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rkfarm.jpg 

一次世界大戰如火如荼之際,發生於1915年的亞美尼亞種族滅絕慘案當時並未引起世人的注意,直到逃出土耳其的亞美尼亞人於戰後展開積極的遊說,向世人訴說這樁由土耳其人所發動的種族滅絕罪行,屠殺的慘劇才逐漸在西方世界得到了揭發。由於土耳其至今否認它是個種族滅絕的行動,導致如今已然獨立的亞美尼亞與土耳其關係交惡,儼然世仇。

但是亞美尼亞人並未放棄還原歷史真相的努力,他們積極遊說擁護人權理念的西方國家的支持,譴責土耳其掩飾歷史的態度,並持續要求土耳其面對真相,承認種族屠殺的惡行。亞美尼亞人的遊說甚至成功地讓歐盟將土耳其阻擋於歐盟的大門之外,除非土耳其願意坦承面對歷史,承認這宗罪惡。 

〈雲雀山莊的情人〉(The Lark Farm)是改編自同名小說,訴說一段種族仇恨下的絕望愛情。女方是信奉基督教的亞美尼亞人,在家族男性全被殺害之後,不但家產遭到剝奪,又與家族女性一齊被流放到敘利亞的沙漠,這些女性一路流離,一路死亡;男方是信奉回教的土其耳士兵,他負責押送這些亞美尼亞婦女。這樣的愛情在尚未發生之前,已經注定是悲劇。 

 lark_farm.jpg 
  (雲雀山莊的情人電影劇照,圖中是亞美尼亞婦孺被押送的途中)

 

事件背景 

亞美尼亞是高加索山區的內陸小國,自古信奉基督教,四鄰除了北邊的喬治亞,幾乎是被信奉伊斯蘭的異教徒所包圍,以致先後遭到波斯人、阿拉伯人及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統治。北方大國俄羅斯因信奉東正教,亞美尼亞人素來親俄。 

由於宗教因素,亞美尼亞人與土耳其人關係素來不睦;又因命運長期遭到強權宰割,亞美尼亞人追求獨立的聲浪日漸高張。一次世界大戰的爆發導致帝俄與鄂圖曼帝國陷入交戰,不少亞美尼亞青年加入俄羅斯軍隊成為志願軍,鄂圖曼帝國境內的亞美尼亞人自然被土耳其人視為潛在的內奸。 

根據亞美尼亞人的說法,事件始自1915424日,土耳其人首先逮捕600多名知識份子及政商精英予以處決,接著又殺害亞美尼亞裔軍人,同時又針對亞美尼亞男性進行無差別屠殺,緊接著將僅存的婦孺以徒步方式押送到敘利亞沙漠地帶任其死亡。 

根據亞美尼亞方面的統計,當時鄂圖曼帝國境內約有200萬亞美尼亞人,在這段大屠殺期間死亡的亞美尼亞人高達150萬,數十萬人則逃離土耳其。 

1918年一戰結束,鄂圖曼帝國崩潰,亞美尼亞獨立,隨後加入蘇聯,成為蘇聯的加盟共和國。1990年亞美尼亞最高蘇維埃通過獨立宣言,改名「亞美尼亞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Armenia);1991年蘇聯瓦解,亞美尼亞舉行公投宣佈獨立。根據2008年的數字,亞美尼亞人口為 350 萬。 

 hang.jpg
(1915大屠殺的史實照片) 

做為鄂圖曼帝國的繼承者,土耳其始終否認這是國家授意的屠殺行動,指出這是土耳其人和亞美尼亞人內戰所導致的結果,而亞美尼亞人的大量死亡是導因於戰爭期間的疾病與飢餓,而且死亡人數是數萬人,而非150萬人。土其其更強調,由於是內戰,土耳其方面的傷亡也十分慘重。直到今天,亞美尼亞屠殺事件在土耳其依然是不可碰觸的禁忌話題。 

然而這些年知識界的良心不斷發聲呼籲政府坦然面對歷史,以徹底解決與亞美尼亞的宿仇。最知名的案件莫過於2005年極端民族主義者按鈴控告土耳其知名作家歐漢.帕慕克(Orhan Pamuk)。 

帕慕克是於2005年二月接受一家瑞士雜誌的訪問指出,「有35,000名庫德族人和一百萬亞美尼亞人在此地(指土國)遭到殺害,幾乎沒人敢提及此事,惟獨我敢。」極端民族主義者聞訊組織各種聚會焚燒他的著作。 

2005年六月,土耳其訂定了刑法 301條,明定「任何土耳其人公開侮辱該國或土耳其國民大會,將處以六個月到三年的有期徒刑。」帕慕克的發言就是遭到301條的提控。因歐盟的強力施壓,加上這個提控違反「法律不溯及既往」的原則,土國法院於2006年撤銷此案。同年十月,帕慕克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雲雀山莊的情人 

本片採取亞美尼亞人的觀點,執導的是非亞美尼亞裔的知名義大利導演塔維安尼兄弟(Paolo and Vittorio Taviani,片中的主要演員也多非亞美尼亞裔,但這都無損這部電影的價值。本片唯一的缺點,是對雙方嫌隙及事件緣由缺乏交代,觀眾會弄不清楚土耳其人為什麼要消滅亞美尼亞人。 

基於各種文件及照片的証據,西方國家普遍認定亞美尼亞的種族滅絕說比較接近歷史事實,但由於土耳其與亞美尼亞的說法差異過大,土耳其極端民族主義者也無讓步跡象,使得1915年的亞美尼亞屠殺事件在國際社會依然充滿爭議,這部角逐2007年柏林影展的電影激起土耳其社群的激憤以及土國政府關切的程度,就可想而知。再者德國境內也有兩百多萬的土耳其人,柏林影展當局恐怕也不想因為這部電影而引起內政的爭端,難怪這部電影無緣晉入競賽單元。 

可見藝術競賽的場域仍深受政治角力的牽引(廢話,這是小學生的常識)。這可以理解,由於土耳其的外交立場親西方,對歐美國家來說,土耳其和亞美尼亞都是盟邦,西方國家不可能在這個問題上將土耳其打到死。 

亞美尼亞和土耳其或許離我們很遠,但如果您看電影不是尋求大腦的暫時休息或疲勞的解除,假如您對人類發生過的歷史有好奇之心,這部電影就不容錯過。也許看完,您還可以從他人的血淚得到歷史的啟發,認清小國的悲哀,以及極端民族主義對人類文明的危害。

 

 4_stars.jpg   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