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ign_01.jpg

我是個激情的觀眾,看到好電影就會血脈賁張,忍不住要起身鼓掌。《劍雨》有一種前有未見的武俠情調,劇本、運鏡、武打都充滿新意,相信會在武俠電影史上留下地位。

本片的奇特情調在於,它並不是血統純正的武俠片,而是武俠和文藝的完美結合;它有文人的氣質,又有大眾的趣味,美麗又通俗,把許多原本不相容的東西,都巧妙結合起來了。

《劍雨》是以台籍編導及演員群為主幹,搭配大馬華裔武打女星楊紫瓊、韓星鄭雨盛及中國名演員王學圻,結合中港台資金的跨國電影。除了大S的造型及花拳繡拳稍不稱頭以外,選角極佳,又有新鮮感。

其中以林熙蕾的冷豔扮相最搶眼,雖然出場時間不長,幾個非常冷血的表情已經勝過萬千。李宗翰飾演的武僧陸竹戲份也不多,但因扮相和角色有型,身手又漂亮,頗有提味之效;鄭雨盛演活了跑腿漢江阿生的俊戇,王學圻飾演的大魔頭、余文樂飾演的雷彬及戴立忍飾演的彩戲師,個個都好,連鮑起靜飾演的大娘都可愛。相形之下,大S更顯失色,除了造型平庸之外,她也並未將這個江湖落翅仔的俗辣味演出來,殊為可惜。

 reign_03.jpg

楊紫瓊身為當今華語影壇第一女俠,四十八歲之齡依然風韻不減,可惜與林熙蕾飾演的細雨在年齡上兜不起來,堪稱小缺憾。不過楊紫瓊眉目含情的演出細膩,在感情戲的詮釋上委婉又細微,令人激賞。她在本片中的文戲功力,一點也不遜功夫拳腳,演出的水平已經超越所謂的「功夫女星」。

基本上,武俠的劇情有其固定模式,不外乎為了稱霸武林的野心而引來一場腥風血雨,在這樣的殺戮之中,主角人物又背負了復仇的使命。武俠通常也都是喜劇收場,經過一場刀光劍影之後,大仇總是得到了湔雪,江湖魔頭總是遭到了剷除。儘管如此,在這樣的固定模式之下,有才華的編導照樣能夠拍出精彩絕倫的故事,讓觀眾咀嚼三日。

當然,武俠同時也是帶有奇幻色彩的,例如功夫本身就違反物理原則和人類體能的極限;我們從來都不知道行走江湖的俠義之人如何營生?杏林妙手的醫術又竟然超越現代醫學;女人能穿著長袍打鬥,又能輕易打敗男人;又例如劇中人易容變臉之後,連性格也丕變,徹底成了另外一個人。

 reign_02.jpg

因此,如果要用現實的邏輯來檢視武俠電影,是徒勞的。武俠本來就是華人世界一種特殊的小說文類和電影類型,有其深厚的大眾根基,是一種文化特產,假如哈利波特的天馬行空能讓觀眾大呼過癮,武俠當然也能。

如前文所述,異於一般武俠電影的,這是一部非常文藝的作品,除了意圖為武戲另闢新徑之外,電影的主題卻是人生的緣起緣滅與生死愛恨,對白處處有機鋒,台詞優美卻淺白,意境不俗。曾靜與阿生的感情互動看起來淡薄如水,所有的傳意表達卻蘊藏在非常幽微的對白與細節裡,十分留韻,更讓人事後回味咀嚼。

如果武俠是本片的骨架,文藝無疑是本片的血肉。《劍雨》編導俱優,在劇本和對白上,它具有強烈的精英氣味,卻又能雅俗共賞,完全擺脫知識精英連話都說不清楚就想傳達博大精深思想的大頭病,這種用平凡人的通俗話語來談禪說謁的功力,是少見的才華。相信編劇出身又身兼本片編劇的蘇照彬將能以本片躋身名導的地位。(本文未授權轉載,出現在《馬賽克女郎》以外的地方,就是被盗)

4.5_stars.jpg   4.5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