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  

正當多元成家方案正在我國引起各界喧嘩,本屆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法語作品《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La vie d'Adèle, 2013)來得真是時候。

選角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本片女主角之一蕾雅瑟杜在《情慾凡爾賽》(Les Adieux à la reine, 2012)裡飾演一位皇后的說書人,雖然演技有一定水準,可惜造型其貌不揚,個性塑型也不起眼,很難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詎料她在《藍》片裡的造型和性格設定卻是如此搶眼,活脫脫就片中那位帶有強烈藝術傾向又風流不羈的同志女畫家,那勾情的眼神無時放電,相信她現在已經是全球女同的頭號夢中情人,她本次獲金棕櫚獎的肯定,一點也不僥倖,套一句成語,就是實至名歸。

與她同獲金棕櫚獎的另一位女主角阿黛兒艾薩卓普洛斯也不遑多讓,她具有前法國巨星碧姬芭鐸青春時代的無邪臉龐和氣質,卻演譯出一種而立體而多層次的性格,在片中與另一位女主角相互輝映,加上劇情緊繃的張力,讓觀眾看得過癮極了。

電影的開頭令人印象深刻,那是法國文學課程的老師讓學生朗讀一段關於「一見鐘情、瞬間墜入愛河」的文字敘述。那是編導刻意利用法國文學的經典敘述來破題,雖然原文描述的是異性間的一見鐘情。但從阿黛兒在街頭不經意瞥見藍髮艾瑪,而感覺天旋地轉的反應看來,一見鐘情的力量顯然是不限性別的。

這是一個劇情很單純的愛情故事:一個對自己的性取向感覺焦慮又徬徨的少女,在半推半就之下接受了一段異性戀情,她卻感覺不出愛情特有的激流澎湃,於是決意坦然告知對方,結束這段戀情。詎料某日在街頭看見挽著「女友」擦肩而過的艾瑪,阿黛兒的人生從此改觀。她隨後與艾瑪相戀,並進一步同居,卻也同時對父母及外界隱瞞同性相戀的生活事實。

1401361_10152033604617486_705874067_o  

 

像所有異性戀情也可能遭遇的變故一般,阿黛兒十分滿意於只在艾瑪背後扮演單純家庭主婦的身份,艾瑪卻希望阿黛爾在文字的才華上能夠有所發揮,終於種下「人生旨趣不合」的禍端,全心愛著艾瑪的阿黛兒渾然不知情變的因子已經悄悄發酵。 

這是一個從相戀到分手的愛情故事,卻讓人感覺從頭到尾劇力緊繃,充滿張力,主要是眾多主要人物情感的轉折與詮釋絲絲入扣,艾瑪風流不羈的個性像一顆不定時炸彈,讓觀眾會隨時提防她可能引爆愛情變局(而隨後果然也發生了);另一方面個性相對中規中矩的阿黛兒則極力隱瞞同性相戀的事實,這也令觀眾擔心她會在世俗的壓力之下,做出背叛愛情或是令艾瑪傷心的情事。這種種的不確定因素,就形成劇情的懸念和張力。 

本片的另一個特色是大膽呈現異性戀及同性間的性愛細節,也慶幸我國電影當局此次表現大器心態,過去電影人聞之色變的電檢剪刀,此次並未刁難,是我國電影尺度上的一大進步,值得讚揚。 

事先沒有做功課的影友,電影看下來可能會以為導演是一位女同志,殊不知把這段女性愛情描繪得細膩有力的導演竟是長鬍子的法國名導(阿布戴柯西胥),這又讓我想起執導《斷背山》描繪男同志愛情的李安。很顯然,同志戀情的詮譯者未必非要同志才行,用自己在異性戀世界中的深刻體驗來詮釋同性戀,照樣行得通,因為人類的感情原本就是相通的,不同的,只是世俗的眼光罷了。 

PS..這部坎城金棕櫚獎作品沒什麼怪咖味,適合大眾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