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le.jpg 

很抱歉,這一次我要對本屆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作品《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Uncle Boonmee Who Can Recall His Past Lives 2010)投反對票,理由是我徹底被這部電影打趴,完全無法領會片中的人鬼交流與靈界秘境。

這部電影的問題不在於慢,而在於冗長,三秒鐘可以交待得很清楚的畫面,卻用了六秒,且讓人感覺多出來的那三秒鐘完全沒必要。慢,有時候是經過非常精細的藝術算計;冗長,就給人感覺手法稍嫌業餘,沒有精簡的概念。

我覺得導演把每一個鏡頭都剪掉一半的長度,也無損故事的完整性,也許故事的節奏因此而顯得流暢。就算如此,電影還是沒有拍出幽魂來去的鬼魅感,也沒有那種虛實交錯的陰陽迷離。

既是奇幻故事,就應該有人鬼之分,有陰陽兩界之別,在意氣的營造上就該層次分明。相反的,本片的氣氛營造過於單調,陰陽兩界一整個扁平,看起來就平淡而乏味,既無驚奇感,也無驚悚感。

再者,故事本身也令人難解,例如波米叔叔死後,為什麼農場的長工突然變成和尚?讓觀眾看和尚洗澡看那麼久,到底想表達什麼?公主與魚怪交尾那一段又是什麼意思?猴怪和一群野戰軍人合影做何解釋?看完一整個霧煞煞,劇本真是天馬行空,自由揮灑。

這不是導演的錯,任何導演有權拍出他心目中的理想作品,就看觀眾喜不喜歡而已。如果你要拍出一部被人罵到翻的電影,那也是你的自由。但是代表藝術最高殿堂之一的坎城諸公們選出這樣一部金棕櫚作品,就有點故示高深了。藝術再主觀,也不能主觀到以打趴觀眾為成就,或者視普羅大眾的品味如糞土。這部電影榮獲坎城最高榮譽,我難以苟同。

不過片商克盡其職,明知本片口味可能難獲觀影大眾的共鳴,還是勇於引進,讓觀眾有機會自己去評斷這部電影,看看這部電影究竟值不值坎城金粽櫚?如果片商都只想著賺錢,那麼我們就只會被迫觀賞那些好萊塢商業垃圾片,誰叫垃圾片好賣呢?有什麼觀眾,就有什麼片子啊。

話又說回來,有什麼評審,就有什麼導演,不要忘記,坎城那些專業影評人毀了我們多少早期才華橫溢的導演。在坎城那些影評人的指引下,他們最後都走上晦澀難解的境界,終於也把台片帶上了死路。

當然,世界是多元的,人人都應該有不同的出路,如果好萊塢商業垃圾能賣錢,影展那些很難消化的作品也應該有存在的空間,大家各自訴諸自己的觀眾,電影工業才會顯出其豐富的面貌。就醬囉。(哇,八股結論,快跑~~)

娛樂價值:★☆
人文深度:★★★
劇本        :★☆
演員        :★★
整體        :★★

 全世界都尊重智慧財產權,只有中國和大馬的網路老鼠還不知恥,除了偷還是偷。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