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licated_01.jpg   

刻正上映的〈愛 找麻煩〉(It’s Complicated),中文片名實在太芭樂,讓人誤以為是爛片,也許因此流失很多潛在的觀眾。其實很冤枉,編導的表現一點也不輸其他梅莉.史翠普出演作品的水準,如果您喜歡〈穿著Prada的惡魔〉和〈美味關係〉那種言之有物的輕喜劇,您應該也會喜歡本片。

不同的是,本片除了彌漫一股輕鬆的喜調以外,委婉的風格每每暗藏犀利。也許本片編導萳茜梅爾是女性的關係,作為一個五十七歲的資深女人,她對兩性關係的觀察也有一定程度的獨到,這種精辟觀察就自然地反映在她的作品上了。

本片是描寫一個因外遇而拋棄糟糠之妻的男人,在第二春的婚姻裡得不到溫暖,離婚十年後的某一天,竟然想在前妻珍妮(史翠普飾)身上尋找慰藉;始終找不到情感新歸宿的前妻在寂寞難耐之下,半推半就和前夫重燃愛火,甘心成為前夫的外遇。此時她因想要改建房屋,而遇見了建築師亞當,剛好亞當也才因妻子外遇而離婚,正陷在離婚初期的心理困境裡。亞當因與珍妮相處愉快,乃對她展開追求,雖然直覺告訴他,珍妮可能另有其人,但珍妮始終否認。

可是珍妮與前夫復合的喜悅並沒有維持多久,她慢慢體會到身為第三者的苦楚。例如兩人事先講好的晚餐約會,珍妮為此好好佈置了家居和兩人餐桌,好好下廚做了一頓豐富的晚餐,道道都是前夫從前喜歡的;詎料前夫的妻子臨時改變計劃,前夫走不開身,不但失約,還無法找出空檔來通知珍妮。苦等一夜的珍妮,最後獨自將晚餐一道道收進冰箱,然後關燈,並吹熄了餐桌上專為前夫而點的蠟燭,黯然上床就寢。

complicated_03.jpg  

本片的精彩處,在於透過珍妮半推半就接受前夫的求愛,而對「妻子VS.下堂妻VS.外遇情婦」三者之間的角色轉換做了巧妙的辯證;更深刻描述一個失婚的資深女人如何在寂寞的驅使下,屢屢做出違反自己意志的情事,那種掙扎與自責實在讓人感慨。什麼叫做「寂寞」?本片用了淺顯的手法提供了深度的視角。在此,我要對萳茜.梅爾豎起大姆指說:妳行!

當然,本片並不是用來對拋棄糟糠之妻的男人射飛鑣,不再有九0年代兩性經典作品〈大老婆俱樂部〉(The First Wives Club, 1996)裡面的殺氣和憤怒。也許是思潮的演進使然,也許是女性逐漸獲取社會地位和資源而逐漸建立自信,也許成功的女人也逐漸嚐到坐擁老公和外遇的滋味,而對外遇情境有更持平及多面向的理解,總之,當代女人似乎已經逐漸擺脫早期女性主義者的憤怒,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溫厚卻又不失犀利的自我調侃。

說實在話,〈大老婆俱樂部〉曾經讓人很不舒服,因為兩性的是非從來都不是這麼簡單的黑白,相較之下,〈愛 找麻煩〉裡的女性意識顯然成熟多了。當然,這也不表示女性對自己的處境已經全然滿意,本片依然很有技巧地透露了女人面對「兩性生理條件不對等」的委屈和不平。所謂的兩性生理條件不對等,指的是有身份有地位的男人年過五十,對年輕女子依然充滿了魅力;但女性年過五十,除非身價驚人,否則儼然就是年華不再的老母雞。這也說明了,為什麼珍妮願意委屈自己,回頭當前夫的外遇,道理很簡單,如果她想擺脫寂寞找個人,她似乎沒有其他選擇了,雖然她隨後很幸運地遇見了亞當。

 complicated_02.jpg

離婚夫妻的愛火重燃真有這麼重易嗎?雖然真實世界裡面有不少這種個案,不過對於這個問題,我完全無法評論。我猜想夫妻分手十年再次相見,大概也和失聯十年的密友重聚,再次見面,往往會發現對方早已變成一個自己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可是當年那份親密感又那麼充滿誤導性,讓雙方可不以必經過任何觸媒的催化,而自動恢復當年的親密互動,可是真正互動了之後,我們往往會發現,對方早就不是自己認知裡的那一個人,你已經完全不認識他(她)了。再加上分手夫妻曾有過的不快,都不是那麼容易忘記的,我深深懷疑所謂「破鏡重圓」的可能性。

總之,珍妮慢慢發現了她和前夫之間的種種不可能,雖然這已經有點遲了,因為亞當發現了真相以後,已經決定與她劃清界限。不過也許亞當也是寂寞的,他回頭想想,既然他和珍妮相處愉快,珍妮最後也向她表明了立場,何不再給自己和珍妮一次機會呢?本片並沒有意圖給類似情況的失婚男女任何指引,只給了一個暗示性濃厚的開放式結局,這毋寧是比較睿智的做法,過去那種立場強烈又意圖傳播道德福音的電影,是令人生厭的。每一個觀眾都有他們的人生經驗和見解,動不動要透過電影的主題意識來指導他人,是不合宜的。

本片唯一的誤區,是以知名諧星史提夫.馬丁來飾演亞當一角。基於他的盛名,觀眾一看到他,難免對他的戲份和角色發揮有所期待。可是片子一分一秒地看下去,發現還是前夫(亞歷.鮑德溫)和珍妮的對手戲,而有期待落空之感。很明顯的,鮑德溫才是本片的第一男主角,馬丁的戲份只比友情客串多一點點而已。

一如史翠普先前所有的電影一樣,本片從頭到尾都看梅姨的演技魅力而已,其他演員包括搞笑出名的馬丁,不過都是襯托紅花的綠葉。當然啦,史翠普在本片中的表現,還是維持一貫的水平。

本片編劇有見地,導演手法又敦厚,身兼編導的梅爾真是好樣的,真是一部令人愉悅的電影。

 4_stars.jpg   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