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馬來人和印尼人同文同種,說相同語言,有相同文化,吃著相同菜系的食物。但因爪哇及蘇門答臘遭到荷蘭的殖民,馬來半島卻落入英國之手,這一群同文同種的人們乃被劃入不同的國界。殖民主義崩潰之後,荷蘭殖民的地區獨立為印尼,英國殖民之地則獨立為馬來西亞,成了兩個不同的國家。因此,馬來菜和印尼菜有七、八成的重疊度,另外的兩三成就是雙方各自發展出來的特色食物。例如早期華人移民到馬來半島時,他們的飲食取材當地,大受馬來菜的影響,乃發展成所謂的「娘惹」,而自成一格。如果把娘惹也當成印尼菜,那就不對了。 

1992年家長在台灣的任期結束,隨即外派馬來西亞,擔任法國大使館文化參事,我則外放莫斯科擔任駐外記者。1993年我辭去駐外記者的工作,前往吉隆坡與家長相聚,並和他在大馬待了三年半,我因而有機會認識馬來人的美食文化。

我喜歡食物,更對異國食物充滿好奇,加上家長白天上班,很少回家吃飯,因此常有機會考察安邦路住家附近的飲食攤和小吃店。我就是在馬來市集吃到椰漿過貓,又在安邦路上馬來人經營的飲食攤吃到香辣蛋和叻沙(laksa,一種椰漿麵湯),但我最愛的還是椰漿飯(Nasi Lemak)。所以每當家長告訴我,中午有應酬不能回家吃飯時,我最高興了。

記得1996年家長的大馬任期結束,我們打包回台的前夕,我的馬來管家阿蜜達還特別應我的要求,在我的廚房裡示範了叻沙和忍讓雞肉的作法,由於做法繁複,害我做了兩份落落長的筆記。那時要有數位相機就好了,把所有食材和步驟統統拍下來就搞定。忍讓雞肉就是Chicken Rendang,Rendang是菜名,除了雞肉,也可用羊肉或牛肉。巴東牛肉就是Beef Rendang,嚴格說來應該叫忍讓牛肉才對,因為巴東是地名,據稱是是印尼頗負盛名的美食聖地。Rendang用印尼話唸起來很像「忍讓」,所以我把Rendang取名為忍讓。

在印尼,「Nasi Padang」(巴東飯之意)是一方特色餐飲的招牌,可以想見在印尼,巴東與美食幾乎是同義。巴東牛肉幾乎就是印尼國菜了。

這些年母親失智的情況日益嚴重,去年春天終於請來一位年輕的印尼女孩阿米亞幫忙照顧媽媽。近一年來阿米亞在眾阿姨的訓練下,學了一身廚藝,還做了一本密密麻麻的廚藝秘笈,原因是她對烹飪極有興趣,阿姨們教她的每一道菜,她都詳實記下來,希望能把所學帶回印尼做謀生的工具。

看阿米亞也熱衷美食,本以為她也精於印尼菜,一問之下才知道她的印尼廚藝有限。我這時才發現書櫃一長排異國食譜裡,獨缺一本馬來或印尼食譜。剛好有小朋友派赴印尼出差,於是託他買了一本貴參參的英文食譜,我好來重溫當年旅居吉隆坡的美食回憶。食譜到手之後,上網查詢印尼食材何處買,意外發現台北火車站地下街的Y區正是一個南洋食材和餐廳的集散地。於是挑了一個周日,就騎了U-bike前進火車站。那次我從凱撒飯店下去,可把我給繞死了。

我稍後發現,Y區的入口就在捷運往市民大道(往京站)的出口處,右手邊有一個往下的樓梯,一下去就是Y區,由於是個南洋食材和餐廳集散地,假日有許多放工休假的南洋外籍勞工,熱鬧非凡。一進入Y區,第一個區塊就是Y1,這時就會看見EEC的明顯招牌。

0202. EEC是南洋食材和日用品的超市,除了印尼之外,也有越南及泰國商品,論商品多樣性、價錢和服務態度,都是首選。Y區也有其它較小型的食材商店,價錢和服務態度都較差。我在這裡找齊了所需的印尼食材。


03  
03. 假日的Y區是南洋旅人重要的休閒地


04  
04. 整個Y區是長條狀(大約有一公里吧?),左右兩側都是商店。沿著左側直走快到底,有兩家印尼餐廳


05  
05. 其實網友介紹的是這家位於Y28區新美心料理店,但那天人很多,幾乎沒有位子,所以我就沒光顧。


06  
06. 這家位於新美心的隔壁,人比較少,格局看起來較清爽,我決定進去瞧瞧


07  
07. 門口就是琳瑯滿目的印尼甜點,但個人覺得印尼甜點並不突出,所以只有拍照留念


08  
08. 餐台上的菜色看起來不輸「新美心」,讓人食指大動。我看網友的印尼食記說,Nasi Padang(巴東飯)就是這種自助式的餐飲,餐台上是目不暇給的菜餚,供人自助取用。我在吉隆坡的露天馬來市集所看到的餐飲攤,也是這樣的陳列方式


09  
09. 這就是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巴東牛肉


10  
10. 這道咖哩木薯葉超讚的,我強烈懷疑我在吉隆坡吃到的椰漿過貓就是這道菜的馬來版


11  
11. 這是我在吉隆坡時最愛吃的香辣蛋,再次看到,都快流淚了

再次看到這麼多熟悉的菜餚,雖然我才剛吃過午餐,一點也不餓,但是受了這些食物的引誘,我決定來一小份自助餐,重新回味巴東牛肉和香辣蛋的滋味。香辣蛋的滋味依然那麼道地,巴東牛肉也正點得沒話說,就是辣了一點(中辣程度)。吃完自助餐,我又外帶了一份餐點回家,打算當晚餐。

12  
12. 我的外帶餐點──左:巴東牛肉,右上:小卷和香辣蛋,右下本以為是魚丸,回家一吃才知道是小鳥蛋,但也挺好吃的。不過巴東牛肉真辣,害我小拉了一下。


13  
13. 這是超會做生意的印尼籍老闆娘,據她說,她嫁來台灣多年了,是個台灣媳婦,也是兩個孩子的媽

重溫印尼菜的滋味以後,我其實已經教阿米亞做過了巴東牛肉,也在家裡根據食譜和當年筆記做了黃薑雞。下回有時間再來分享。

 

相關閱讀:馬來人的椰漿過貓(附食譜)

黃薑雞食譜點這裡:http://lindyeh.pixnet.net/blog/post/33271018

如何自製椰漿,點這裡http://lindyeh.pixnet.net/blog/post/347468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