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e  

時間是一個不可逆的過程,偏偏許多創作者喜歡沈溺在那條所謂的「時光燧道」,讓自己的想像力自由飛翔於過去、現在與未來之間。我承認穿梭時空的題材很吸引人,也產生過許多精彩好看的作品,並締造票房佳績,像是1985~1990的《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三部曲,2002年的《時光機器》(The Time Machine),以及2009年的《時空旅人之妻》(The Time Traveler's Wife)等等。可見這種與時間大玩迷藏的遊戲很得閱聽大眾的青睞,但前提是創作者必須找到一套自圓其說的方法來梳理時間的軸線。

日本也不乏這類作品,例如2012年的《羅馬浴場》電影版,當今則有《解憂雜貨店》,兩部都改編自同名漫畫,也都有一定的趣味,讓觀眾享受了一段愉快的觀影時光。

話說,三個育幼院長大的死小孩某夜闖進一個女企業家的寓所搞破壞,本來只想教訓她,誰知道她剛好返家,只好將她也綁起來。三人落跑時無意間闖進一家早已塵封的老雜貨店,雜貨店的老闆曾於1960s期間成立張老師信箱,鎮上老小有任何疑難雜症都可以來找他幫忙釋疑解惑,不涉隱私的就把答覆張貼在門口的佈告欄;有私密性的問題,就將書面答覆放在後門的牛奶箱內。

闖進來的小屁孩剛好落在1980年的時點上,那天剛好時光信箱重啟,鎮上的青年又來書面提問,青年徬徨於繼承家業與追求音樂夢想之間,難以抉擇之際只好來徵詢雜貨店老闆的意見。接到問題的屁孩也一本正經答覆起來,隨後聽到他的曲子時,便料到他往後的遭遇(別忘了屁孩來自21世紀的當今).............

之後又有一個女孩投信提問,女孩年邁又患病的養父急需一筆金錢來解決財務問題,女孩求助無門之餘本想出賣身體當有錢人的小三來賺快錢,以解決養父母的燃眉之急,順便報答養家的養育之恩。屁孩連忙加以阻止,並根據日本1980年之後的經濟發展模式,建議女孩進運職場努力工作,有錢就投資房地產。女孩接受了建議,不斷從房地產投資裡面累積財富,終於成了企業女強人。由於女孩也來自孤兒院,是養父母領養了她,女強人基於回饋之心,想要接手財務吃緊的育幼院,卻被育幼院的院生誤解了..............

故事架構的編織很巧妙,每個角色之間的關係都緊緊相扣,故事一分一秒看下去,才發現那個在1980年上門求助的女孩因他們的建議而在21世紀的當今事業有成。不獨如此,她就是那個想要接手育幼院的女企業家,也是那個遭到他們誤解而出手教訓的女強人,故事進行到此,令人拍案叫絕。最驚奇的是,雜貨店的老闆最後也答覆了屁孩的人生困惑。

可惜的是,作者沒能想到解套的辦法來扭轉逐夢青年葬身火窟的命運。如果我是回信答覆的人,我首先會問他,假如逐夢的結果是留下一首曲子就早夭,你仍義無反顧嗎?假如他的答覆是即便只留下一首傳世的曲子,也不願過著庸庸碌碌的小日子,那我就成全他。假如他認為夢想誠可貴,生命價更高,那麼我一定勸他打消音樂夢,先繼承家業好好陪伴日漸年邁的父母再說,子欲養而親不在也是一種生命的遺憾。

假如我接到1980年的來信,問到求財致富之方,我會建議對方,等大立光上市之時,狠狠買它100張,漲到6000元的時候脫手賣掉。至於它在2018年初跌回3000多的價位之後,會不會再創高峰?需不需要再買回來?這個得等我搭了時光機到2028年去瞧瞧再來答覆。

生命的最大懸念來自於前途的未知,假如人們可以預知未來的命運,生命將無驚奇可言,也會失去逐夢的動力,這是何以求神算命永遠有市場,因為想要預知未來,紓解面對未知的焦慮。話又說回來,假如有來自未來的人類告訴我,大立光的股價10年後會漲10倍,誰稀罕驚奇和逐夢的動力?先買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