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又到雞肉絲菇出菇的季節,不能免俗地再來談談這個應景的話題。雖然這些年我的興趣已經轉移到尋找並辨識那些不認識的新奇菇類上,但雞肉絲菇終究是我的鄉愁菇,有它特殊的意義。

鄉下人用雞肉絲菇來泛稱蟻巢傘屬的菇菇,此屬菇菇多為單生或散生,有一種群生性的雞肉絲菇動輒十數朵以上,俗稱姐妹菇,彷彿三姑六婆,好不熱鬧,是農人的最愛。內行的農人天剛破曉就到熟悉的出菇處去採集,天亮剛好送到市場來販賣,越未開傘的越貴,開傘後的相對便宜,那就是鄉下人最珍貴的野味。

 

02  
02. 這種群生性的雞肉絲菇俗稱姐妹菇,動輒十數朵以上,每每能讓農人賺得一筆外快)

 

雞肉絲菇的季節與竹筍重疊,故兩者合煮是最自然的結果,偏偏它們味道很搭,雞肉絲菇竹筍粥就成了鄉下人最頂級的美味。一遇農人賣菇,我母親總會買回幾朵,或是與竹筍煮粥,或是煮羹。

我其實已經不記得母親的煮法,我只是根據直覺以及冰箱現有的食材,就胡亂煮成一鍋。不過,再怎麼胡亂,必然都比昔日母親的料理精緻,需知鄉間生活簡樸,能有閒錢買幾朵野味菇和幾支現挖竹筍,都是不可多得的佳餚了,哪裡還講究什麼料理法。我的做法如下:

 

03  
(03. 先以少許乾香菇及紅蔥頭香爆香)

 

以少許乾香菇及紅蔥頭香爆香,再加入足夠的水,水滾再加入事先煮好的白飯及清理好的菇菇,待米飯和菇菇入味之後,再加鹽調味即成。

 

03.jpg  
(04. 哇啦,一鍋雞肉絲菇竹筍粥就上桌了)

 

有時候冰箱裡沒有竹筍,只好隨意搭配,有什麼就煮什麼。雞肉絲菇的味道十分清淡,和什麼食材都搭,料理起來就容易,以致雞肉絲菇料理可以千變萬化,端看你的巧思。

 

04.jpg  
(05. 這天家裡剛好有紅椒和黃椒,於是就出現了這道菜)

 

06  
(06. 還有一次用它來炒高麗菜,也挺好吃)

 

如果你問我,哪裡有雞肉絲菇?我可以告訴你,雞肉絲菇分佈在低海拔地區,地點不拘,人跡處或非人跡處都有它的蹤影,住家院子、校園或公園的草地及樹下,都可能有它的存在。山上更不用說,踏青的時候多留意腳下,說不定一個不留神,你就踩壞一朵人間美味了。祝你好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雞肉絲菇料理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