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根據D.H. 勞倫斯的原著,查泰萊准男爵的拉格比莊園有一棵大山毛櫸,1981年的電影版果然就有那棵美麗的大樹,雖然我不確定那是否真是山毛櫸;在歐洲,美味牛肝菌也喜歡長在山毛櫸樹下;可惜在亞熱帶的台灣,山毛櫸只長在海拔1,500M以上的中海拔,想要欣賞山毛櫸的絕美樹姿,只能練好體力,用雙手雙腳攀爬中級山。而高度合格又離台北最近的中級山,就是位於新北三峽的北插天山。 (上圖為北插天山稜線上的老樹,據稱是杜鵑)

但如果想要欣賞霧淞或變色山毛櫸,就可遇不可求,期望越大,往往失望越多;無所預期,反而有驚喜。例如去年秋天的內鳥嘴山之行,那次壓根也沒想過什麼山毛櫸,誰知道上了稜線,竟發現金黃色的山毛櫸林列隊相迎,那種驚喜會讓人感動流淚。北插天山如今管制,須提前申請,再也沒辦法看到低溫預測而衝上山。再說,衝上去也不見得有霧淞。最好的態度就是隨緣,但最起碼的收穫是滿眼姿態美麗的山毛櫸。

1月13日大清早起床,雨還是下個不停,中央氣象局顯示新北三峽的地面溫度是15-17度C,赫威山標高1,120M,北插天山標高1,727M,大家可以換算一下北插山區的氣溫。總之,這種溫度不會有霧淞,卻已足夠讓人失溫。我心想,既然如此,這種天氣冒雨去爬北插有什麼意義?但既然已向新北山岳協會報名,行前王萬坤領隊也親自來電詢問是否要撤銷報名?既然沒取消,就非得硬著頭皮出發囉,守信是運動員精神的一部份。

原來的名單是75人,雖然北岳接受提前取消,誰知捷運永寧站集合的時候,還是來了52人,問了一下,大家沒有臨陣脫逃的理由大致一樣:已經報名,不好意思不來(其實是在家也很無聊啦)。可見大部份的山友都守信用,都富運動員精神。不過北岳本身動員了大批嚮導和實習嚮導,讓人覺得比較有安全感。

由於去年登北插著實被冷到,這次學到經驗,水可以不用帶很多,保暖和備用的乾衣服還是得多帶一點,頭燈和手電筒也不可少。行前北岳一直提醒最好穿雨鞋、帶熱水瓶。這是明智的建議,北插最後那一段魔鬼路段都是泥水坑,踩下去都是腳踝深,我沒穿過防水登山鞋,不確定登山鞋是不是能擋水八、九小時。而低溫的山區喝一口熱茶的滋味,真是美妙。

還有一件事情很重要,背包裡的衣物都要用塑膠袋包起來,因為任何背包都不防水,套上背包套照樣濕透。雨鞋一定要大一號或兩號,因為要塞兩層鞋底和兩雙厚襪。 

從小烏來到水源地真近,大約二小時多一點點(健腳不用兩小時),而且很好走。山友們登頂北插,回到水源地後,由於是下坡,幾乎是跑著下山。試想,登頂北插是多累的一件事,登頂之後還能用近乎跑步的速度下山,可見水源地到小烏來登山口多好走。

儘管比滿月圓路線近很多,也不是軟柿子,腳力不是很強的山友來回也需八、九小時,冬天一不小心就摸黑了。非健腳型山友如果不介意早起,確保登頂又不摸黑的方法,就是早點出門。

可惜大家腳程不一,我抵達水源地時,山友都已吃飽,我只有10分鐘的時間吃戰鬥餐。匆匆扒了幾口泡麵,又匆匆扛起背包跟上隊伍。然而木屋遺址過後的路段還是那麼崎嶇刁鑽,有爬不完的樹根陡坡,上到山頂又流連於樹姿詭美的山毛櫸林,不停拍照的結果就是嚴重落後。登頂前約15分鐘處,折返的山友告知領隊下令回撤。那也沒辦法,雖有小遺憾,總比摸黑好。於是52名山友裡,大概只有我和路飛及押隊嚮導沒有登頂。

我安慰自己,我本來就沒有搜集山頭的癖好,而且去年已登頂(去年紀錄點這裡),若那麼愛登頂,下次找個時機再來就好嚜。再說,已經上到稜線,穿過箭竹林,又置身滿林山毛櫸,重要風景都已盡收眼底。

我們九時起登,下到登口山的停車場大約四點半,北岳人員早已煮好熱騰騰的綠豆湯準備慰勞大家,真是溫暖人心啊。當然,還有辛苦的車主們,我只能稱他們為鐵人,爬過北插天山之後,竟還能將大家安全送抵捷運站,請受我一拜!


02  
(02. 小烏來停車場只有北岳團的人馬)  

 

03  
(03. 領隊王萬坤總幹事在向大家講解行程)

 

04  
(04. 赫威山登山口)

 

05  
(05. 不用半小時就抵赫威山了)

 

06  
(06. 小山澗,但不知水質如何?)

 

07  
(07. 往水源地的山徑,平緩易行,雖然偶而要爬坡)

 

08  
(08. 途中的彩絨栓菌(雲芝))

 

09  

 

10  
(10. 上圖是北岳團在水源地午餐,還有長期在此活動的北插之友,和疑似保全或警察的人士)

 

11  
(11. 這張圖的重點是翠齡的雨褲和雨鞋)

 

12  
(12. 呼,魔鬼路線開始了。王領隊說腳快的走前面,隊伍才不會拉)

 

13  

 

14  

 

15  
(15. 北插天山有這種爬不完的狗爬梯)

 

16  

 

17  

 

18   
(18. 瞧,夠嗆吧?)

 

 19  
(19. 歐耶!上到稜線了,山毛櫸林已經在眼前)

 

20  
(20. 有緣千里來相會。相聚於風雨飄搖的山毛櫸林,多浪漫啊~)

 

21  

 

22  

 

30  
(23. 謝謝路飛和 Vicky Chen Bird 為我拍照存證)

23  
(23. 路面水坑,幸無人踩過,否則又變泥坑)

 

24  
(24. 哇啦,這才是今天的主角──側耳,其他都是配角和佈景)

 

25

 

26  
(27. 細看這些不明樹的樹稍,已經有紅色的吐尖)

 

27    
(28. 走到這裡的時候,接到回撤的指令,趕緊拍下身邊景物留念)

 

28  
(29. 身邊都是美麗的山毛櫸)

 

29  
(30. 回程時遇到一位警察杯杯,我問他是林務警察否?他說是新北市來的。小心喔,北插天山真的有警察杯杯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