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  

華人用「緣」字來解釋人與人的相遇,西洋人沒有「緣份」這個詞彙,他們用另一種概念來表意「緣份」這東西,但其實內涵是很相近的。阿根廷電影《在人海中遇見你》(Medianeras, 2011)是一部關於有情男女在都市叢林找愛的故事,雖然全片嚴格說來只有兩個人物(一對男女),卻充滿了現代都市男女的身影,雖然故事的背景是在遙遠的中南美洲,身在台灣的你我也能在他們的身上看到自己的某一面。

本片一開場就令人印象深刻,犀利的旁白每每擊中每個對都市叢林有所感觸的旅人的心,有一段時間我以為它說的是台北。無論如何,全世界的大都會都有一個共同的面目,人們穿梭在冰冷的水泥叢林裡,卻藏起一顆溫熱的心,用著一副冰冷的面容來武裝自己,因為人們都怕受傷害。

本片的特色,是使用大量的旁白來穿插劇情,旁白者夾議夾敘用著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建築特色來直喻都市中的人際關係。本片的靈感發想是來自知名繪本《威利在哪裡》,但眼尖的觀眾也許會在片中發現它與《向左走向右走》的一些雷同,也許人們在解析緣份這東西時,都有一些共同的感觸吧。

一對住在對街的男女,其實近在咫尺,卻始終在路口或街上擦身而過,無緣相識。他們共同的生活內容是網路,在缺乏人際關係與人際真實接觸的大都會裡,網路變成人們精神上唯一的出口,透過網路,他們感覺自己和這個世界還有一點關聯。心是寂寞的,但那個人卻始終不知道在哪裡,雖然他們都知道那個人一定存在,就是不知道如何找到對方。

這部電影非常文學,基本上將它的旁白組織起來,就是一篇鏗鏘有力的都市論述。它在描繪故事主人翁的百無聊賴時,也許讓人感覺稍微沈悶,因為孤寂本身就是如此的苦悶啊。

這是一部適合找愛中、或者已經找到愛的男女觀賞的電影,它告訴你,找愛要有行動力,不是光在家裡上網,愛情就會從天上掉下來。多少人對愛情充滿嚮往,卻毫無行動力,光會在家空思妄想,於是愛情每每從門前走過,而你依然在家裡作夢,踏不出家門。沒有邂逅、沒有相遇,何來愛情的火花?渴愛的你,做出一點找愛的努力吧。

娛樂價值:★★★☆
人文深度:★★★★
劇本        :★★★★
對白        :★★★☆
旁白        :★★★★★
演員        :★★★★
整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