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    

六月二十三日,周三,晴天,清晨氣溫十二度,白天最高氣溫二十五度,我們相約和尚傑克夫婦一起到林中散步順便採菇。前文說過,找野菇的方法只有兩種:一、你知道它長在哪裡;二、恰巧看到。比較過後,還是第一種方法厲害,第二種完全不可靠。

九點十五分會合時,尚傑克帶來一隻竹簍和採菇專用的刀子,這把刀子很奇特也很講究,我越看越新奇,台灣恐怕找不到,我趕緊拍照留念。車子開到附近一處小村落,尚傑克帶我們進入村子後方的樹林,他說那裡有雞油菌。

進入林子搜索良久,果然零零星星發現一些雞油菌,雞油菌很小,藏在一堆枯葉裡面不易發現,要有絕佳的眼力才行,尚傑克發現一些,我也發現一些,他看看範圍搜索得差不多了,就決定轉移陣地,去尋找波爾多蕈(美味牛肝菌)。

這裡的野菇好像是他種的一樣,才轉進另一個林子,他馬上找到一枚,並且趕緊喊我去拍照。看過了波爾多蕈在林中的長相,接下來就好找了,我不久也找到一株,中等大小,形狀經典,外觀也頗完整。 

尚傑克對這幾個林子瞭若指掌,有時他會說,這裡沒有野菇,不用浪費時間,於是一行就只管散步,不管野菇;有時他又會停下腳說,這附近有波爾多蕈,大家分頭找找。果然不假,他才說完,我就看到了三株,可惜都被蟲蟲啃到面目全非。

我的眼力雖然不錯,總共發現了六株天王蕈,還是尚傑克厲害,總共發現了八、九株,而且株株完美,反而是自稱很厲害的家長,今天毫無所獲。

 51   
(第一階段成果報告,休息一下,先進廣告)

 

 52   
(這株美味牛肝菌被蟲蟲啃得很慘)


53  
(這株漂亮)


54  
(這株也讚)


55  
(地上發現兩顆包子)

 

56   
(像肉包子一樣的野菇,被騙了,以為長得像肉包子,裡面一定包鮮肉,切開來才發現裡面的餡簡直像牛糞。應是鬼筆科)

早上一趟兩個半小時的尋菇之旅,就採了兩大簍,成果堪稱豐富,而且都在蔭涼的樹林裡,怡人極了。雖然已經和家長打好商量,不要再吃菇了,誰知今天收穫豐富,我們還是必須吃菇,因而中午的菜單就變成「生菜沙拉 + 奶油煎雞油菌 + 各式起司」。波爾多蕈就留著當明天的午餐吧。

為了答謝尚傑克夫婦此行的熱誠招待,我們約定今晚邀請尚傑克夫婦共進晚餐,菜單是「哈蜜瓜佐鹹肉法式檸檬雞 + 各式起司 + 各式水果 + 香草茶」,終於不必再餐餐吃野菇了。

尚傑克說,這裡的氣候每年都不一樣,碰到野菇歉收的年份,他一整個夏天採到的波爾多蕈和雞油菌總共不到一簍;今年六月特別寒冷,雨水又多,顯然是野菇的豐收季節,光是一個早上就採了兩大簍。我想起多年前久貝爾女士也是這樣說,看來這是採菇人共同的體驗。

我問他豐收季節如何處理這麼多的野菇?他說,有時會分贈鄰居,數量多的話就賣給餐廳。這個地區一直有採菇傳統,自然有代代相傳的野菇料理,波爾多蕈和雞油菌很受餐廳歡迎,饕客也趨之若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