗎?我不知道。這也許要從漫長的歷史長河回頭看,才會有答案。經濟西進果真是台灣經濟的萬靈丹嗎?沒有人知道。前進中國的經濟效益只是一種期待,和一種賭注,是一種想像中的利益,有的已經實現,有的沒有實現,致於想像中的那一部份會不會實現,只能交給上帝。而什麼叫做成功?為了引進中資而循香港模式,簽下自我矮化的雙邊協定,這能不能叫成功?

不相信知識的論說力量,只迷信鄉土情感的陳水扁,終於被打成意識型態治國。回想黨外時期,民進黨人為工農弱勢奮戰到底,以致當政以後築起政策圍牆力阻金流外逃,這是意識型態嗎?不,這是為政者的道德勇氣。可惜第一家庭成員的不知自持,與陳水扁親信的相繼涉貪,使得陳水扁失去道德的制高點。

不知道為什麼,對的政策,到了陳水扁手裡,都變成錯的。他擔任台北市長,市府團隊動起來了,懶散的公務員開始為民服務,市民卻討厭他。國營事業的正名是對的,兩蔣去神格也是必要的,卻被他搞砸了。這只能歸咎於他的人格特質。人們不會仔細省視他八年任內的政績,只會永遠記得他張牙舞爪的樣子,畢竟人是感情的動物。

無論如何,世局在推進,中國在蛻變,台灣也在轉型,任何政策都有其階段性任務。新潮流成員看見變動中的世局,也為民進黨規劃了一套經濟西進的策略,擔任閣揆的蘇貞昌也正準備放鬆投資中國的上限,卻被陳水扁用十二道金牌追回賜死。回想這一慕,真的讓人想死。

在兩岸政策錯失先機的民進黨,還有機會嗎?人們會欣然擁抱「新加坡模式」嗎?什麼叫新加坡模式?就是全力發展經濟、政治高度管控的一黨專政模式。便後沒沖水要罰、同性戀有罪、新聞高度管控、政府的檢調單位高度監督人民的言論,經濟的發展便是建立在威權的效率上。

假如代表華人世界的中星台三國都變成一黨專政的體制,那麼中華文化對世人所傳遞的訊息是什麼?千年知識傳統到頭來只是為君王服務的御用工具,說穿了,華人最崇高的志向,也不過是做個有錢的奴才。只要有錢,即便是奴才,也自覺很威風。

你覺得很威風,我覺得很丟臉,因為你還沒真正認識這個利用文明的高度弱肉強食的世界。而文明的高度,正取決於自由所激發的創造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