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se_01.jpg       

很多人被「登山」二字打敗,看到這兩字,想到的是高規格的登山配備和高海拔的長途攻頂。其實登山有很多種,它可以很隨興,也可以簡單到只是山中散步,不需要任何配備,只要輕便的服裝或舒適的便鞋,「踏青」二字反而更貼切。

嚴格說來,我只是踏青者。常常,我和家長只是開車到山區,找到一處路況良好、又沒有人車干擾的山路就下車閒步,沒有目的地,也沒有時間的壓力,自在又隨興地走多遠算多遠。滿足了就回頭,再開一趟車回台北。

即使是在法國拜訪親友,我們也會向親友打聽附近的山徑,再帶著地圖去尋幽訪勝。法國不愧是觀光大國,有各種比例極為細微的米其林地圖,即便開上鄉間小路也不會迷途。我和家長便是帶著這樣的地圖闖蕩法國,甚至徜徉山區。

阿爾卑斯山橫跨法國、瑞士、德國、義大利、奧地利等國,山區之龐大可想而知,沒有人可以走完阿爾卑斯山,能夠擇一定點遨遊,已算到此一遊。

阿爾卑斯山第一高峰白朗峰標高 3817 公尺,從低海拔到高海拔,林相與景致多變,有數不清的旅遊勝地,四季各有風情,冬日划雪尤負盛名。

我去的渡假勝地是法國境內的 Courchevel 1850Courchevel 有三個聚落,分別是 Courchevel 1550Courchevel 1650 Courchevel 1850,數字代表標高,雖然它與實際海拔高度有些落差,而Courchevel 1850 是最高的聚落。三者都是豪華冬季划雪勝地,冬季旅館超貴,而且總是爆滿,餐飲也所費不貲,是歐洲富人的專屬俱樂部。

夏日的阿爾卑斯山是旅遊淡季,商店有一半打烊,旅館也便宜許多,但與平價的法蘭西旅店(Logis de France)相比,Courchevel 1850 的夏日住宿依然昂貴,一星期住下來也會大失血,幸虧家長擎友的慷慨邀約,他將Courchevel 1850 的渡假小公寓借給我們,做為我們一星期的落腳處。

富豪就是這樣,到處有渡假房舍,夏日到坎城,冬季上阿爾卑斯山,閒來還邀約親友到祖傳的古堡開派對,而且還經常慷慨地將渡假房舍借給親戚五十,而平時光是請人管理這些渡假別墅的費用,都超過尋常中產階級人家的生活費。有時我們感覺台灣已經很富有,那是我們跟台灣的過去相比,相較於歐洲的富裕,台灣還是第三世界國家,至少我們還不知道什麼叫富豪文化,那不是開百萬名車、戴百萬名錶、拿名牌皮包、有部私人飛機,閒來去東南亞打打小白球,而是一種享受奢華的方式。

我們來這裡不是享受奢華,而是享受悠閒,這七天要全部用來散步。一到 Courchevel 1850,我們就去超市準備食物。每天清晨吃過早餐,我們準備兩只背包,一只裝食物,一只裝水,兩人各背一個就出發。我們張開地圖,選定一個目的地,就去纜車站搭纜車。

歐洲無國界,纜車站的候車人群南腔北調,有法文、德文、英文、西班牙文或義大利文,就沒見到半個黃種人。街道上的休旅車一部比一部豪華光鮮,仿如汽車大展,我說,瞧,法國也有暴發戶,一位擦身而過的路人回頭插嘴說,不,那是俄羅斯的 Mafia。可憐的俄羅斯人,竟成了歐洲暴發戶的象徵,沒氣質的行徑一律推給他們就對了。

令人震驚的是許多豪華休旅車款都是日本車,在台灣根本看不到,我這才驚覺台灣是日本淘汰車種的傾銷地,是日本過時車款的垃圾場。做為一個台灣人,在這個歐洲富豪的旅遊勝地,我有許多挫折感。

西洋人果真有挑戰體能極限的風氣,我在纜車站看到一對三十上下的年輕夫妻,先生揹著約三歲大的兒子,太太則揹著約一歲大的女兒,兩人腰間都掛了金屬釦環,他們顯然不是上山健行,而是去攀岩。

我們就這樣帶著地圖,終日徜徉在沒有人煙的步道上,一天走下來,至少六小時,下山時刻剛好炊煙昇起。有一天竟然不知不覺走了八小時,連頭皮都曬傷了。阿爾卑斯山上的夏陽看似不毒辣,沒有陽光的地方甚至有寒意,但山上沒有樹蔭,長久暴露在陽光下,缺乏防陽裝備很容易曬傷。

幾天之後,我終於看見一群年輕日本男女,他們都拿著樂器,並住在一棟豪華別墅裡,不知是日本樂團或音樂學院前來集訓或是渡假。日本人,就成了此地唯一的黃種人。

翌年夏天,承蒙朋友再次出借公寓,我們又來到這個美麗的山區,可惜我膝痛復發,無緣再次享受山中漫步的悠閒,第二天就又離開了。

台灣要發展頂級客層的山岳觀光,首先應該去阿爾卑斯山取取經。富裕不必是錦衣玉食,但要抓住奢華的要素。 (本部落格圖文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lpse_02.jpg  
(山腳下的聚落,是該地區典型的木造房屋)

alpse.jpg    
(山景,最遠處就是歐洲第一高峰白朗峰)

alpse_00.jpg  
(山景)  
 

alpse_03.jpg     
(山區步道) 

 

alpse_04.jpg    
(步道)

alpse_05.jpg    
(步道)

alpse_06.jpg    
(網路綿密的步道)
 

 alpse_15.jpg      
(山上踏青不需高規格的裝備,休閒服飾和一雙品質良好的運動鞋就夠了)

 

alpse_08.jpg  
(愛美的歐巴桑,連在山上都要裝出很美的樣子)
 

 alpse_09.jpg    
(背包裡準備簡單的野餐,和一張步道地圖,就可以在山上徜徉一整天)
 

alpse_12.jpg     
(在松林裡採到的野菇)

alpse_18.jpg  
(菇穫)

alpse_10.jpg    
(山上的花)

alpse_11.jpg    
(與阿爾卑斯山的特產植物 Gentiane 合影,當地人拿它做烈酒)

alpse_17.jpg      
(冬季划雪者專用的纜車。划雪者划下山之後,就搭這纜車上來,夏天當然停駛囉。瞧,有沒有看到白朗峰?在中左後方。)

alpse_16.jpg    
(家長與阿爾卑斯山的彩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