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蜜雪兒是家長的妹妹伊蓮的好姐妹,2007年伊蓮遠赴大溪地探望兒子,特別邀蜜雪兒結伴同行,兩人在台北過境八天,並下榻我家(詳見前以坎會友)。今年夏天,蜜雪兒得知我們在馬空(Macon)拜訪伊蓮,特邀我們去她家共進午餐。

蜜雪兒有善炊之名,我的拿手菜之一「法式檸檬雞」(Poulet au Citron)就是得自她的真傳,當時她在我台北的廚房露了一手,我把所有的步驟拍照存底,事後反覆練習,果然練就了一道可口的名點,這要感謝蜜雪兒。

蜜雪兒是地方社會福利機構的退休中階主管,是標準的中產階級,在馬空郊區有個舒適的房子,房子有個碧草如茵的大院子,院子裡種滿了花卉、果樹和香草。這樣的居家房子在法國也許不算奢華,但是對於我們這些擠在小公寓或小透天房子的台灣人來說,簡直是不敢想像的奢侈。沒辦法,台灣的土地就是那麼小,人口就是那麼多,有一方遮風蔽雨的小公寓已經很幸運。

00.jpg  

 02.jpg  

這天是七月三日,天氣晴。善炊的蜜雪兒今天沒有花心思在料理上,前菜的哈蜜瓜和鹹肉都是現成,主菜的魚也是在院子裡面B.B.Q.再裝盤而已,不過蜜雪兒的待客之道和裝盤的藝術極富巧思,印象深刻之餘,徵得她的同意,特全程拍照,以資留念,可惜獨獨漏拍了各式起司。起司是法國人待客的不可或缺,少了這一張圖片,十分遺憾。

由於今天沒什麼繁複的煮炊,純是蜜雪兒待客的巧思,希望本文能讓喜歡接待朋友的網友們信心大增,就算廚藝不是太精,也能當個稱職的主人。

由於馬空天氣炎熱,我們的餐桌是在她院子的一棵大櫻桃樹下,可惜櫻桃產期已過,但餐桌旁邊有三棵結實累累的黑醋栗和一棵紅醋栗。黑醋栗不太酸,紅醋栗卻很酸,法國人做果醬時常兩種混用。在大櫻桃樹下用餐,輕風徐來,氣氛的放鬆與怡人,簡直不可言喻,我們一待就是三個半鐘頭,互道珍重的時候,已經是下午四點半。

在蜜雪兒家中作完客,我開始羨慕在鄉下擁有大片土地的台灣鄉親,夏天在院子用餐也許太炎熱,草坪上的蚊蟻也許太多,不過春天和秋天應該是很怡人的季節。多一點居家品質的心思,平凡的家居生活也可以變得很浪漫。不過這對於擠在台北小公寓的人來說,僅供幻想而已,還是花錢去鄉下住民宿,享受主人的風味餐比較實際。(本部落格圖文版權所有,未經授權勿任意轉載)

  
03.jpg  

  04.jpg
(右邊的鮮紅果實是紅醋栗,中間是黑醋栗,左邊名稱不詳)
 
05.jpg 
(院子裡結實累累的黑醋栗)
 
06.jpg 
(說實話,海鮮就要吃原味,白烤魚擠檸檬汁,確實好吃。右上方的小馬鈴蕈是蜜雪兒男友多米尼克家的院子種的)

07.jpg 
(右下角的櫻桃派是蜜雪兒的男友多米尼克做的,櫻桃是他家院子長的;左上角的冰淇淋是蜜雪兒院子的紅醋栗做的)

08.jpg 
(飯後一杯薄荷葉茶,加一小片橄欖巧克力,豈不快哉?薄荷也是蜜雪兒院子裡的喲)

09.jpg 
(蜜雪兒鄰居的貓咪也來做伴,由於兩家沒有隔籬,貓咪索性將蜜雪兒家當成自己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