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end.jpg

我真的覺得韓國電影超級好看,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部令我失望,也許是片商眼光精準,引進來的都是好片。最近看了韓片〈朋友〉(Friend 2001)台版DVD,更加強如是想法。等過兩天有空,一定要把韓國大導朴贊郁的〈原罪犯〉看完。

一切皆因〈艋舺〉片紅是非多,稍早有影友質疑〈艋舺〉抄襲〈朋友〉,使得這張韓國片的詢問度大增。我的光華帥哥告訴我,他的店三天兩頭有人來問,害他每天要答好幾回:妹─有!我聽了很高興,因為,偶─有!說真的,若不是〈艋舺〉,我早忘了這張韓國片。

不相瞞,看完〈朋友〉,我並不會將它與〈艋舺〉聯想在一起。〈艋舺〉的編導群在發想之初,是否從〈朋友〉得到靈感,沒人知道,不過兩片的故事相差十萬八千里,說它抄襲,稍嫌牽強。反正黑道總是一伙人,〈朋友〉雖也有四個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但長大後混黑道的只有兩個人,而且他們分屬兩個敵對的幫派,最後因為這兩個幫派的恩怨,迫使兩個從小一起長大的兄弟走上相殘之路。

兄弟相殘是英雄片或黑道片的萬年老梗,要舉出兄弟相殘的電影,隨便都能舉出一牛車,這不能証明它們相互抄襲,只能說明他們都服膺戲劇萬年不敗的俗套。

還有影友提到,〈艋舺〉裡的小凝半遮臉的形象,有抄襲〈朋友〉女主角之嫌,不過我還是覺得小凝的形象,得自〈莎喲娜啦,再見!〉裡面那個半邊臉上有胎記的阿珍的可能性比較大。再說,小凝半遮臉的直髮,是1980s非常經典的時尚髮型,因為半遮臉的關係,那時流行戴單只大耳環。相形之下,〈朋友〉女主角的髮型,不夠經典。

但如果兩片要分高下,我必須坦誠說,〈朋友〉勝!論編導和製作的嚴謹,〈朋友〉無疑都比〈艋舺〉上乘許多,相形之下,〈艋舺〉真的有點像八點檔文藝片。〈朋友〉裡的黑道份子,擬真到讓人不寒而慄,雖然他們在朋友面前也有真情流露的一面。看著〈朋友〉,你會告訴自己,這才是真正的黑道,雖然我們大部份觀眾都沒有混黑道的經驗,但我們想必也能看出來,〈艋狎〉裡的太子幫都太偶像、太美型了。

〈朋友〉裡的四個男人,雖然東洙(張東健飾)最俊美,狠勁也不下於俊石,不過他怎麼看就是老二的樣子。俊石(劉梧城)一點也不俊美,但他的大哥氣質就是散發著魅力,把東洙的光芒壓下來了。〈朋友〉是靠著這兩個角色獨撐全場,表現之精湛,不必多說。

這部2001年出品的電影據稱在當時創下韓國影史最高票房紀錄,有沒有好看到那種程度,我不敢講,不過它製作嚴謹、劇力緊實,確實非常吸引人。這部以1970s為時代背景的電影,忠實描述了韓國彼時教育體系裡的體罰制度,想必引起不少同齡觀眾層的共鳴。

當然,製作不夠嚴謹的電影,也未必就不好看,〈艋舺〉的票房表現已經說明了這一點,何況該片的製作群早已坦誠相告,這是一部商業片。確實如此,它是滿好看的商業片,但離真正的黑道電影,恐怕還有一段距離。

最近報載〈艋舺〉在坎城賣出日本版權,一併恭喜它的投資人。日本市場大不大,沒人知道,不過紮紮實實在台灣票房上狠撈一筆,再到東瀛露露臉,應該是優於整天幻想看得到吃不到的中國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