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這篇網誌拖太久了,理由是圖片很多,想講的東西也很雜,一直理不出頭緒,就擱下了。直到現在,其實也沒有頭緒。話說,2013年的春節,山友林翠齡去走了一趟擎天崗附近的山頭,回來之後送我幾張擎天崗的牛糞菇,我查了遠流圖鑑,咦?這可不是聞名遐爾的古巴裸蓋菇(Psilocybe cubensis)?我越看越像,於是參加了一個日期最近的擎天崗附近山頭的登山行程,去認識一下擎天崗的路徑(以免迷路),之後整整一個春天,我幾乎天天黎明即起,開車去擎天崗蹲點。

遠流圖鑑稱,古巴裸蓋菇生長於動物的糞便上,出菇期是春天(我後來知道,擎天崗的牛糞菇全年出菇,只是春天較旺盛),既然春天來了,我就上山去瞧瞧。再說,擎天崗沒有遮蔭,春天是好時節,如果擎天崗的牛糞菇也像一般的菇類好發於夏秋,那恐怕就要曬死人了。不過擎天崗是熱門景點,九點過後遊客就如潮水般湧上來,根本無法拍照。再說,太陽爬上天際之後,牛糞菇也會隨之乾枯,品相就沒那麼漂亮了。因此,上擎天崗得起個大早,在遊客尚未抵達之前就把附近步道山頭踏遍,等遊客紛紛上來時,我的相機記憶卡已經裝滿菇菇的倩影,可以大方朝遊客揮手說再見。

會對巴西裸蓋菇興趣濃厚,只因此菇來頭不小,是拉丁美洲原住民族與神溝通必備的致幻菇之一。真菌學家們對於印第安人這項神秘的宗教儀式好奇已久,卻始終不得其門而入,經過長久的努力,終於獲得巫師的允許而得以親自見證致幻菇類在印第安社會裡的用法。那不是搖頭族的安非他命,它是神聖的,只用於與神溝通,並經過巫師的安排,凡人不可任意使用。

雖說春天氣候宜人,整個春天曝曬於擎天崗的草原上,也常曬得紅通通。又有一次因貪戀野菇背後的牛群所構成的有趣畫面,儘管牛群已朝我移動,我也捨不得丟下畫面跑開,還一直趴在牛糞前面拍個不停。直到牛群步步接近,我才發現態勢不妙,轉身就跑,而演了一齣野牛驚魂記(內文點這裡)。

稍早媒體報導有民眾誤食擎天崗的牛糞菇而發生神智不清的中毒現象(這就怪了,怎會有人「誤食」牛糞上的菇菇呢?分明就是故意的好不好?你會去採牛糞上的菇菇來吃嗎?),使得擎天崗的菇菇們大大風光露臉。媒體還引述專家,指稱擎天崗的牛糞菇是巴西裸蓋菇。不知道媒體引述的專家是誰,想必這個專家不太專。經過一個春天的明察暗訪,拍攝了幾十個菇體,我發現它們幾乎沒有菌環的痕跡,我開始懷疑擎天崗的牛糞菇只是裸蓋菇屬的成員,或是巴西裸蓋菇的變種,它應該不是巴西裸蓋菇的本尊。

理由是,網路上搜尋而來的巴西裸蓋菇,菌柄較肥粗以外,另一個很明顯的特徵,就是迷你裙一樣的明顯菌環,而且因孢子粉的掉落,明顯菌環常常成了一條黑色迷你裙(真菌學家陳復琴在這裡有一篇巴西裸蓋菇的圖片和介紹)。既然國外的巴西裸蓋菇有這麼明顯的菌環,沒道理台灣的巴西裸蓋菇就沒有明顯菌環。而除了菌環的特徵以外,擎天崗的牛糞菇的其他特徵倒是都與巴西裸蓋菇大致吻合。因此,擎天崗牛糞菇的身份,就有待真菌學家們進一步解密囉。

說了這麼多,就來檢視我的蹲點成果吧,有圖才有真相咩。

02  
02. 牛奶榕的紅色嫩芽詔告著春神來了

 

03  
03. 大清早的擎天崗大草原


04  
04. 一照到太陽,牛糞菇就開始憔悴了


05  
05. 同上一株,完全看不見菌環的痕跡


06  
06. 它有時也會偏黃色


07  
07. 同上兩株,也幾乎不見菌環


08  
08. 清晨菇影


09  
09. 為了拍菇,我得長時間趴在牛糞前面,不打緊,為了等待背景處的牛隻抬起頭來,我趴在牛糞前面好久好久,誰知牛隻只顧著低頭吃草。你不抬起頭來,我怎麼知道你是牛?


10  
10. 同上兩株,也沒看見菌環啊


11  
11. 這長相好經典,就是巴西裸蓋菇的菌蓋,可惜沒菌環


12  
12. 我喜歡它的構圖


13  
13. 就是貪戀這個畫面,而無視於牛群朝我移動,等發現時才轉身逃逸


14  
14. 這兩朵好美


15  
15. 同上兩株,終於看到菌幕殘留的痕跡,卻沒有迷你裙般的菌環


16  
16. 春天的擎風步道,風景絕美


17  
17. 這朵肥菇看起來好好吃


18  
18. 同上一株,誰有看到菌環?


19  
19. 成群結隊的菇菇家族


20   
20. 同場加映一株北五指山的南國薊,謝謝賞圖!

 

 延伸閱讀:擎天崗另有一種牛糞菇──蝶型斑褶菇,也是致幻菇喔。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