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o_chanel.jpg 

薑還是老的辣,美國老牌演員莎莉.麥克琳在〈香奈兒〉一片中,將後期香奈兒的霸氣與高傲展現無遺,一點也不輸梅莉.史翠普在〈穿著 Prada 的惡魔〉裡的表現。劇中的時尚女王不但是高傲的,連看人的眼神都帶著睥睨。

 

和如此霸氣的女強人共事也許是地獄,但做為一部以描述人物為主的電影,麥克琳的性格拿捏卻展現了故事主人翁的精神和靈魂。相形之下,在同作裡飾演少女香奈兒的巴布拉.波布洛娃與在〈時尚女王香奈兒〉(Coco Chanel)裡面扮演早期香奈兒的法國女星奧黛莉.杜朵都遜色許多,感覺她們飾演的角色並不是香奈兒,毋寧是兩尊經過劇本美化的芭比娃娃。

 

我對這兩位年輕女主角的批評是,人的個性不會變,老的時候是這樣,年輕的時候大概也是那樣。再說,香奈兒從一介貧苦少女搖身成為時尚王國的霸主,她豈是省油的燈?在那個階級觀念根深蒂固的巴黎上流圈,出身低賤的香奈兒要與貴婦們周旋,可以想見她是什麼厲害角色,那兩個年輕女主角演的哪裡是香奈兒?

 

如果你上 youtube 搜尋香奈兒的紀錄影像,你會發現她稱得上貌美,煙不離手,舉止不甚優雅,特別是中年過後的她雖身穿華服,看起來總有些許不搭。

 

因為莎莉.麥克琳之故,美國電視影片〈香奈兒〉明顯比〈時尚女王香奈兒〉有味道得多。〈香奈兒〉一劇更將二十世紀初歐洲上流社會圈的階級觀念凸顯無遺,例如香奈兒的第一個情人巴桑爵士的母親來訪,晚餐時刻,巴桑不但不敢請她上桌,甚至在母親面前提都不敢提她,香奈兒發現自己被摒除於外,氣得和巴桑大吵一架。

 

〈香奈兒〉一片更明顯指出,香奈兒和巴桑分手之後,獨自到巴黎創業賣帽子,因為帽子店在三樓,生意不佳而債務纏身。某日債主上門逼債,恰巧香奈兒的第二個情人波伊在場,波伊當場掏出五百法郎為她還債不說,還出資讓她找個一樓的店面重新開店,開幕那天,波伊還親自具名邀請巴黎上流圈的貴婦名媛前來捧場。

 

這部片子清楚點出,是巴桑讓香奈兒見識了法國上流圈,而波伊欣賞她的才能,不但鼓勵她創業,還金援她的事業,更無怨無悔支持她。

 

 Coco_.jpg

(香奈兒的本尊,她的美貌擄獲不少男人,這些男人或是金援她,或是成為她創作的靈感。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另外,晚期香奈兒復出後的那兩場時裝秀也頗有看頭,雖不是重頭戲,卻也聊解觀眾的時裝癮頭。會來觀賞香奈兒其人其事的觀眾,誰不是衝著時尚而來?誰不想觀賞電影裡的時裝風采?這部影片顯然抓到了重點──香奈兒的創業過程和 Fashion

 

相形之下,〈時尚女王香奈兒〉的重點模糊不清,對於法國當時的階級觀念雖有提及,卻是輕輕帶過,對於香奈兒的創業過程更是語焉不詳。看完這部法國片,有點不知重點何在的感覺。

 

不過〈香奈兒〉也不是沒有缺點,而且缺點很大,那就是 Coco 與巴桑及波伊的三角戀情過於言情小說化,像是俊男美女的偶像劇,讓人感覺非常不真實,使得本片的力道大打折扣。

 

除了這兩部香奈兒電影,據報導,另一部敘述香奈兒與俄國音樂名家史特拉.文斯基戀情的作品〈香奈兒的秘密〉(Coco Chanel & Igor Stravinsky)也將於稍後登台上映。此一「香奈兒噴出現象」據稱是今年時逢香奈兒在巴黎康朋街開店滿一百週年,電影人藉此向香奈兒致敬。

 

致敬之作大抵給人錦上添花之感,難免感覺編導有所保留,觀眾們想要看到有血有肉的香奈兒,大概要等到這些電影工作者與香奈兒集團完全利益脫鉤後,才有可能吧?

 

 

相關閱讀:〈時尚女王香奈兒〉的影評在這裡:http://lindyeh.pixnet.net/blog/post/25709292

 

 

4_stars.jpg  4.1  

 (香奈兒女士接受訪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