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電影「華麗假期」的片名是光州事件軍方的行動代號,更是個反諷,它不是一個假期,它是一個軍人政權對平民的無差別掃蕩,也就是無分老弱婦孺的大屠殺。殺人者不是外來者或侵略者,而是祖國執政的軍事強人;被屠殺者不是罪犯更不是恐怖份子,而是這個政權下的子民。

 

「華麗的假期」是以發生於1980 5 18日的光州事件為題材,故事主軸直指軍事鎮壓下的人民憤而武裝起來,決心與殺紅了眼的軍警決戰到底的故事。

 

可貴的是,電影儘管面對事件主軸,以及軍警血腥屠殺的始末,導演並沒有忘記這終究是一部電影,不是紀錄片,因此在大歷史事件的描敘下,有血脈賁張的高中生,有聳擱有力的計程車司機和小混混,有眼盲的母親,更有無數草根階層的市井小民,而交織成一幅生動有趣的光州庶民圖。

 

這些年偶然闗心一下韓劇橫掃台灣的景況,我常懷疑韓國有一批非常厲害的編劇人員,他們對劇情的安排,人物的塑型,劇情的生動活潑,與韓國社會文化的脈動,都有非常精細的計算,以致總能吸引觀眾的目光,創造奇蹟似的票房。

 

「華麗假期」雖是以光州屠殺為故事主軸,卻是一部極端好看的電影,而它的好看,在於它非常的韓國,非常的庶民,每一個人物和角色都非常鮮活,而沒有被光州事件的大歷史所淹沒,程車司機仁鳳與小混混勇大這對活寶更是笑料百出,加上小兒女的愛情,而建構成一個血淚交織的故事。

 

看完這部電影,我必須向韓國的編劇專業人員致敬,他們抓住了電影最基本的要素──殘酷的大歷史之中,處處都是小人物的歡笑與淚水。即便我是個台灣人,但因我們曾經追求民主政治的共同背景,它讓我們投射其中,與韓國觀眾一同回首我們共同的青春與血淚。

 

光州事件那一年,我十九歲。光州事件的前一年,台灣發生美麗島事件,那一年我高三,正準備考大學。我們在電視畫面上看到美麗島的暴動畫面,那些徒手對抗警棍的民眾被指為「遭到煽動、意圖不法推翻政府的暴徒」,我們看得熱血奔騰,氣憤軍警怎麼不一槍打死這些被外國勢力煽動的暴徒?

 

我們不能明白政府為什麼對暴民百般容忍?這些動不動就滋事的暴民,難道要把我們的國家好不容易追求到經濟成果和社會安定摧毀殆盡嗎?美國憑什麼背後指使這些暴徒動不動滋擾我們的社會?對了,我們老師告訴我們,美國怕我們和中國統一,台灣和中國一旦統一之後,就會成為世界超級強國,美國將第一個遭到威脅。而這些暴徒,正是美國暗中支持的。

 

看著「華麗假期」,我淚流滿面,赫然發現獨裁者構陷人民的手段那麼雷同,事件的軌跡又是那麼相似,都是軍警鎮壓下的官逼民反,獨裁者事先給蠢蠢欲動的民主勢力安上「間諜潛伏」、「別有居心的野心份子」及「暴徒」的罪名,再對示威要求民主的人士進行鐵蹄鎮壓。

 

台韓這對民主路上迍邅前進的難兄難弟,原來是如此接近。看完「華麗假期」,我對韓國人民有了更深的敬意,他們的電影工業不但已將台灣遠遠甩在後頭,他們勇於面對歷史、為正義平反的道德勇氣更是讓我們自慚形穢。

 

「正義」在台灣早就被人踩在地上,當年那批滿手血腥、如今卻重返政權的人士,正以「金錢至上」的意識型態意圖麻痺人民的良知,意圖使得台灣人民成為一生只為吃喝的畜牲。

 

感謝我的前長官朱立熙的分享,讓我再次在「華麗假期」裡面重溫我早已失去的青春和熱血。

 

 4.5_stars.jpg   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