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    

我們生活在一個不再有異國情調的世界,以致於五個德國都會男人的愛情際遇搬到距離柏林十分遙遠的台北來演,人們不必擔心文化隔閡的問題;相反的,沒有什麼事情是身為亞洲人的我們所無法理解,不但如此,對於片中的許多情節,我們還不時發出會心的大笑。看到最後,我們會發現,當今文化之間主要的隔閡,就是語言而已。難怪都會男女談情說愛的電影最能征服各國紅男綠女,因為找愛的男女無不意圖在電影裡面透過他人的遭遇尋找共鳴。(電影海報取自開眼電影網)

德國都會愛情片《熱戀攻心》(Men In the City , 2012)是《城市中的男人》(又名:亞當變奏曲)(Men In the City , 2009)的續集。前作並沒有在台灣的院線上映,我是2009年夏天搭乘長榮航空巴黎線,很碰巧在飛機上看到(影評點這裡)。如今續集將在台北上映,由於事先沒有做功課,進了戲院才發現片中六位男主角很面熟,但很快就把它和前作聯想在一起,並發現它是《亞當變奏曲》的續集了。

不過劇本的梳理十分清晰,沒看過前作也不妨礙觀眾進入劇情。所謂的續集,通常也都可以當成一部單獨的作品來看待,只不過因為前作受歡迎,製作團隊欲罷不能,想利用前作的餘威,再一次透過原班人馬把人氣聚攏而已。

本片時不時令觀眾會心大笑,並不在於刻意搞笑,而是劇情的細節每每取材於現實生活,例如對臉書(片中作Space Book)人際關係的嘲諷,以及網路交友每每交到一群阿沙不魯的網友,對於生活的建設性,實在毫無貢獻等等;又例如等待龍鳳胎降生的新手爸爸,女兒都還沒出生,就開始擔心情竇初開的女兒屆時會帶回怎樣的對象?加上生猛有力的對白,實在讓人笑開懷。

雖然台版海報是以提爾史威格領銜,不過本片上下兩集的導演都不是他,他在續集的演出也並不吃重,但無損本片的精彩程度。六位男主角輪流表現,反而豐富了劇情,加上一堆有戲的路人甲(例如那三位跟蹤狂、警官、變態歌星),簡直人人有戲,幾無冷場。

也許是認為男人比較耐虧,本片承襲前作的風格,一味猛虧男人取樂,因此劇中的男人都吃癟,甚至都有點自虐。其實現代女人見多識廣,隨著性別自信的建立,也滿耐虧的。只不過虧男人比較沒風險,總不會有男性主義者跳出來批判製作團隊不尊重男性吧?總之,消遣相對強勢的族群或性別取樂,比較不會惹來無謂的麻煩,而且政治也比較正確。

《熱戀攻心》的主題意識一如劇中不斷強調的「正向能量」,在調侃與喧笑聲中,不斷傳達正向能量的訊息,會讓人心情愉悅地走出電影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