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野狼.jpg 

歐巴桑陰天裡沒有小孩可以打,乾脆上 youtube 把交大電影習作〈紅野狼〉看完。說本片是電影習作,真是不多也不少──簡單的故事、中規中矩的取鏡和攝影、演技有待硺磨的業餘演員,典型一部電影實習生的作品。

 

不過我要大力讚揚劇本與導演和觀眾溝通的能力,特別是用影像向白痴觀眾解說「何謂線上遊戲」的技巧十分可喜。導演 Clock Tsai 不沈溺於自己懂的事情,卻注意到一般觀眾到底懂不懂的問題,這是身為導演的第一課,卻不一定人人能做到。為此,就值得為文鼓勵。不知道是不是理工科男生說故事的方法比較深入淺出?

 

本片敘述一個交大傳科女孩小冷,某日邂逅生活極為封閉的同校宅男洪天琅,並聽他敘述他的線上遊戲世界,卻不知怎的就被他電到了。小冷隨後從旁聽到線上遊戲世界的傳奇人物──紅野狼,她知道那就是洪天琅,於是決心上網加入遊戲尋找他。

 

在此同時,小冷遭到同校花心帥哥孫達佑的猛烈追求,所幸小冷的室友兼手帕交林紫綺頻頻為她解危。

 

遊戲世界裡的紅野狼雖是一號武功蓋世的傳奇人物,真實世界裡的洪天琅卻十分自閉,不知如何表達情感,個性活潑開朗的小冷因而扮演積極主動的角色,導引洪天琅來追求他,甚至為了與他親近,而決心加入遊戲世界,與紅野狼一起奮戰………… 

這是一個活潑女孩倒追宅男的故事,我不知道真實世界裡的「倒追」會不會導致幸福的結局。不要忘記,洪天琅說,他感覺自己的內心有一匹狼,既然他的潛意識裡是一匹狼,被女生倒追大概只會感覺雄性的自尊和虛榮得到了滿足,狼會愛上倒追的女子嗎?我懷疑。狼是掠食者,有狩獵的本能和慾望,也許缺乏行動,但是別替他擔心太多,他一定會找到一種狩獵的方式。 

如果這部電影一如 Clock 所說,意在破除宅男的刻板印象,那麼劇本就應該導引洪天琅心裡那匹狼,讓它破柙而出,找到自己獨特的狩獵方式,而不是被動地渴望有女孩來倒追。

 

作者編寫這麼一個女孩倒追宅男的故事,大概只是給那些生活自閉的宅男一點精神上的慰藉而已吧。我的感覺是,這個劇本的主觀願望多於現實的呈現,是宅男集體願望的宣洩。

 

這個故事有個不錯的梗,可惜劇本只有輕輕觸及,並未舖張開來,十分可惜,那就是花心帥哥孫達佑和傳科之花林紫綺的過節。故事並未交待為什麼孫、林兩人充滿敵意,一見面不是冷言冷語就是鬥嘴不休,觀眾只能大約猜想兩人過去可能有過一段,然而因孫達佑的花心,傷了林紫綺作為傳科之花的自尊,兩人於是結下樑子。

 

編劇如果能夠加強孫林兩人的份量,成為雙生雙旦的架構,並且強化孫林兩人的過招與鬥法,可看性就更高了。孫是花花公子,林是冰山美人,高手過招的戲碼絕對比鄰家女孩倒追宅男好看得多。

 

本片最值得一提的是故事跨越了虛實,讓真實世界裡的一對戀人走進遊戲裡。這種劇情沒什麼奇怪,但是要如何讓那些線上遊戲的外行人瞭解現實與虛擬之間的轉換關係?這就是一門學問。說也奇怪,像歐巴桑這種完全不懂線上遊戲為何物的新石器時代人類,看到紅野狼與小冷化身遊戲人物走進遊戲世界談情說愛的畫面,竟也看得樂在其中,光是這一點,就要給 Clock 拍拍手。

 

換言之,本片讓那些聽到線上遊戲就望而生畏的觀眾,也能欣賞電影裡的遊戲世界,並且隨著故事進入遊戲。

 

加油吧,這些電影的生力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