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fe_01.jpg   

這一次我參加的團體是山林遊子,大家長是巡山行者,伙伴們暱稱他行大,是經驗豐富的資深嚮導。這是一個標榜慢行的野觀團體,許多忠實伙伴都是單眼攝影達人,今日同行的健腳級山友 Mandy 就是。他們不拍照的時候可以疾走如雲,放手狂拍的時候,也可以蝸行慢走。這又是另一種爬山的境界。

今日的行程大約十七公里出頭,大部份的里程都在內洞林道,是平緩好走的五星級康莊大道。我們早上大約8:20起登,走到內洞森林遊樂區的入口大約是下午四時許,行大和 Mandy更因為拍照而成了押隊,擔任前導的萊呀夫婦得沿途休息,以便等待我們這群蝸牛跟上來,可見一行走得多麼緩慢。

攝影達人對天氣或許有不同的期待,對我而言,像這樣的連續豪雨之後的第一個收雨日,最適合獵菇了。一切都是潮濕的,走在森林幽徑,彷彿可以嗅到菇菇在腐木和腐葉間露頭的氣味。尤其烏來山區的森林茂密,時不時有菇菇躲藏在某個不起眼的角落,充滿了大自然的神奇魅力,也充滿尋寶的樂趣。雖然走著走著,也很擔心會有落石來襲,畢竟連續豪雨之後,山上土石鬆動,也充滿了致命的危機。

今天的行程除了大刀山的啦卡登山步道有點小攀爬以外,內洞林道是適合山中散步的休憩型步道,路況平坦單調,健腳級山友可能會走到睡著;內洞森林遊樂區的步道雖然陡峭,但充滿人工設施,因此今天的路徑並沒什麼挑戰性。更何況今天走到啦卡登山步道的終點,就直接下切內洞林道,沒有登上大刀山頂,錯失了海拔522到山頂620公尺之間的那一段。

走在內洞林道時,終於證實了野菜季節來臨的消息。秋天伊始,烏來山區會有滿山遍野的水鴨腳秋海棠,如今花謝了,多汁的莖葉依然繁茂;鮮嫩的山茼蒿此時紛紛冒出頭來,山芋也不斷現蹤,加上豪雨方歇,整條林道沿途都是大小山澗瀑布,不虞水源,很適合揪個野炊團,來個野菜大餐。不過此刻內洞林道封閉,在林道野炊是否違法,恐怕要事先打聽清楚,以免吃上紅單,追逐野趣也要守法。

烏來山區的菇菇是夠多了,可惜不知名的比認識的還多,不過這似乎也很正常。某次在台中的公園驚見一群壯觀的靈芝,不惜冒昧打電話就近向真菌學家周文能老師通報,據周老師說,他在野外採集到的100種菇菇,可能就有30種是不認識。我聽了好樂,連台灣頂尖的真菌學家都有不認識的菇菇,我一定比頂尖專家更頂尖,因為我只有兩個不認識:這個不認識,那個不認識。

內洞林道此刻還有一個特殊景觀:沿途都是裝滿筆筒樹的黑色大型塑膠袋,想必是林務工人最近將罹病或死亡的筆筒樹砍下,以防病情繼續蔓延。君不知全台的筆筒樹遭某種真菌感染,正面臨大滅絕的危機,正由林務局的真菌專家全力救治之中,目前生死未卜。只能替筆筒樹祈禱,也為林務局的專家們加油囉。

來看看今天的圖片紀實吧:

 

  nife_02.jpg  

(02. 前進)

 

 nife_03.jpg  

nife_04.jpg  
(04. 右方是公墓)

nife_05.jpg  
(05. 請注意,登山步道是箭頭所指的方向,須穿過民家的農地)

nife_06.jpg  
(06. 山上的農家將撿到的非洲大蝸牛丟進鐵籠收集,數量足夠以後,就著手清理下鍋囉)

nife_07.jpg  
(07. 這才是正確路徑)

nife_08.jpg  
(08. 看一下地圖吧)

nife_09.jpg  
(09. 進入森林了)

nife_10.jpg  
(10. 又在大刀山區遇見它。這朵身份離奇的果凍菇已經快讓我追查到精神錯亂,原來它叫淡褐小奧德蘑)

nife_11.jpg  
(11. 山徑近日明顯有人整理過)

nife_12.jpg  
(12. 樹林間的展望)

nife_13.jpg  
(13. 在美麗的樹林間穿梭,你不受引誘嗎?)

nife_15.jpg  
(14. 迷人之至的森林)

nife_16.jpg  
(15. 成群結隊的小菇)

nife_17.jpg  
(16. 紅硬雙頭孢菌。別被鏡頭騙了,這是細微小菇)

nife_18.jpg  
(17. 美麗的森林巨樹)

nife_19.jpg  
(18. 進入內洞林道了,整條林道幾乎都是這種五星級的康莊大道)

nife_20.jpg  
(19. 林道沿路都是裝在黑色塑膠袋裡的筆筒樹「屍體」)

nife_21.jpg  

nife_22.jpg  
(21. 林道的山澗瀑布)

nife_23.jpg  
(22.左上是昭和菜;右上是水鴨腳秋海棠;左下是山芋,都是可食植物;右下是榿葉懸鉤子,微苦)

nife_24.jpg  
(23. 林道山泉處處,沒違法的話,來野炊吧)

nife_25.jpg  
(24. 今天的午餐)

nife_26.jpg  
(25. 午餐的時候,發現腳邊的枯木上長了密密麻麻的安絡小皮傘)

nife_27.jpg  
(26. 林道的風景展望)

nife_28.jpg  
(27. 不知道是不是下雨坍方,林道上也是施工處處)

nife_29.jpg  
(28. 枯木上的不知名菇菇)

nife_30.jpg  
(29. 枯木上的菇菇)

nife_31.jpg  
(30. 林道上也是水坑處處,今天穿雨鞋就對了)

nife_32.jpg  
(31. 相鄰小孔菌)

nife_33.jpg  
(32. 台灣雞屎樹)

nife_34.jpg  
(33. 萊呀夫婦已經先行抵達內洞森林遊樂區的後門。這對夫妻步伐輕盈,如履平地,好像可以永無止境走下去,真是青春無敵呀)

 nife_35.jpg  
(34. 又來到了我所熟悉的內洞森林遊樂區)

nife_36.jpg  
35. Bondarzewia mesenterica,先前誤為硫磺菌的兄弟姐妹。個相機套為尺寸對照物

nife_37.jpg  
(36. 別急,旁邊的樹根還長了一大坨覆瓦狀的)

nife_38.jpg  
(37. 出太陽了,陽光灑落樹林間,多美)
 

nife_39.jpg  
(38. 此地著名的棋盤樹根)

nife_40.jpg  
(39. 草珊瑚)

nife_41.jpg  
(40. 從大刀山沿路所見的菇菇,除了上中那朵橘紅菇沒拍到傘下,身份不詳外,其它都是紅菇)

 nife_42.jpg  
(41. 媽咪呀,拍得真醜。去看 Mandy 拍的作品吧)

nife_43.jpg  
(42. 回程的時候,烏來老街已經人聲鼎沸)

nife_44.jpg  
(43. 周末的烏來真是商機無限啊)

nife_45.jpg  
(44. 華燈初上的時刻,大家都餓了,Mandy 請大伙吃烤乳豬,結束了快樂的一天。謝謝伙伴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