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稍早看到福氣美滿推出號稱B11K的南插天山之行,我眼睛一亮,心想也許岳界又開發出登南插的新路徑,不及多想,閉著眼睛就報名了。從山友們的網誌,我看到南插的茂密森林,早就想一探究竟,但一看到山友們對南插之路的描述,就整個意志崩潰。如今有B11K的行程,還猶豫什麼?誰知道傻傻跟著爬,才知道這完全是誤會,除了那11K,我們又多爬了好幾K。

稍早隨小白山會去爬烏來山、大桶山,竟然爬到全身無力,不但墊底不說,簡直就虛脫到無法再前進。雖然幾次掏出背包中的午餐補充體力,情況也完全沒改善。我開始檢討原因,也許這與長期不吃早餐有關係。

B行程的體力消耗大,我又沒吃早餐的習慣,有時勉強吃了一個小三明治,但只要一起登爬坡,我就完全爬不動。想到南插天山是難度五顆星的中級山,我決定改變策略,除了減少負重,更接受前輩山友的建議:吃個豐盛的早餐。

習慣不吃早餐的人,要吃個豐盛早餐是苦差事。於是我決定分兩次,出門前先吃一塊蛋糕加一杯咖啡,為了怕過早消化掉,在中巴上又吃了一顆茶葉蛋和一個水果優格,這樣應該夠了吧?再多我也吃不下了。

事實證明,大力水手有吃菠菜,果然有差。雖說南插又硬又陡,但即便是郊山,哪個山不陡?問題在於,郊山通常只有某些路段較陡,其它路段OK,但南插陡得很整齊,一路陡到山頂今日的爬升高度據稱接近1,300M,要在四個多小時內爬到山頂,可想是怎樣的情況。

所幸這次有豐盛早餐的加持,從前那種走到全身虛脫無力的慘狀,並沒有發生,而且並沒有落後墊底的情況。嗯,有潛力,再訓練一下,應該就可以參加奧運了。

不過接近山頂約兩百公尺處,菇菇大量出現,每走三步路就彎身拍照,那時就完全被甩在後頭。這是非戰之罪,我本為菇菇而來,小小落後沒關係,沒菇菇的地方再快跑就可以。我們約8:50起登,16:50回到小烏來登山口,含休息總共八小時,這個紀錄應該不會很漏氣。

南插全程在森林裡,無日曬之虞,但低海拔處無風,十分悶熱。到了中海拔的地毯路,溫度明顯涼爽,十分舒適。起登處要過溪,森林也潮濕,爬坡需要手腳並用,雨鞋和手套是必需品。就如前導嚮導松哥所說,雖然全程都聽到潺潺水聲,但起登過後就沒有水源,山上聽得到水聲,但無法下去取水。

大森林果然不同凡響,各式奇花異菇簡直目不遐給,但要賞菇得付出相當代價,要爬到接近山頂才行。那些美麗的小花比較親民,自起登就一路相伴,彷彿精神振奮劑,看到那些小花,心裡就有說不出的愉悅,再有菇菇的助威,又有好天氣的加持,今天的南插之行簡直完美。

PS..為了減輕負重,沒戴護膝(平時爬郊山並不覺有問題),結果翌日開始膝痛,做人真的不能太鐵齒啊...>_<...

02  
(02. 南插天山登山口)


03  
(03. 雨傘大俠富哥在精神講話)


04  
(04. 登山口附近葉形很奇特的植物)


05  
(05. 起登)


06  
(06. 水管橋)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5. 黃炭瓜, 煙黄炭角菌


16  


17  
(17. 細點根節蘭)


18  
(18. 間型沿階草開花囉) 


19  
(19. 菜市到可以的蠔靭革菌,常看我網誌的大概都已認識它)


20  


21  


22  
(22. 感覺是白黏蜜環菌)


23  
(23. 側耳屬)


24  


25  
(25. 一大群間型沿階草)


26  


27  
(27. 第一棵神木出現了,已經進入中海拔)

 

28  


29  
(29. 典型中海拔林相)


30  


31  
(31. 雷擊神木)


32  


33  


34  
(34. 不知)


35  
(35. 乳菇屬)


36  
(36. 棕色革菌)


37  
(37. 綠紅菇)


38  
(38. 乳菇屬)

39  
(39. 不知)


40    


41  
(41. 灰鵝膏)


42  
(42. 菌蓋超過十公分的大型乳菇)


43  
(43. 淡紫裂蓋蠟傘)


44  
(44. 紅菇屬)


45  
(45. 在三角點與富嫂合照,南插天山標高1907M,比北插天山稍高)


46
(46. 回程補拍菇菇)


47  
(47. 很奇特的蕨類,來程那幾張都沒拍好)


48  
(48. 黑柄多孔菌 Polyporus melanopus,咦,來時竟然沒看到)


49  
(49. 回程補拍途中景觀)


51  
(50. 回程補拍神木)


53  
(51. 在三民停車吃晚飯囉)


52  
(52. 吃得盤底朝天,好爽啊)

 

註:若有不妥圖文,請同行山友不吝賜告,將刪除或修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