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重看好萊塢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看到劇中女魔頭米蘭達的小助理安德莉亞工作逐漸進入狀況,也逐漸獲得米蘭達賞識之際,男友對她的生活風格的改變卻越來越憤怒,手帕交對她外形作風的劇變也越來越不齒。由於感受到身邊好友的不屑,加上看穿了她的上司米蘭達看似光鮮亮麗,生活的真相其實外強中乾,於是毅然放棄這份人人稱羨的鑽石飯碗,投入當初嚮往的記者工作,並且重拾與男友的舊情……..我真是越看越生氣。

 

    這部電影的主題意識是要提醒世人應該忠於自我、不忘初衷,不要讓迷失於五光十色又喪盡自我的亮麗職場,我也擁護這種理念,可惜真實的人生向來不是如此。

 

    很奇怪,一年多前初次看這部片子,感觸並不深刻,再次重看,對於安德莉亞身旁親密愛人與知交好友不斷干預她的造形變化和生活風格,安德莉亞不據理力爭,反而感覺歉疚,換作是我,我一定會不客氣對干預者說:「Mind your own business.」,好朋友的職責不是去干預對方,或對他人的改變抱以不屑,而是委婉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忠告。

 

    當然,要提出很有技巧又讓對方聽得進去的忠告,需要高度的智慧,你願不願勞心費神去營造友善的氣氛,並在和氣的脈絡下有技巧地提出忠告,端看你對這份友誼的重視程度。如果覺得不值得,那就漸行漸遠吧,人生是一場不間斷的際遇,朋友不合則分,失去了一個朋友,你仍然會在往後的人生結交到更多意氣相投的新朋友。然而粗暴地干預朋友生活作風的改變,是非常不得體的行為,換作是我,肯定和你絕交,因為你不尊重我對生活風格的選擇與改變,憑什麼我要為朋友保存我在朋友心目中原來的樣子?更何況這種改變是職場需求和職場節奏的改變,並非一個人的本性或品格變壞了。

 

    在親密關係上,安德莉亞為了滿足上司二十四小時的徵召與魔鬼般的要求,她和男之之間原有的愛情節奏也被破壞,連男友的生日聚會她都因為要陪上司應酬而錯過,男友的挫折與日俱增,終於導致兩人同意暫時分手,這段期間兩人都好好考慮下一步。

 

    男友的反應可以理解,當感情遭到外來的破壞,這時他只有兩種選擇:坦然接受她的改變,並且努力適應;或者堅持回到從前。顯然他選擇了最後者,於是不停地抱怨她的改變,希望一切能夠恢復原狀,他喜歡過去造形純樸的她,而不是眼前這個光鮮時尚的女孩。然而當現狀無法改變時,該說的他都說了,卻依然無法改變現狀,那就到此止吧,否則再抱怨或爭吵下去,只是導致更不愉快的結果,所謂「言盡於此」莫過於此,下一步就看安德莉亞的抉擇了。

 

    不過電影似乎早就預設立場了,電影的劇情告訴我們,一心成為記者的安德莉亞會進入時尚界純粹是誤打誤撞,她根本志不在此,她的工作表現會把米蘭達的資深助理幹掉,純粹是出於不服輸的個性,而不是職場野心,她根本毫無野心。這是鬼扯,稍有職場經驗的人都知道,一個人如果表現優越,絕非出於什麼單純不服輸的個性,而是出於個人旺盛的的企圖心。當然啦,我們也常在職場上看到一堆野心勃勃的人,總會假仙又造作地告訴我們,他們爬到高位,純粹是試圖揮灑自己,努力發揮到最極限而已,不會有人承認自己有野心。也對啦,野心本來就有各種代名詞,也經常以各種不同的面目出現,它可以叫企圖心,也可以叫自我要求完美,也可以叫不服輸的個性,隨你怎麼講。毫無野心的人,根本不可能有卓越的表現。

 

    總之,在兩人暫時分手的期間,安德莉亞陪上司去了巴黎,卻在途中發現米蘭達的婚姻不保,又在巴黎和那位美男自由撰稿作家發生一夜情,並在美男作家口中得知米蘭德將遭到撤換,於是想盡辦法要在第一時間通報上司。米蘭達對她的工作能力及忠誠度刮目相看之餘,正準備重用她,詎料回到紐約之後,安德莉亞看盡米蘭達生活的空虛,於是毅然辭職,並應徵報社工作,卻意外得到米蘭達的大力推薦而如願成為一名記者。

 

    故事終於喜劇收場,安德莉亞放棄人人搶破頭的時尚行業,回頭擁抱初衷,這時她那原本擔任廚房助理的男友也在波士頓找到二廚的工作,兩人再次見面,都很高興對方工作上的新進展,暗示著一切將回到從前,安德莉亞將與廚師男友重新攜手迎向人生。

 

    由於這部電影是同名小說改編,我猜想小說作者是個年輕女性,也缺乏長期的職場經驗。因為人生並不就此打住,如無意外,安德莉亞往後將在新聞界求發展,男友也將在美食界力爭上游,假如兩人往後工作一帆風順、感情融洽就罷。即便她當初放棄時尚行業是出於自己的抉擇,她原本就想當一名記者,可是因為男友逼迫她在工作與感情之間做選擇,感情良好時,她可以告訴自己,她只是擁抱初衷而已,是個人選擇,和男友無關;一旦感情出差錯,或新聞工作發展不順遂,我保証她這時就會開始後悔自己當初的抉擇,為什麼當初那麼傻?有那麼好的機會可以在時尚界發展,卻為了一個固執已見的男友而犧牲美好的未來,換得的卻是一份平庸或破碎的感情?而新聞工作其實也不過爾爾,那些爬到高位的傢伙哪個不像米蘭達一樣凶狠惡毒而沒人性?如果事情發展成這樣,我保証安德莉亞的人生將萬劫不復,她將永遠活在後悔與懊喪之中。

 

    人就是這樣,永遠後悔當初沒選的那一樣。而當男友逼迫她做抉擇的時候,其實已經踏上錯誤的第一步。當你逼迫親密愛人做出抉擇時,萬一人家選的是你,你能保証人家一輩子的幸福嗎?如果不能,人生某時,對方就要找你算賬了,於是開始數落你的不是,開始抱怨為你所做的犧牲。雖然你明明知道,假如當初對方選擇的是工作,某日爬上職場的尖峰時,也許驀然回首之際,也會唏噓於當年為了職場野心,而放棄一段真實的情感。

 

    如果情況演變成這樣,這絕對不是你(妳)的錯,也不是對方的錯,由於人性的不完美,人生很多時候其實是無解的。雖然我們都知道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但我們通常都是既要魚,又要熊掌。我們通常也都以自己為圓心在劃圈圈,讓自我成為世界之王,希望身邊的每一個人都能符合你的需要,配合你的步調,於是對親密愛人有一大堆要求,希望我有空時你能陪我,我忙的時候不要來煩我,我需要你的時候你隨時在我身邊,當對方不能配合時,你就動不動要脅對方做出選擇。

 

    如果你問我,既然不管做什麼抉擇,永遠會遺憾沒選的那一樣,那麼,假如面臨抉擇要怎麼辦?老實說,我也沒有答案,人生的旅程本來就是挫折與夢想不斷交戰的過程,挫折導致夢想,夢想又帶來挫折,這就是人生,面對就是。

 4_stars.jpg   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