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x_fien7046683919.jpg 

這部敘述中年熟女遭到年輕帥哥追求的好來塢喜劇〈情不自禁愛上妳〉(I Could Never Be Your Woman)不令人滿意,但可以接受。不滿意處在於,女大男小的戀情並不為世俗價值所祝福,導演或編劇處理這類題材應有深度視角,而不僅僅只是講故事而已,可惜故事的內涵稍嫌淺薄了一些。比較可喜的是,電影的劇本和導演都試圖以輕盈的態度來處理,顯示連保守的好萊塢對年齡懸殊的熟女愛情已經開始抱持寬容與祝福的態度。

 

本片講述芳齡四十的電視製作人和前來應徵演出機會的二十九歲喜劇演員擦出愛情火花。年齡懸殊的姐弟戀畢竟違反主流價值,劇本和導演顯然試圖描述青春不再的熟女面對帥男追求的內心掙扎。劇中有一位在現實中並不存在的人物,我們可以稱她為世俗價值的化身,或是女主角潛意識的精靈。每到情感的轉折處,這位精靈就跳出來與女主角對話,甚至扮演踩煞車的角色。

 

我滿欣賞這樣的安排。熟女面對帥哥的追求,內心有兩股力量不斷在拔河,簡單的說,就是又愛又怕,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在情感上,她是想愛的,可是想及世俗價值和自己即將老去的容顏,她的內心又有另外一股力量在阻止她,勸阻她不要去冒這個險。而如何去呈現這股反面的拉力呢?於是編劇就安排了這個潛意識的精靈,並讓她不時出現,與女主角展開坦誠又不失精闢的對話。

 

女大男小.jpg  

 

潛意識的精靈不斷警告她,妳的身體已經逐漸老去,而他卻將日漸成熟,妳不是年輕女孩的對手,過了不久他就會離妳而去,投入年輕女孩的懷抱,和渾身散發生殖激素的女孩共衍後代,組織幸福家庭。

 

這樣的警告對熟女而言,稍嫌殘忍,卻坦白之至。現實本來就是冷酷的,如何因應與面對,就各憑本事囉。所幸年齡與美貌並非吸引力的全部,除了這些,人還有其它的條件和魅力,再說,什麼是形成魅力的要素,恐怕也因人而異。有人欣賞美貌,有人追求智慧,有人尋找平淡與安全,有人想透過親密關係找到晉身階。如果妳身上剛好有對方汲汲追尋的特質,那麼他就是妳的。至於多久?抱歉,愛情不附保証書,也沒有保固期。一對情侶能相愛多久,既無公式,也無換算標準,一切但憑造化。

 

這部電影採取開放式的結局,男方的愛情動機很單純,他就是喜歡她,想跟她在一起而已,既未談到婚姻,也沒提到將來,而女方在確定了男方的情意之後,也決定勇敢去愛。

 

電影演到這裡,其實已經完成使命,接下去的,看雙方的造化囉。而願不願接受風險的考驗,其實端看個人的愛情冒險指數而定。有些女人一輩子只追求安全牢靠,這種冒險指數低的女人只適合一旁看著就好,千萬不要做出違反自己性向的事,否則妳會因為缺乏安全感而受盡折磨;有些女人天生充滿冒險的慾望,她為愛而生,有愛情的機會,絕不放過,至於風險?什麼叫風險?愛不下去的時候再說囉。

 

「情」片早就下檔了,賣座如何,不得而知,不過三位主要演員菲佛、魯德以及飾演菲佛女兒的莎柔絲羅南都現亮眼。其中最搶眼的當屬保羅魯德,戲裡戲外都展現喜劇演員的搞笑本領,是潛力無窮的諧星。除此,本片節奏明快,菲佛女兒愛戀同校男生的副線也滿有趣,一對單親母女相隔一個世代,卻有不同的愛情煩惱。 

 

和另一部同樣描繪女大男小愛情故事的〈不要嘲笑我們的性〉比起來,我個人比較欣賞這部電影的原因,在於這部電影較具智識品質,透過女主角與潛意識精靈的對話開啟觀眾的思考,時而點破一些根深蒂固的兩性迷思。 

 

 

 

3.5_stars.jpg   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