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jpg  

英國BBC所製作的電影《布萊登棒棒糖》(Brighton Rock, 2010)是根據同名小說改編的作品。故事的情節非常平庸,敘述一個黑道小混混在幫派老大死後,仗著心狠手辣又野心勃勃,就想取而代之當上幫派老大,卻又因為一椿兇殺案而整天活在被人告發的恐懼中,最後證明他根本沒那個本事也沒那個謀略,可憐的只是一個被他欺騙感情的痴心傻女孩。不過在小說和電影中,故事沒有好壞之分,端看作家或編導處理的能力。

本片的導演羅文約菲身兼編劇,從本片的成績看來,他在導的成就上遠高於編,說實在話,本片的劇本平庸,但他卻在平庸的故事之上大玩氣氛和風格。故事情節沒什麼高潮起伏,也沒什麼峰迴路轉,甚至也沒什麼人生啟發,看完並不會讓人有所體悟、或是拍案叫絕,然而在觀賞本片時,卻讓人從頭到尾全身緊繃,不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

電影風格極冷,演員清一色表情陰鬱,電影的節奏也充滿張力,一切的氣氛都在導演的掌控之中,即使是男女主角的感情互動,也讓人心底發毛,氣氛非常凝重,有點風格展示的味道。

這是一部非常不商業的電影,完全不以取悅觀眾為目的,毋寧說是讓導演儘情發揮個人風格的作品。這樣的電影可能無緣贏得普羅大眾的讚賞,只能訴求那些同樣追求風格的知音。劇末唱片跳針那一幕,算是神來一筆的回馬槍,難怪觀眾一陣驚呼。

說實在話,這種強調風格、卻少人生真實血肉的作品並非我的菜,因此也說不出太多所以然,恐怕會讓喜愛本片的影友們失望了。不過藝術的面貌本來就很多元,不可能定於一尊,電影隨人看,自己喜歡最重要,就不必太在乎別人怎麼評論了。

本片演員的表現都稱職,雖然根劇劇情簡介,劇中的男主角只有十七歲,女主角只有十六歲,在選角上都明顯超齡了。我特別注意到劇中有吃重角色的資深演員海倫米蘭,很驚訝她的年齡痕跡那麼明顯,一轉眼已經是個老嫗。不少好萊塢女星到她這個年紀,看起來都還像四十歲,因為打了肉毒桿菌或胎盤素什麼的,海倫米蘭顯然尊重年齡的自然樣貌。真是光陰似箭啊! (本文版權所有,未授權勿轉載)

 

娛樂價值:★★★☆
人文深度:★★★☆
劇本        :★★★
對白        :★★★
演員        :★★★★
整體        :★★★☆

全世界都尊重智慧財產權,只有大馬和中國的網路老鼠還不知恥,除了偷還是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