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如果你是野外的愛好者,您一定發現此刻的野外常見滿樹豔黃細果的灌叢,葉子細細長長,有點像柳葉。雖然你很受吸引,很想摘來嚐嚐,又怕萬一植物有毒,吃了會送醫急救,名字會登上社會新聞版,只好作罷。我現在可以告訴您,這種植物稱為水麻,它的果實稱為「柳莓」,不但可食,而且微酸又帶甜,頗為可口,是野外生津解渴的野果。

網路上查不到水麻的結果期,不過最近在郊山頻頻看見結實累累的水麻,推測夏初的此刻應該就是她的果實成熟期。文獻指出,水麻的海拔分佈範圍很廣,從郊山一直到2500公尺的高海拔地區,都見得到她的蹤影。

文獻說,它的植株不高,頂多2公尺。確實如此,我在郊山看到的水麻,大約都比一個成年男性高一些而已。不過它的長相不起眼,尚未結果前並不引人注意,即使結了果,由於果實小,直徑幾乎只有0.3~0.5cm,如果不是成熟轉黃,您可能就錯身而過了。它的果實一旦成熟,由於密密麻麻,十分吸睛,想錯過她都難。

雖然水麻的果實密密麻麻,但如果您想將它們摘回家中享用,恐怕不容易,因為果實的含水量高,摘取的時候只要稍微用力就碎了。這可能是上帝的美妙設計,祂只讓途經的旅人淺嚐幾顆,不容許您整株果實摘回去。既然上帝的意思是如此,那麼下次的野外看到,何妨摘幾顆來解饞?這樣途經的旅人就人人有份,達到共享的美意了。

02.JPG  
02. 水麻灌叢,常長在路旁或邊坡

 

03.JPG  
03. 走近一看才發現,嘩,枝幹上已經結實累累了

 

04.JPG  
04. 果實密密麻麻很驚人

 

05.JPG  
05. 細看果實

 

06.JPG  
06. 柳莓水份多,易碎,不容易大量摘取,嘴饞的話,就只能整枝拿起來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