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綠紅菇(Russula virescens)是美味指數兩付刀叉的可食野菇,值得台灣山友認識,因為台灣也有發現的紀錄,證據在這裡,見圖27。雖然台灣方面的資料說它多吃不宜,法國顯然沒有這個問題,法國野菇圖鑑並沒有提到這點,僅指出它是一種頗為可口的食用菇。

這次的皮卡第森林踏青,最令人震驚的是樹林裡陣容龐大的紅菇家族,紅橙黃綠藍靛紫,什麼顏色都有。不過家長只認識綠紅菇,因為兒時他的父親常摘,既有現成實物,家長又教我辨識綠紅菇的特徵,還說如果沒有找到頂級的波爾多蕈,就摘點綠紅菇和赭色鵝膏菌(Amanita Rubescens)回家重溫他的童年滋味好了,這都是好吃的菇。

 42   
(瞧,綠紅菇就是有明顯的鱗狀斑)

43   
(傘下)

綠紅菇是個滿誤導的名稱,這種綠色的菇菇一點紅色成份也沒有,它會叫綠紅菇,我猜是因為它屬於紅菇家族。它長在地上,辨識特徵是蕈帽上的鱗狀粉末,有別於另一種容易與它混淆的銅綠紅菇(Russula aeruginea),此菇蕈面平整,沒有鱗狀,雖然法國圖鑑將銅綠紅菇列為毒菇,不過它的毒性顯然輕微,多吃會引起消化不良。話雖如此,為免引起不必要的腸胃問題,還是謹慎分辨綠紅菇和銅綠紅菇。

44   
(發現差別了嗎?它的蕈面平整,沒有鱗狀粉末,它就是銅綠紅菇)

45   
(同一枚銅綠紅菇的背面)

  
可惜我們回巴黎那天的凌晨下過大雨,綠紅菇的辨識特徵──鱗狀粉末都被雨水沖刷掉了,造成綠紅菇和銅綠紅菇之間難以分辨,於是我只摘幾朵回家供家長辨識,我好進一步學習。這一盤雨後所採的綠色紅菇,由於鱗狀粉末都被洗掉了,根本看不出誰是誰,家長也搖搖頭說,莫宰樣。 

此行還發現大白菇,或稱美味紅菇(Russula delica)。大白菇是真的,確實很大朵;美味嘛?法國圖鑑只給一付刀叉,好吧,拍照就好,以後有機會再說。其它顏色的菇菇,家長也愛莫能助,我回旅館查了圖鑑,歐買嘎什麼跟什麼,每張圖片看起來都一樣,怎麼區分啊?算了,等我日後功力精進再說,圖片以後再貼,反正貼出來也不知姓名,有什麼意思?(待續)

(本站圖文版權所有,未經授權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