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的男人.jpg 

哎喲喲,這個標題會不會太誇張聳動呀?一點也不會,而且正好準確描述韓國在棒球、IT產業和電影工業的競爭力。

 

幾年前看〈我的野蠻女友〉,以為那只是韓國電影的特例,去年看〈華麗假期〉,害得淚腺不怎麼發達的阿姐我哭得稀哩嘩啦;稍早看〈霜花店〉害我心兒噗噗跳;如今又看〈王的男人〉,想到敝國的導演們還在拍那種沒人看的電影,阿姐我真是痛心疾首到不想活了。

 

我們的新聞局是怎樣?專拿納稅人的錢去補助導演拍同性戀的電影喔?第一、台灣沒那麼多同性戀,請不要再三誤導外國影展的評審們;第二、要拍也可以,先看看人家韓國人怎麼拍同性戀,連阿姐我這個對同性沒興趣的老人家看了〈王的男人〉都心動,都心悸,都心碎。

 

我現在終於明白為什麼咱愛管家小姐言必稱韓劇,前年講了一整年的〈屋塔房小貓〉,去年講了一整年的〈薯童謠〉。都老歲仔人一個了,竟然還去參加趙顯宰的影友會,真是羞羞臉。而且,自從看了〈霜花店〉,她老人家已決定不愛趙顯宰,要改愛飾演高麗王的朱鎮模,好險,幸好她沒愛飾演洪麟的趙寅成,不然就和阿姐我變成情敵啦。 

 

看完〈王的男人〉,我真的很想給它五顆星,可惜裡面的主要男人沒一個愛女人,為了表示抗議,阿姐非要扣它半顆星。

 

這部戲雖名為〈王的男人〉,故事的重心其實在張生和孔吉身上。孔吉因為俊俏貌美,是個反串伶人,經常與張生對戲。由於出身低賤,他們被迫拋頭露面討生活。卻因孔吉貌美,屢屢惹來有錢怪叔叔的覬覦,不管他們如何走避,孔吉最後還是被殘暴的燕山君看上。孔吉屈從際遇,張生卻不斷反抗,最後証明所有的反抗都是徒勞。

 

這部片精彩在濃濃的韓國性、張生和孔吉這對同性愛侶的苦情人生,以及血腥的宮廷權力鬥爭。整部電影根本就是韓國民間戲劇雜耍大觀,可貴的是這些民間技藝在劇中並非花瓶角色,而是與電影本身形成雙主軸的戲中戲。不僅電影本身是一個故事,張生與孔吉這對賣藝伶人所率領的劇團也有戲。而且張生與孔吉每為荒淫無道的燕山君演出劇碼,總會引來王的殘酷殺戮,他們不但無法主宰自己的命運,又成了宮廷鬥爭用來殺人的工具,最後又成了供品,這樣的悲劇,焉能不叫人心酸?

 

令人好奇的是飾演張生的甘宇成有幾場走鋼索的演出,阿姐我真是看得疑惑。這究竟是利用電影特效造成的視覺效果呢?或者甘宇成為了稱職演出賣藝的角色,而特別拜師學了幾手呢?如果是後者,那麼阿姐就忍不住要向這位演員的敬業精神大表讚賞了。

 

不同於〈霜花店〉的赤裸性愛,本片同性之愛的表現方式含蓄,是一部沒有露點的普級電影,兩片各有勝場,難分高下。不過比較起來,阿姐還是比較愛看男人愛女人,頂好是俊男愛美女,沒有的話,歐吉桑愛歐巴桑也可以,莉莉愛小鄭也OK,就是不要看怪叔叔愛上小紅帽,要把天下的小美女都送給老男人享用嗎?真是夠了。

 

奇怪的是,李準基在本片的扮相美麗嬌豔,比女人還嫵媚,可是我看他在〈華麗假期〉扮演高中生並不怎樣啊?

 

另,韓國的諧星表現搶眼,對於〈王的男人〉與〈華麗假期〉生動鮮活的庶民個性,他們貢獻良多。韓國諧星 James Bond──真是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