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蟻巢傘就是俗稱的雞肉絲菇,是與白蟻窩共生的野菇。由於現有科技尚無法複製白蟻窩的生態環境,以致沒法人工栽培。市面無售之餘,它千金難買,也就成了鄉間特有的福利和野味。廣義的蟻巢傘指的是蟻巢傘屬外觀近似的野菇,狹義的蟻巢傘指的是名為Termitomyces eurhizus的雞肉絲菇

不過民間一概統稱為雞肉絲菇,因為分類定名是真菌學家的事,採菇人沒讀過真菌學,更沒買過一本圖鑑,他們憑著經驗,根據野菇的外觀和菌株型態來鑑定。他籃子裡採集到的雞肉絲菇,如果根據真菌學的標準,說不定有好幾種,但這對他來說根本沒意義,知道有幾種要幹什麼?他只要確定籃子裡的全是雞肉絲菇就好。

可是它現在成了我的煩惱,因為隨著經驗越來越豐富,發現的樣本數越來越多,也就越加注意到不同樣本間的外觀差異,這些差異有時會讓人懷疑它們根本分屬不同種。你一旦說不出它的正確學名,也就什麼事都幹不了,光要寫一篇文章都很困難,你總不能稱它為「某一種蟻巢傘」吧?

七月的第四週,某日午後天氣良好,在台中近郊小事踏青,竟然就與一大群小蟻巢傘不期而遇。小妹說,想必這群小蟻巢傘就等著妳來,否則這陣子天天有午後雷陣雨,難得今天沒下,就叫你碰上了。這節骨眼碰上這一群浩浩蕩蕩的迷你小菇,心情滿複雜,因為沒帶相機,想說只是到近郊來走走。沒帶相機只能捶心肝,因為錯失了為心儀美菇拍下夢幻美照的機會;再者,菇菇外觀的細節很重要,單眼相機能夠擺捉到許多肉眼注意不到的細節。捶胸頓足之餘,也只好用手機應急。

02  
02. 手機功能陽春,沒法調白平衡,拍出來的菇菇過度曝光,但仍看得出整株純白及蠟質感

這次發現的迷你蟻巢傘整株純白,頗有蠟傘的fu,與我稍早發現的小蟻傘巢(點這裡)菌蓋中央顏色較深,有些不同。別小看這細微差異,這位專研蟻巢傘的印度學者 Dr. Nandkumar Kamat 就針對蟻巢傘屬臚列了71個種名紀錄(點這裡,其中當然很多是無效學名啦);國內真菌學家陳復琴則指出蟻巢傘屬約有20多個種(點這裡)。既然家族龐大,這小小的差異就可能使這兩種外觀雷同的迷你蟻巢傘分屬不同種了。


03  
03. 初見時,菇群被枯葉覆蓋


04  
04. 家妹幫忙將枯葉撥開

可惜兩岸中文圖鑑關於蟻巢傘的分類還是太粗糙,國內最權威的遠流版圖鑑只有兩種,手邊重慶大學出版的《常見蘑菇》也只有三種,而且其中的小蟻巢傘還與遠流版重疊,所以總共也只有四種而已,實在辜負了蟻巢傘在兩岸饕界的美名。然而真菌的分類除了外觀之外,還得借助擔孢子型狀的比較,甚至DNA的研究,業餘玩家根本能力不及,面對圖鑑裡的有限資料,也只能徒呼負負。

但嚴格說來,迷你蟻巢傘不能稱為雞肉絲菇,因為它的體型和雞肉絲菇相差太大,民間採菇人沒法從外觀來判定它是雞肉絲菇,因此傳統上迷你蟻巢傘並不為民間所採食,採菇人自然也不認識它。

05  

我想起遠流版《野菇入門》P.62有一張圖說為「土棲共生的蠟傘屬菇類」的圖片,我高度懷疑它可能不是蠟傘屬,而是蟻巢傘屬。因為這次發現的迷你蟻巢傘,有不少就長這樣,可惜手機沒法拍出迷你小菇的細節,這是我捶胸頓足的原因,沒圖就沒真相,高度懷疑又有什麼用?

這次發現的迷你蟻巢傘是小蟻巢傘(Termitomyces microcarpus)嗎?哈哈,挖阿栽?它和遠流版圖鑑上的小蟻巢傘長得完全不像,重慶大學版的小蟻巢傘的傘尖則有深色點,看樣子這篇文章好像白寫了。一切都怪我沒帶相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