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a5065402046f   

伍迪艾倫對於男女情愫的描繪和觀察果然獨到,近作〈情遇巴塞隆納〉再度證明他無人能及的功力。一反過去極端 talkative 的風格,本片有效利用旁白來交代劇情,節省了許多不必要的對白,也讓越來越多的留白來為愛情中難以言說的曖昧留下想像空間。好導演不能凡事把話講滿,你絕對不是世界上最聰明的傢伙,你必須留一點解釋的空間給觀眾,畢竟觀眾也各有他們獨特的閱歷和見解,導演對觀眾解讀人生的能力要有一點尊重。

 

一反過去的 talkative,讓劇情自行說故事的方式使我很快就進入了。加上伍迪艾倫此次沒有參加演出,使得本片的卡司相對悅目了許多,這是我對本片另眼相看的主要原因,我不喜歡看怪叔叔當主角。我過去一直不喜歡他,我屢屢被他的聒噪所激怒,那種聒噪對觀眾解讀劇情的能力是一種冒犯。

 

還有一點值得稱道的是,伍迪艾倫本片的運鏡也異於以往,有許多地方自然得不像電影畫面,有些鏡頭的剪接又令人讚賞,在鏡頭的呈現上獨樹一格,非常自然而漂亮。主題曲輕快而悅耳,有效舖陳了西班牙旅途的異國氛圍。

 

本片藉著一對手帕交 Vicky Cristina 同遊巴塞隆那的情遇經驗,來描摩男女情愫難以駕馭的本質,以及情愫本質難以言說的曖昧和複雜。基本上,Vicky Cristina 互為對照組,Vicky 原本對愛情充滿堅貞的信仰,Cristina則是對人生和愛情都充滿了冒險的慾望。

 

身兼導演與編劇的伍迪艾倫透過這兩個女孩,對這兩種愛情觀的情感遭遇做了精彩而深度的演譯。我們週遭有很多像 Vicky這樣的人,他們對愛情充滿了堅貞的信仰,也一直以這種信仰在作文或言說,直到他們真正遭遇到了非正統的愛情,他們的愛情觀才真正遭到挑戰,並可能因此而得到了啟蒙。也就是說,當他們的愛情際遇一直都符合社會規範時,他們的作文方式和言說立論都得到社會規範的強力背書,他們也一直以為自己是王道,直到上了戰場,面對一種從未經歷過的兩性情境,他們才知道過去那套作文方式只是一種宗教,無法處理真實的際遇。

 

Cristiina 的冒險慾望本質上就是一種好奇,為了解答好奇,她的人生必然是一連串的追尋和探險,於是她不預設立場地投入西班牙畫家情人 Juan的懷裡,甚至與他的前妻展開三人行,對這份極端「非正統」的情愫展開探索與體驗。慢慢的,她從一開始的充滿熱情,逐漸產生質疑,最後,她終於發現這不是她所要的,她必須停止。

 

片中的中年婦女Judy是個有意思的人物,似乎是用來補強或預測 Vicky 未來的人生。她的戲份不多,卻有畫龍眼睛之妙。Judy 有個人人稱羨的幸福婚姻,直到有一天 Vicky親眼目睹 Judy 與丈夫的事業夥伴擁吻,外遇戀情被撞破的 Judy 才向Vicky 交心,坦承她的幸福婚姻其實隱藏著她長期的不快樂,她卻又缺乏逃離的勇氣。

 

而當 Judy 也發現了 Vicky Juan 的迷戀,她極力慫恿 Vicky 勇敢追求,甚至不惜撮合。一如 Vicky 所下的自我註解說,Judy 想利用她來改寫自己的歷史。

 

稍有情事經驗的男女應該都同意,一個人能夠擁有外界所定義的幸福婚姻,多半意味著另一半有著安定的性格,人格特質較具可預測性。這種性格特徵的人多半是好丈夫或好妻子,卻未必是好情人,因為安定與可預測性往往意味著缺乏張力。人的悲哀也由此而來,幸福婚姻往往是安定而平淡的,火光四射的愛情則象徵著風險,在不可兼得的情況下,你選擇哪一樣?

 

Cristina 的冒險慾望其實就是追求火光四射,但火光越是耀眼,就越不持久。安定與火花就變成人生的兩難。

 

本片沒有幸福結局,也不會讓人熱眼盈眶,不適合修行者和教友,只適合稍有情感歷練的成年男女,不宜帶情人共同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