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紫色禿馬勃(Calvatia lilacina)是馬勃科禿馬勃屬,是草坪上常見的野菇,好發於夏末,秋天的連續雨後也偶見,有些人家也偶而會被院子裡冒出來的白色大饅頭嚇一跳。我夫家的法國親友就曾經傳來出現在屋前草坪的紫色禿馬勃仙女環的照片來給我們聞香,那場面真是壯觀。聽親友說,他們採收了野菇分贈左鄰右舍,有人感謝,卻也有人不領情。不領情的原因是對這些身份不明的野菇充滿警戒心,就怕曾經不慎得罪我親戚,擔心我親戚拿這些野菇來報仇。

先前吃過幾次禿馬勃,印象並不深刻。但稍早在台中的社區公園碰到大出菇,又有點技癢,於是決定採收一兩顆來試試新料理,沒想到這次的料理成果有點改變我先前對紫色禿馬勃的偏見,我發現它其實還滿好吃,只是我們不太習慣那個味道和口感而已,於是趕緊和菇友分享。

02  
2. 草地上的紫色禿馬勃,更多生態照點這裡

 

 

材料如下圖:

03  
3. 紫色禿馬勃一顆,胡椒粉、蝦米、大蒜、洋蔥1/4顆、紅黃甜椒各半顆(我把另外那半顆拿去做生菜沙拉了),還要一匙太白粉

 

04  
4. 禿馬勃洗淨切片,甜椒和洋蔥切環,大蒜切片,蝦米泡軟後切碎

 

05  
5.  平底鍋加一大匙油,小火煎禿馬勃,此菇滿吸油的

 

06
6. 翻面煎至熟,加少許鹽調味,盛盤備用

 

07  
7. 另起油鍋,加一大匙油爆香大蒜和蝦米

 

08  
8. 加入甜椒炒至八分熟

 

09  
9. 加入洋蔥同炒至軟,加鹽及胡椒粉調味,關火

 

10  
10. 鐵板塗少許油,開最小火,將(9.)一半舖在盤底

 

11. 將圖6裡煎好的禿馬勃舖在(10)的上面,可惜當時手忙腳亂,兩個爐火同時在燒,兵慌馬亂下熊熊忘了拍照

 

 

12  
12. 此時調三分之一碗的太白粉水,將鍋底剩一半的食材勾芡

 

13  
13. 將(12)的食材舖上並淋上去就大功告成

 

哇啦,祝大家胃口大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