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總是一再重演。日本殖民台灣之前,島內的族群械鬥橫行,漳泉火拚,閩客械鬥,族群仇恨滿天飛。日本殖民台灣,各族群一夕成了生命共同體,族群械鬥開始消失於無形,這是歷史上第一次出現台灣人意識的凝聚。

2016年總統大選之前,省籍情結藍綠惡鬥無所不在,誰知道選舉前夕,台灣小女孩周子瑜因為揮舞國旗,而被中國當成戰犯處理。正統台獨原本對國旗無感(所以子瑜更顯冤枉),但綠營眼見自家孩子被人凌辱,簡直憤怒到沸騰。藍營更不用說,尤其對那些堅定信仰中華民國的外省第三代而言,這面旗幟是他在中國的高祖輩血淚鑄造,如今小女孩因為揮舞國旗而被人百般凌遲,這是何等震驚?!他們終於從一中的謊言中驚醒,中國正利用其廣大的市場對台灣人進行個別思想檢查,你連自稱台灣人都會激怒中國當權者及其徒眾。外在的威脅再一次重新凝聚台灣人意識。

馬英九總統執政八年所犯最嚴重的錯誤,是錯把2008年的壓倒性勝選當成統獨公投,孤注一擲地往中國傾斜,而忽略了中間選民支持他,其實是對扁政府權力腐化的失望,人們渴望有個清廉的政治環境與美好的生活。但八年親中並沒有換來更美好的生活,反而在越來越巨大的中國陰影中向下沈淪。

但願小英也莫把這場選舉當成統獨公投,年輕人蜂湧支持她,是渴望更有前景的就業環境與世代正義。台灣的獨立自主固然重要,但在堅持台灣立場的民進黨主政下,這已不是問題,小英總統的首要任務是努力實踐對年輕人的承諾,正如她的政見所提,營造一個更公平合理的社會。

此外,小英最嚴峻的挑戰莫過於兩岸問題,她拒絕接受「九二共識」的理由是要保持未來各種選項的彈性,一中只是選項之一。按照邏輯,這意味著小英並不排斥一中,既然一中也是選項;在此情況下,這也意味台灣並不是非獨不可。既然如此,御下台獨黨綱似乎也順理成章。

理由一、台灣已是實質獨立的國家,當台灣的小孩都自認為台灣人,揮舞國旗是自然的反射動作,這比追求形式獨立更具意義。再者,堅持獨立自主的民進黨已經全面執政,還怕被中國併吞嗎?

其三,如果台灣能夠改變成真,中國何嘗不能?中國監獄此刻正關著無數的王丹和吾爾開希們,國際情勢瞬息萬變,新思維的中國領導人一旦站上舞台,兩岸一旦有了相同的理念和語言,有什麼題目不能談?卓越的政治家是時時放眼未來,而不把話說死。

但台獨黨綱也不能一廂情願地拿下,總能拿來和中方交換意見,如果中國領情,那就不需要一中,反正也沒台獨黨綱,雙方在對等的基礎上放眼未來。如果中國不領情,台獨黨綱只好繼續掛著當神主牌,要不要拜再說。

藍營一直唱衰中國願意和小英打交道的可能性,吾人見解正好相反。國民黨的中國情感包袱沈重,在人民對中國仍有疑慮下,馬政府難獲選民充份信任,寄望兩岸重大突破也難;民進黨完全沒有中國包袱,中方如果有辦法說服小英,要化解選民疑慮就事半功倍。小英做不到之事,也別指望國民黨做得到。

在外交關係上,睦鄰的重要性不下於美國與日本,誠心盼望蔡政府能與韓國及菲律賓修好。中國的週邊小國面對中國,都有同樣的辛酸和委屈,這種共同困境正是我們與鄰國加強對話的基礎。韓國人並沒有那麼可惡,菲國在艾奎諾三世的主政下,經濟實力一日千里,精明的台商應能從中嗅到商機。為了爭奪中國市場而導致週邊小國自相殘殺,那將是亞洲的悲劇。有朝一日,小英若能以同為女性政治人物的身份與韓國大統領朴槿惠握手言歡,那將令人無比欣慰。

註:台獨黨綱在民進黨內經過多次激辯與修正,但因黨內對於存廢迄無共識,目前處於擱置及凍結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