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可能是國民黨來台以後最吃癟的黨主席,上有榮譽主席連戰的指指點點,下有本省掛權臣的挑戰。副主席王金平日昨為了2008年總統候選人的黨內初選時程,終於公開和馬英九槓上,並迫使馬英九讓步,馬王鬩牆終於浮上檯面。

權力鬥爭不同於治國,後者是智慧與格局的體現,前者是欺善怕惡的遊戲,故馬英九此膝一屈,日後要伸也難。

這讓人聯想到當年黨主席蔣經國猝逝,時任副主席的李登輝接任國民黨代主席的險峻情勢。當時封建保守勢力四面包抄,甚至李真除黨主席,黨內大老的反制有增無減。那是國民黨來台以後第一次的路線之爭,大老們聲勢固然喧囂,可惜在歷史潮流面前站錯方向,阿輝伯有時勢相助,在驚濤駭浪之中,一路過關斬將,終於完成他在台灣歷史上的憲改任務。

這次剛好主從易位,如果台灣的歷史進程是朝民主憲改及獨立自主前進,則馬英九很不幸的站在歷史的反方向,畢竟在透明的民主社會,公眾人物的政治立場難以虛掩,總在不經意的小節中洩露無遺。例如年前對國民黨青年團講話,什麼勵志先賢不舉,卻舉了個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來做為小黨棍們日後的楷模;稍早聽見民進黨中國政策的雜音,又忙不迭放話願意幫民進黨與共產黨牽線,儼然中國共產黨在台代理人。

好死不死,在最近的一波黨職調整裡,馬又找來一位在紅衫軍示威期間,以「不敢動亂,倒扁免談」一文引起嘩然的前媒體人擔任發言人。這些年人民已飽受藍綠惡鬥之苦,馬找來一位政治暴徒擔任他的貼身待衛,是人民和解籲求的反動。

我不用「本土派」而用「本省掛」來稱呼王金平與他的伙伴們,因我認為他們沒資格稱做「本土派」,他們在國民黨所處的位置,也不過是個以省籍做為招徠的權力械鬥集團而已。馬王之爭,也並不是什麼路線之爭,就是兩個以省籍為煙幕的奪權戰爭而已。

我從來就不相信王金平是什麼本土派,他不過是個權力的投機者。如果是本土派,怎會頻頻為連戰聯中制台的戲碼背書?怎麼會容忍國民黨挾中國的銀彈來收買南部農民,餵南部農民吃嗎啡?連戰已無政治舞台,若不是王金平這些個本省掛撐著,他的政治牌位早就墳木已拱,哪還能三不五時登陸去找中援?

眾所皆知,國民黨今日的分子組成,純是歷史的產物。馬和王的政治養成背景與氣質迴異,馬是溫室裡的花朵,一路走來皆有長輩提攜照顧,沒經過權力鬥爭的大風大浪,是典型的公子;政治評論家李筱峰則曾經形容王是「國民黨的長工」,這真是傳神又貼切。無論如何,公子才是國民黨的嫡系,連戰和前國民黨要角宋楚瑜屬之;長工則是任勞任怨換取主子關愛的庶出。

在王金平和他的伙伴們年輕而對政治前途抱持憧憬的年代,國民黨是唯一可讓他們實現政治願望的舞台。直到黨外出現,王原有機會擇良枝而棲,可惜機會稍縱即逝,相信在那個風聲鶴唳的年代,誰也沒有想到當時的「叛亂團體」會成為今日的執政黨。待民進黨壯大,王與他的伙伴們想要跳船投誠,為時已晚。民進黨內多的是一路相隨的好漢,無功勞也有苦勞,在國民黨內已有相當威望的王與他的伙伴們此時投靠,至多讓人當小弟小妹使喚,既登不了頂,也卡不到好位,不如留在國民黨內見機行事妥當些。

見機行事就成了王這些年政治操作的不二法則。王縱橫政壇數十年,大家都知道他八面玲瓏,甚少樹敵,除此之外,誰能說得出他的政治主張,以及他的中國政策?根本就沒有。王金平從來就沒有政治立場,他唯一的政治立場,就是權力。陳水扁執政以來的藍綠惡鬥,就是他權力的溫床。他絕不和綠營撕破臉,以便在綠營有難時,還能對他充滿幻想,並且分一點權力給他,讓他巧妙地在藍綠各不過半的恐怖天平上,巧妙地操作權力的槓桿。

一個只有權力的算盤,沒有政治信念的人,一旦當上台灣的最高領袖,萬一在台海風雲面臨權力的危機,我擔心他會自動請願降格當特首,以便換取個人的權位。馬英九呢?我擔心他一旦碰上治國的僵局,會忙不迭請求胡錦濤的指導,因為他是那麼景仰胡。

無論如何,連宋相爭的歷史教訓指出,再怎麼同床異夢,馬王仍然必須維持形式上的團結,先在2008年大選打敗民進黨再說,有了絕對權力,再來分贓不遲。這樣以權力的分贓做為勝選目標的的政黨,不知能給人民帶來什麼樣的願景?一個對中國充滿儒慕,一個只有權力沒有理念,勝選之後呢?

一百步也不要笑五十步。民進黨面臨2008年總統候選人之爭,一場以新潮流系為箭靶的政治惡鬥也正熱情上演,這是一場既是天王出線的權力鬥爭,更是路線之爭。某些天王結合主張對抗的極端勢力,要革黨內和解派的命,而和解派的精神領袖,當然是閣揆蘇貞昌。

如眾所知,民進黨眾派系早已貌合神離。這些年政治精力無比旺盛的新潮流出手連連,既想研判時勢,更想主導時勢,在格局上早已與那些還沉溺在族群悲情裡自憐自傷的同志們分道揚鑣。你很難想像,在民主政治開花結果的今天,還有人搬出讀來像二十年前黨外文宣一樣的政治理論,用來強化同志們對抗的鬥志。

這些早就火水不容的各派系們幹嘛還堅持留在民進黨內苦苦爭鬥?說穿了,還是想依賴民進黨的招牌保住執政的既得利益而已,真有人在為國為民嗎?別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