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今年六月去法國鄉下採菇,隨手拍了不少不知名的菇菇,買了圖鑑小事研究,再比對網路資料,發現拍到的菇類大部份是鵝膏屬,乾脆就來個鵝膏專輯。

鄉下的樹林菇類多如牛毛,當時一心尋找波爾多牛肝菌(Cèpe de Bordeaux),就沒特別花心思去尋找其他不明菇,如今想來十分後悔。去一趟鄉下的車程少說九個小時,不是隨隨便便就能去。巴黎沒有樹林,想拍也沒得拍了。

首圖和下圖都是「黃蓋鵝膏菌」(Amanita Gemmata),圖鑑上說是可食,美味指數一付刀叉。不過中國方面說它有毒,家長也說小時候此菇被視為毒菇。但我寧願相信手上這本圖鑑,法國採菇人口眾多,野菇圖鑑很暢銷,要是害採菇人吃到拉肚子,早就被人告到脫褲了。話雖如此,由於此菇美味指數不高,沒有太大的食用價值,就不必拿自己去當白老鼠了。這種菇在鄉下多到拍不完,算是菜市菇,我拍了幾朵就不想再拍了。

 02   
(黃蓋鵝膏菌)

03   
(黃蓋鵝膏菌)


04   
(上圖應是有毒的「豹斑鵝膏菌」Amanita Pantherina,豹斑鵝膏的斑點是白點,此菇有劇毒,但據稱大部份不會致命。)

05   
(看它菌蓋上的鱗片形狀,應是「塊鱗灰膏菌」Amanita spissa,它的斑塊是灰色)

06     
(因為光線的關係,這枚不是很清楚,疑是赭蓋鵝膏菌Amanita rubescens)
 

下圖是灰鵝膏(Amanita Vaginata),美味指數一付刀叉。不過專家警告,致命的毒菇之王「毒鵝膏」(Amanita Phalloides)有時候也會呈灰褐色,容易搞混,非專精者建議放棄,拍照留念就好,不要當白老鼠。

07    

 

介紹了半天,其實我拍到的都是鵝膏家族的小咖,真正的超級巨星──「橙蓋鵝膏菌」、「毒蠅傘」和「毒鵝膏」,我至今沒見過,就拿youtube的影片來介紹一下吧。 

我們兒時讀到的,野菇的顏色越鮮豔越有毒,是大錯特錯的偏見。美味指數三付刀叉的可食菇「橙蓋鵝膏菌」(Amanita Caesarea)就是鮮豔的橘色,相傳是羅馬帝國皇帝們的最愛,因此法國人稱它為「凱撒鵝膏菌」(Amanite des Césars),來瞧瞧它尊貴又豔麗的容貌。 

下面是世界上最有名的野菇──毒蠅傘(Amanita Muscaria),它是白雪公主插畫裡面的菇菇,鮮紅的帽子綴以白點,可惜有毒,也屬於神經致幻型,與豹斑鵝膏近似。 

最後是世界上最致命的毒菇之一「毒鵝膏」(Amanita Phalloides),英文稱為「死帽蕈」(Death Cap),資料上說,三十公克就足以致命,而且至今沒有解毒的方法。這種鵝膏貌不驚人,一點也沒有毒中之王的架勢,因此很多人對它不防。法國93%誤食毒菇致死,都是這種路人長相的野菇幹的好事。它的毒素屬於肝損害型,會導致肝衰竭。

 

PS..關於可食性及美味指數,僅供參考,請網友珍惜生命,以欣賞的眼光看待菇類就好。 (本部落格圖文版權所有,未經授權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