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ken city  

觀賞《驚爆危城》(Broken City, 2012)的時候,我一直想到近來鬧得沸沸揚揚的文林苑都更案,和其他狗屁倒灶的土地開發案。倒不是說我在假設大財團和政客的莫須有,而是全世界大都會裡舉凡要動用到政治力的都更案或土地開發案,都有太多的雷同,即使附上「本片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的聲明,也很難讓觀眾單純將它當成一個虛構的故事來看。所謂無風不浪,空穴不會來風,沒有太多如此這般的情事,編劇很難虛構到這麼寫實。 

《驚爆危城》擺明就是一部商業電影,理論上商業電影都因過度誇張及戲劇化而偏離現實軌道,而不太具有現實人生的參考價值。但是直到我進入電影院坐下來看片,我才知道我錯了。本片的誇大處不少,例如市長收買一個因案退職的刑事警察來進行壞勾當,還利用警察的污點來控制他,甚至還和建商共同犯下殺人滅口的罪行。

至少到目前為止,我們在現實人生所看到的惡行,是政客和大財團動不動要告人,以法律訴訟要脅他人封口,還不至於滅口。不過這也難講,陳水扁和連勝文槍擊案的背後有些什麼令人髮指的陰謀,天曉得? 

至於政客可以貪污到什麼程度,我想本片還不算太誇張,想想阿扁和林益世的案子,就可以窺見一斑。好了,再說下去,就可能對號入座了,說不定我也會被告,So, 我們回頭談電影就好。 

《驚爆危城》是一部遊走在商業與寫實之間的作品,把這兩種片型的優點發揮到淋漓盡致,它既有商業片的張力與懸疑,又有現實人生的參考價值,演員的配備也佳,不管是紐約市長(羅素克洛)、市長夫人(凱撒琳麗塔瓊絲)或退職警察(馬克華柏格)都有精彩的演出。傑出的演員其實都演得很輕,沒太用力,馬克華柏格甚至臉上沒什麼表情,但這不同於那些演技生澀的木頭人。 

整體而言,這是一部劇力緊湊的精彩作品,處處有伏筆,我個人看完是滿心歡喜。當然,如果事先沒看過預告片的話,驚喜會更大,那些伏筆的力量會更巨大。

不過本片一個比較大的漏洞是,警察一開始雖被宣佈無罪,卻被叫到市長辦公室,局長告知他,有人提供不利警察的證據,所以叫警察自動辭職,警察因此更換跑道去當私家狗仔,直到七年後被市長叫去調查市長夫人的「外遇事件」。比較奇怪的是,這七年來警察何以沒有追問或追查那個不利於他的證據是什麼?而是要等到接近片尾時,才由市長揭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