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在我看來,高雄最上檯面的特色餐飲首推澎湖海產;在小吃方面,高雄的多樣性還是比不上台南。不過多樣無關單一商家的美味指數,我們畢竟只吃好吃的那一樣,並不是要吃全部。

澎湖海鮮最早指的是食材直接來自澎湖,以及澎湖風味的料理,標榜的是新鮮。然而經過時間的演化,它已經變成一種烹飪概念。它是一種以原味的鮮美為訴求的美食觀,它的烹煮不時興太多醬料或太繁複的料理,因此以「澎湖海鮮」為招徠的海鮮餐廳,多以沙西米、火烤、清蒸、水煮沾醬或快炒為特色。醬料是用來壓腥,也會蓋過原味,不新鮮的海產才需要大量的醬汁。

 

澎湖海鮮的原味主張征服了老饕胃口之餘,它早就變成一種全國化的概念,就算不是以「澎湖海鮮」為招徠的海鮮餐廳,也多走新鮮原味的路線,早就不分地域了。不過由於地緣的關係,高雄擁有龐大的澎湖移民社群,說澎湖海鮮的概念是透過高雄發揚光大,一點也不為過。

以上說法是耶非耶,還有待專家指正。大約三十年前,曾託二姐夫的福,在高雄的「蟳之屋」吃過一頓海鮮大餐,澎湖海產的永恆美味從此停留在我的腦海裡。「蟳之屋」是高雄澎湖海鮮的始祖餐廳之一,如今也許招牌不再響亮,不過當年在蟳之屋吃到的金瓜米粉,簡直是無法取代的人間美味,兒時憎恨金瓜的我,第一次發現金瓜原來是這麼好吃。

 18.jpg
(講究一點的金瓜米粉,裡面會有很多海鮮,這一份屬於陽春型)

說來神奇,這趟高雄之行的美食指導員何康美小姐,她非但不是高雄人,而且長年旅居比利時,然而透過她的在地朋友的指引,她的高雄美食地圖已經非常專業,我笑稱這是二手傳播。但經過我一一試吃,發現她的二手傳播嘛A通。

抵達高雄的第一天,我們來到了旗津,重溫我二十多年前在旗津搭渡輪的記憶。一下渡輪,竟然看見古早味蕃茄切盤的路邊攤。何小姐也是老台南人,她的父親是早期留日的台南名醫,我們因而有著很多共同的台南記憶。好像是一種默契,我們二話不說就往蕃茄攤衝進去。基於一種大台南意識,我和何小姐共同認定這種醬料獨特的蕃茄切盤來自台南市。証據是,七0年代台南知名的民族路夜市美食名單裡面,蕃茄切盤就是其中一項。哈哈,高雄人要抗議了。

 12.jpg
(正宗古早味蕃茄切盤一定使用台灣之光──黑柿,俗稱一點紅,商家通常會放紅一點再切

13.jpg 
(古早味蕃茄切盤的滋味來自那碗醬料:醬油膏、糖、薑末、甘草粉)

由於旗津的特色餐飲是海鮮,我執意要吃旗津海鮮,我們進了一家高雄人認為津旗最好的餐廳,不過老實說,雖然價錢比起台北平價很多,但就美味指數而言,那頓晚飯令人失望,因此我不推薦旗津的海鮮餐廳。

 14.jpg
(旗津美則美矣,我不推薦這裡的海鮮餐廳)

第二天中午何小姐提議去美麗島捷運站的大圓環吃潤餅。大圓環在捷運站的二號出口,由於潤餅的傳統配方是加糖粉,不愛吃甜可以告訴商家,只要半糖或無糖。何小姐一口氣吃了兩個,但我喜歡吃小量,每一樣都試試,因而又叫來左邊的「白菜滷」和右邊阿婆麵的「旗魚湯」和「鴨肉乾冬粉」。

品嚐結果評鑑如下:潤餅清爽可口,推薦;白菜滷有濃濃扁魚香,讚;旗魚湯清淡美味,好吃!鴨肉乾冬粉的冬粉部份尚稱可口,口味沒有太大特色,但它的鴨肉十分入味,入口即化。

 15.jpg
(大圓環潤餅,每捲35元,生意興隆)

16.jpg 
(我的大圓環高雄午餐,好吃!)

吃完了小吃,請移駕二號出口附近的新興市場,從新興市場入口大約五十公尺處的左邊,有一家沒有店號的檸檬愛玉冰,每碗十五元,外帶每杯二十元。愛玉攤的店家大姐告訴我,她自十四歲起就和她哥哥在這裡賣愛玉冰,算起來已經有四十幾年。

家長一口氣吃了三碗,還質問我,他旅居台灣二十年,竟然不知道台灣有這麼好吃的甜點。我說,愛玉是我們鄉下人的土俗之物,哪會想到用來款待佳賓?家長還交待我,等回了台北,一定要幫他打聽哪裡有好吃的愛玉冰。說實在話,早些年商家不誠實,紛紛以洋菜粉混充愛玉,我就不吃愛玉了,算一算,我大約也有二十年沒吃過愛玉。

 17.jpg
(新興市場的好吃愛玉冰,有四十多年歷史,圖中的帥哥店家應是第二代)

那天晚餐是最高潮,簡直是抱著一種朝聖的心理,因為我們去了一家正宗的澎湖海鮮餐廳──七美望安。這是一家庶民化的大眾餐廳,食材新鮮沒話說,烹煮的美味指數也很高,彌漫著一種庶民化的草根氣味。可惜餐廳擺設稍嫌簡陋,座位並不舒適。想來台灣人很實際,講究食材的新鮮和美味,並不喜歡花錢買舒適和服務。不過這單純是一種價值的選擇,餐廳裝潢一旦講求舒適,成本就提高,有些口袋不深的庶民大眾可能就無緣享受了。

去高雄玩耍的樂趣之一,是高雄的物價比台北低廉許多,可以儘管吃喝,不必管口袋。可惜行程只有兩天,來不及吃遍高雄,只有期待下回囉。

 19.jpg
(懷舊的花菜乾,小時候我媽媽常做,算來已有二、三十年沒吃過)

「七美望安」澎湖海產地址:苓雅區海邊路75

電話:(07)2819854   (07)25137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