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雨.jpg 

說起2010年看過的華語片,那又更丟臉了,算來算去不足20部,有些是看完就算了,連影評都沒寫,寫出來會沒朋友啊。在不足20部的內容裡,要選出十大,那可以列為年度笑話。話雖如此,並不是看得多,好片就多。在那不到二十部的華語片裡,也有幾部是佳作,列入年度作品當之無愧。其中我將武俠片《劍雨》列為榜首。人的際遇有時真是機運的問題,這部電影在PTT電影版也是佳評如湧,在中港台三地的票房卻是乏善可陳,也不獲金馬評審的青睞,這到底是怎麼回事?無解之際,只好推給神秘且不可解的機運囉。

1.《劍雨》:這部電影有新境界,詳細理由請見前文〈寓劍於禪,寓情於謁的劍雨〉。

2.《十月圍城》:這部電影讓人看完慷慨激昂,中國資深演員王學圻演出了報人的風骨(今天的報人都是業配大王啦),古今對照,真是令人唏噓。王學圻沒得本屆金馬影帝,有點替他抱屈。不過獎落咱家小天身上,也滿高興。影評請見前文〈高呼民主的十月圍城〉。

3.《艋舺》:這部電影出現的時機以及運作的過程,在台片的生死之戰裡面,有其意義。電影本身的故事性強烈,娛樂價值也高,比較欠缺的是藝術品質,但這在旗幟鮮明的商業片裡面,並不是缺陷。好看才是王道!影評在這裡

4.《當愛來的時候》:這是一部強而有力的作品,普羅性和藝術性兼具。唯一的缺點是,一夫二妻的家庭架構在現代社會並無代表性,也顯得封建無比,女性意識比較強烈的觀眾,可能會縐眉頭。影評詳見〈台味十足,優美如詩〉。

其他有些作品,雖然口碑極佳,但基於對題材的偏見,並沒有主動觀賞的慾望,只好讓它成為遺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