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御恩山→神秘湖的景色並沒有預期中美麗,但此番隨周三幸福隊前往,卻是個幸福又快樂的體驗,主要是行程的妥善規劃以及山友們的無私付出,使得大夥在沒有水源的路程上有享用不完的甜美西瓜,午餐又有享用不完的銀耳甜湯圓,山友們沿路嘻嘻哈哈,有分享不完的笑料,是一趟難忘的回憶。

從台北到宜蘭南澳鄉御恩山的登山口,車程是三小時,過了東澳就有壯闊的太平洋景觀,可惜327日天氣不佳,窗外的太平洋也霧濛濛,反倒是好幾個工人懸吊在面海公路的峭壁上施工,那驚險畫面看似攀岩訓練場,可惜當時相機沒有帶在身邊,沒能留下工人垂掛在山壁施工的景像。我們有順暢的交通設施,真的要感謝這些冒險施工的無名勇士們。

御恩山是個濃密又潮濕的黑森林,沿途沒什麼景觀,如果不是路面寛敞,想必螞蝗眾多;神秘湖與其說是湖,不如說是個地處山凹的沼澤區,據稱終年雲霧彌漫,要看到湖面的清晰面貌也難。加上今天天氣不佳,全程霧雨朦朧,實在沒什麼風景可看,更沒有風景可拍,有點小鬱卒;不過山友們的壞天氣就是賞菇者的好天氣,由於森林夠潮濕,偶見單生或散生的菇菇,拍得挺痛快。但因山友們腳程快,我已嚴重落後,更加磨蹭不得,沒時間好好調焦拍照,只能匆匆按下快門,有拍到就好。

這條登山路徑是原路來回,往返程不到13公里,但為原始土路,又潮濕陡滑,須從H512m的福德宮登山口一路爬升到H1239m的御恩山頂,等於是在陡滑的土路上不斷爬升700餘公尺,在難度上屬於B級路線,難怪像幸福隊腳程這麼快的隊伍,含午休時間也需耗時7小時。

可想而知,在爬升的過程中,我這種A咖(實力上屬於A級行程的咖)是走得多慘,多虧咖啡大叔卓大哥用繩索拖著我走。大家要知道,幸福隊每次遠征,為了在山上吃好料,每位山友都「身負重擔」,有的揹西瓜和各式水果,有的揹食材,卓大哥當然也不例外,他的背包裡有三千CC以上的飲用水和鍋碗瓢爐,好用來煮咖啡。因此嚮導小李說,一干嗷嗷待哺的山友正等著卓大哥的咖啡,押隊不得,要卓大哥丟下我速速快走,於是拉我上山的押隊任務就落到小李的身上囉。

看到大家都協力揹水,我當然也揹了一瓶公水,可惜以我這種「副主席」(請用台語發音)的腳力,抵達午休營地時,午餐早就煮好了,因此我幫忙揹公水的舉動純粹是應付自己的良心而已。為了證明我並非一整個無用,我前一天就烤好一條香草豬排,準備貢獻給山友們享用。

幸福隊是一支可愛的隊伍,有很多可愛的人物,難怪他們的專車行程都是秒殺。我三星期前打電話去報名,早就額滿,出發前一天有山友腳傷臨時退出,才如願遞補上。雖然天氣展望不佳,又要臨時整裝,我還是參加了,事後證明是正確的決定。

02  
(02. 福德宮登山口整裝,這裡有充沛水源,不過是在五十公尺外)

03  
(03. 今日帶隊嚮導小林)

04  
(04. 出發團照)

05  
(05. 小李外掛繩索拉我上山,他自己還揹了十幾顆芭樂。總歸一句話,幸福隊都是鐵人)

06  
(06. 蠔韌革菌)

07  
(07. 四季可見的菜市菇──雞蛋菇)

08  
(08. 大廚們正在料理今日午餐點心──銀耳紅豆甜湯圓,總共三大鍋,44人竟然吃不完,還要強制推銷)

09  
(09. 我的幸福甜湯,料好湯實在)

10  
(10. 我所貢獻的香草烤豬排)

11  
(11. 午休一隅,營地距離御恩山三角點只有七分鐘)

12  
(12. 御恩山三角點團照)

13  
(13. 三角點留影)

14  

15  
(15. 三角點旁邊的大型皮傘)

16  
(16. 路徑邊的紫滑絲膜菌)

17  
(17. 接近神秘湖的山徑)

18  

19  
(19. 啊,看到湖影了。簡直就是一條小山溝)

20  
(20. 灰鵝膏)

21  
(21. 這哪是湖,根本是沼澤啊)

22  
(22. 湖邊留影)

23  

24  
(24. 蘭嵌馬藍

25  
(25. 環湖路徑)

26  
(26. 乳菇)

27  

28    

29  
(29. 清澈見底的湖水)

30  
(30. 合影)

31  
(31. 此行要感謝的人很多,其中一個是小李)

32  
(32. 白化類型的黃金銀耳)

33  
(33. 小李看到一朵巴掌大的雞蛋菇,特別喊我去看,揪感心A)

34  
(34. 回到午餐營地吃西瓜,好甜好美味)

35  
(35. 今日大景杯冠瑚菌)

36  
(36. 來程怎麼陡上,回程就怎麼陡下)

37  
(37. 楊媽媽的腳力超厲害,不輸雙十年華的少年)

38  
(38. 某種根節蘭)

 

阿銘的行程紀錄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