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eral.jpg

我查開眼電影網,《新超完美告別》(Death at a Funeral 2010)的上映日期是九月二十四日,奇怪的是,它的DVD將於八月十八日發行。DVD發行早於上映日期,飛機上的播映又領先這兩者,這是怎麼一回事?難道是我看錯日期嗎?不過長榮班機上的片名為《超完美告別》,由於對2007年版印象深刻,這回有幸搶先線院觀賞黑人喜劇版,正覺得意,可惜感覺普普,也有些搞笑過了頭的缺憾。

本片翻拍自2007年的同名電影,故事重心圍繞在一個喪父的黑人家庭,因一場喪禮而勾起家族親友間的新仇舊恨,甚至有奇怪陌生人帶來驚天大秘密,而掀起一場雞飛狗跳的黑人笑料片。

與父母同住、家庭責任心較重的大兒子奉父親生前的交待,負責籌備喪禮,並通知眾親友來參加父親的告別式,叔叔伯伯堂兄堂弟堂妹都來參加,堂妹帶來白人男友,連她的前白人男友也來攪局。

此時生性不羈、離家開創寫作生涯的二兒子也回來奔喪。大兒也一心想當個作家,可惜缺乏才氣,一本小說寫了又改,改了又寫,始終不敢示人;由於弟弟的作品頗受歡迎,親友不免對這兩兄弟評頭論足,所有的鋒芒都被弟弟搶走了,也迫使兩兄弟必須面對彼此之間的心結。

然而此時卻有陌生人出面對死者的大兒子進行爆料,指稱死者生前一段秘密醜聞,大兒子為了維護父親的名譽,必須與弟弟連手搞定這樁麻煩事,加上堂妹的白人男友誤吞興奮劑,在喪禮上狀況連連,本片就在這樣的劇情結構下展開一連串的笑料。

家庭倫理是美國所極力標榜的核心價值之一,因此每逢競選,候選人必定將妻子帶在身邊,極力營造家庭美滿的形象。離婚甚至一度成為美國總統大選的魔咒,只要離過婚的總統候選人,就休想獲得選民的認同,這個魔咒一直到雷根出面競選才破除。在美國,家庭是否美滿被視為公眾人物重要的道德指標,不像歐洲國家,家庭生活被視為公眾人物的私領域,並不與公眾形象掛鉤。

因此家庭倫理劇也成為好萊塢的特產之一,藉由聖誕節的家庭團聚,來描繪家庭成員間的愛恨情愁的家庭倫理劇,始終是美國電影的專長,只不過新舊超完美告別這回用的不是聖誕節的團聚,而是喪禮的聚會。這些電影所傳遞的共同訊息是:家是人們最後的精神收容所,親人是你最終的精神依靠。

可惜本片刻意搞笑,似乎要讓每一個橋段都有笑點,用力過度的結果,難免讓人感覺鑿痕太深,喜感不夠自然,惡搞多於幽默。笑料電影並不是一直搞笑一直搞笑就會很好笑,笑點與笑點之間,要出現讓觀眾喘息的空間,才不會淪於一味搞笑又用力過度,有時真的會笑不出來。

不過飾演作家弟弟的馬汀.勞倫斯不愧是天生的喜劇演員,舉手投足就是有一份自然的喜感;帥哥演員詹姆斯.馬士登(James Marsden)在片中飾演死者侄女的白人男友,卻誤吞興奮劑,他在片中拋下帥哥的身段和形象,搞笑成績不俗,有帥男人難得的喜感,會令觀眾眼睛一亮。 (本文版權所有,未經授權勿轉載)

3.5_stars.jpg   3.8

(電影海報取自開眼電影網,上面標語為本文作者自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