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我對愛爾蘭一無所悉,先前看過電影〈豪情本色〉(Michael Collins),對愛爾蘭的建國史有了粗淺的認識;隨後又看了電影〈以父之名〉(In The Name Of The Father),知道了愛爾蘭共和軍與英國不共戴天的關係,除此之外,所知不多。

 

愛爾蘭共和國指的是南愛,北愛目前還在英國的統治下。愛爾蘭島上的愛爾蘭人信奉天主教,原講蓋爾人語,後來遭到信奉基督教的英國的殖民,經過愛爾蘭共和軍的流血抗爭,英國終於接受南愛獨立。唯英國殖民愛爾蘭期間,英裔人士多落腳北愛,致愛爾蘭人在北愛已經淪為少數,即便英國政府允許北愛以公投決定命運,北愛追求獨立並與南愛重新結合成為一個團結的愛爾蘭的夢想恐怕遙遙無期。

 

不談政治了,此行來到愛爾蘭不是為了政治,而是應家長的知交兼老友強克勞德夫婦的邀請而來。強克勞德的妻子約瑟芬.卓別林二十三年前身懷兒子亞瑟的期間,在愛爾蘭西南端的觀光勝地 Waterville 買了一個房子,我原以來家長未曾來過,此行他才告訴我,其實早在二十多年前,他就應約瑟芬夫婦之邀來過了。

 

約瑟芬夫婦定居巴黎,會在愛爾蘭買房子,是因為她父母的關係。她告訴我,她父親查理.卓別林第一次帶著全家來到 Waterville 渡假是 1962年,那年她十二歲。此後卓別林定期帶著妻兒來此,不過據約瑟芬說,英國與愛爾蘭引發緊張期間,她父親曾經中斷拜訪 waterville,理由不用解釋囉,因為卓別林是英國人。

 

再者,約瑟芬的外公──美國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尤金.歐尼爾是第二代愛爾蘭裔美國人,約瑟芬的母親鄔娜對愛爾蘭有一份獨特的感情,為了這樣的因素,約瑟芬對於 Waterville 這個地方情有獨鍾,二十三年前終於在這裡買下目前下榻的這幢白色房子,以緬懷她的父母。

 

不管愛爾蘭與英國過去在政治上有多少愛恨情仇,愛爾蘭人終究肯定卓別林在電影藝術上無人能及的成就,如今,在約瑟芬的贊助下,卓別林的銅像靜靜佇立在 Waterville 的海邊,提醒世人他當年的舉家拜訪。這尊銅像目前也成為 Waterville 的熱門景點,途經的旅客無不停步與他合影。

 

來瞧瞧 Waterville 的翦影:

 

 

 02  

 

 

 03
 

 

 04  

(卓別林當年來訪,總是下榻這家飯店)

 

 

 05    

(卓別林雕像是 Waterville 最熱門的景點之一)

 

 

 

 06  
(卓別林銅像旁邊的銘文)

 

 

 00  

 

 

 07  

(從約瑟芬的家一走出來,就看見大海)

 

 08  

 

 
09  

 

 10  

 

 11  

(山景與路人)

 

 12  

 

13  

 

14   
(寧靜的小港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