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原來並不知道「投名狀」之意,看了電影才知道,它意指兄弟結義,各殺一個外人,從此兄弟死生福禍相依,殺我兄弟者,必殺之。

 

顧名思義,顯然這部電影講的就是「兄弟情義」,而兄弟情義似乎已經成了香港電影的特產。(以下有劇情,不喜聽劇情者請跳過)

 

故事的背景是清末太平天國豎旗起事,並攻佔江南數城。清軍將領龐青雲(李連杰飾)與「魁字營」約定共同殺長毛,卻知「魁字營」為保留實力,硬是按兵不動,眼睜睜看著龐青雲率領的一千六百多個清軍弟兄全部遭到長毛的殲滅,他卻因裝死而逃過一劫,失魂落魄之中巧遇一名路過的女子,女子給了他一碗粥,也發生了一夜情。

 

倖存的龐青雲獨自流落街頭,並與土匪頭子姜午陽(金城武飾)因故動了拳腳,午陽屈居下風,心知這個相貌不凡的流浪漢拳腳不凡,因而帶他回到巢穴引薦給土匪老大趙二虎(劉德華飾)。

 

這幫土匪因搶了過路清軍的糧,在兩軍亂殺之中,龐青雲出手救了午陽的命,因而獲得信任,卻也引來魁字營大軍壓境示警。龐青雲乃力勸二虎率眾投軍,好在清廷急欲消滅太平天國的亂局裡共謀一番大業。同時,隨午陽回到土匪巢穴的青雲這時才發現,原來途中相互一夜取暖的女子就是趙二虎的女人,她當時逃家在外。

 

然一幫土匪為防龐青雲有二心,乃要求龐必須與二虎及午陽立投名狀,以示忠誠。龐從之,二虎乃答應率眾投清,從此三人結義,龐為大哥,二虎為二哥,午陽為老三,從此生死相依。龐便以此八百名土匪做班底,搭配朝中友好勢力的兵力作戰。龐因善戰,又有八百土匪賣命相隨,與搭配作戰的清軍合緃連橫之餘,終於攻克南京,消滅了太平天國。

 

然土匪的兄弟情義畢竟與軍紀格格不入,二虎與青雲的扞格隨之而來。對土匪來說,破城的目的就是「搶錢、搶糧、搶娘們」,可是當兩個小土匪在破城之後,因為強暴了民女,被青雲以「姦淫民女」的罪名就地正法,這對一干土匪的精神打擊太大。但土匪們效忠的是二虎,只要二虎一日聽命於清軍,他們也別無選擇。

 

在土匪的兄弟情義與軍紀屢屢發生衝突之餘,青雲因平亂有功,被慈禧太后冊封兩江總督,朝廷內的敵對勢力乃乘機挑撥青雲與二虎之間的矛盾。另一方面,太后雖然封以重爵,卻又提防青雲擁兵造反,在清廷的權力鬥爭及青雲與二虎的衝突日益尖銳之餘,終於導致兄弟相殘。(劇情結束)

 

許多人喜歡拿「投名狀」來與「赤壁」相比,兩者都看過,才知道這是不同類型的影片,無法比較。吳宇森的電影向來都是娛樂至上,少有人性或真實人生的刻劃,赤壁亦然,它是一部可以放鬆心情躺在沙發上看的影片。我們都知道曹操在赤壁之戰大敗,奸臣終於得到了懲罰,以致於電影也沒什麼張力,歡眾只要徹底放鬆欣賞導演如何舖排戰爭的場面就是。

 

投名狀的導演陳可辛的企圖心無疑比這個遠大。這是一部有血腥殺戮場面的戰爭電影,又有兄弟情義與軍紀的衝突,又有清廷權力鬥爭的政治現實,劇情充滿張力,是一部嚴肅又凝重的悲劇電影。更可貴的是,導演的敘事手法做到了大眾化的通俗。

 

就演員來說,三位主要演員的表現亦稱職,李連杰有些中年小發福,少了昔日武打小生的英氣,但演技令人印象深刻,拳腳功夫更不用說;劉德華的演技和詮釋也算中規中矩,沒有什麼失分;金城武在本片的扮相比赤壁多了一份不羈的粗獷和帥氣,又不失俊美,演技也不差,令人滿意。

 

此番投名狀獲金馬獎十一項堤名,感覺實至名歸。好電影就該得到獎賞。

 

真要挑毛病的話,導演刻意扯進青雲、二虎及二虎女人的三角戀情,有點畫蛇添足,和赤壁裡安排了一個小喬一樣的多餘。陳導和吳導共同犯下的毛病,是意圖把女人扯進這些英雄或梟雄之間的是非恩怨,偏偏對三角戀情的著墨又不深刻,終成多餘的敗筆。平心而論,這兩部電影就算少了女人,也不會失色。

 

 

 4.5_stars.jpg   4.5

 -----------------------------------------------------------

PS..歐巴桑看電影都會色令智昏,只要有金城武,都會覺得好看。以上純屬亂評,看官隨便看看,不必當真。^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