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inger  

看完美國大文豪J. D. 沙林傑的電影紀錄片(Salinger, 2013),才知道原來約翰.藍儂和雷根總統刺殺案的幕後指使人是沙林傑啊?這真是太令人震驚了。沙林傑是誰?一般人可能沒聽過,但如果說他是《麥田捕手》的作者,大家就如雷貫耳了。

沙林傑的一生有很多特徵,都可以拿來當標題,例如「與世隔絕的隱士文豪」、「幼齒殺手蘿莉控」、「柏拉圖主義的大情聖」、「愛寫作,不愛妻兒的蹩腳丈夫與父親」等等等等,我選擇這個標題,是希望以大文豪不算順遂的投稿過程,帶給那些寫作路上同樣挫折連連的文友們一點安慰和鼓勵。如果你是真正的作家,你就會和他一樣,儘管退稿連連,一生仍孜孜不倦地寫寫寫。

不過他最精采的人生經歷,就是在二次大戰期間前往歐洲一級戰場的最前線,還參與了諾曼第登陸,在最前線與德軍進行赤裸搏殺。

這還不打緊,前往歐洲參與諾曼第登陸的前夕,他還慘遭「兵變」,他心愛的妙齡名媛──美國諾貝爾獎劇作家尤金.尼爾的女兒烏娜變心了,她不再來信。他知道事情不對勁,直到報紙刊登時年十九歲的烏娜嫁給時年五十多歲的查理.卓別林,一切終於真相大白。

不久之前,他還四處向他的同袍說,烏娜是他的女友,還向弟兄們出示烏娜的照片,這下他顏面撤底掃地。這是世界上最殘忍的一件事,他帶著情傷前往你死我活的歐洲戰場,不知道他那時候是否還有鬥志?或者悲憤到想把敵人殺個精光。總之,他存活下來了。二戰結束,父親是猶太人的他,竟然帶回一位德裔納粹妻子,觀眾至此應該可以嗅到他的反社會、反價值判斷的傾向。

大家所知道的沙林傑,大抵是《麥田捕手》的出版造成大旋風,全球熱賣十六萬冊,作者乃從大眾的視野下隱匿,住到了新罕布夏州一個叫康尼許的小鎮。由是可知,沙林傑是反群眾的,他對這個人間自有一套遺世獨立的看法。

小說於1951年出版至今,每年還熱銷二萬五千冊,影響所及甚至還間接造成多起暗殺事件,這部小說對世人的影響可見一斑。

本片訪談了沙林傑生前與他有接觸的編輯、同袍、友人、曾經同居或有過曖昧關係的女子,以及沙林傑傳記的作者,根據他們與沙林傑在不同領域的關係,試圖描繪出一個全方位的沙林傑畫像。

例如雜誌及出版社編輯則談論他們的作品出版的過程以及作品對美國社會的沖擊,他的同袍們敘述的是歐戰期間的他,那些女子則訴說著她們與沙林傑因交會而互放的光芒。

這部紀錄片不會告訴你,偉大的小說要怎麼寫,更不會告訴你,怎樣才能成為大文豪,但它詳實地透過文獻與訪談,而描繪出一幅深入而精彩的沙林傑肖像,適合文藝指數稍高的影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