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a54596337484   

這是一個關於守候的女人與流浪的男人的故事,他們藉著一個流浪的馬戲團迸發愛情,進而找到了歸宿。由於全片是以馬戲團為主要娛樂元素,這些曾經在我們的童年帶來歡樂的馬戲團人物重現銀幕,顯然編導企圖逗笑的,不僅僅是故事中的年輕單親媽媽貝蒂,還包括銀幕前的所有大人和小孩。

 

題材新鮮是戲劇迷人的元素之一,在歐洲,馬戲團是一種式微的民間技藝,傳統馬戲團紛紛面臨生存的困境。我人生唯一的一次馬戲團經驗,是學齡前跟隨祖父去高雄觀賞外國馬戲團表演,如今我腦海所剩的,只是一幕老虎在球型鐵籠子裡奔跑的畫面而已,如今能夠看見馬戲團的甘草人物一一現身大銀幕,一時之間我們好像都重返了童年,隨著馬戲團的小丑又哭又笑。

 

在加拿大拍攝的法語片〈微笑馬戲團〉(Magique!)是一部不順遂人生的甜蜜故事,敘述 29 歲單親媽媽貝蒂獨力守著父親留下來的養蜂場,在遼闊的加拿大鄉間與十歲的兒子湯米相依為命的故事。她不但背負著沈重的生活壓力,又無法走出早年情人離她而去的情傷,新的愛情又遲遲不來,終於陷入了憂鬱。貼心的湯米雖然不知道憂鬱是什麼,卻一心想幫助媽媽快樂起來,終於有一天,他在放學途中看到一班正要覓地表演、卻遭到警察驅趕的流浪馬戲團,他於是說服媽媽將農場借給他們練習及表演。  

 

馬戲團都是一些奇特的人物,有小丑、會鋸老婆的魔術師、侏儒夫妻、痴肥女人和馴獸師。只不過片中的馴獸師不再馴獅子或老虎,他馴的是一條名為「愛因斯坦先生」的小狗,更妙的是這隻小狗狗是 gay,牠常常和湯米的小公狗調情而失蹤。不過「愛因斯坦先生」有一身跳舞的絕技,比獅子或老虎搶眼多了。

 

有一班馬戲團出現在農場,孤單的湯米終於有了伴,團員們都有一身讓人開心的本事,又在浪浪的人生風霜裡磨練了一身智慧,他們不但娛樂了湯米,也為他幼小的心靈開了一扇窗。

 

上網找愛、又偶而外出與網友相見的貝蒂一次又一次地失望而回,殊不知愛情已經隨著馬戲團而來到,扮演小丑的男人是個疲憊的流浪者,早已厭倦了永無終止的旅途,他愛上了貝蒂,想在愛情的懷裡落腳歇息。

 

這是一部充滿正面甜蜜元素的電影,可惜一如所有安慰人心的電影一樣,主題意識總是傳統而稍嫌老套:女人守候,男人流浪。貝蒂守著龐大的農場等候愛情的來到,年少追求旅行的男人終於厭倦了流浪,於是決定停下腳步與守候的貝蒂一起廝守未來的人生,兩個不順遂的生命在彼此身上找到了圓滿。

 

這也沒辦法,要安慰人心,就注定要符合世俗的戒律和規則,前衛的思想可以激發思考,卻未必能夠撫平傷痛。

 

不過主題意識還是個人品味的問題,我認為封建保守的老梗,也許有人樂在其中。然而本片有個明顯的缺陷,相信很多觀眾都會同意,那就是過多的歌唱嚴重拖緩了劇戲的節奏感,這麼多的音樂和歌唱顯然是為兒童觀眾而設計,是一部非常適合小朋友觀賞的電影。

 

(七月八日寫於巴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