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來了來了,青苧麻磅蛋糕出爐囉!雖說是磅蛋糕,卻是減糖減油的改良版,結果也令人滿意。加碼葉泥果然為蛋糕增香,只是吃到幾許嚼不爛的纖維,故特別提醒野菜友,採集青苧麻葉時,一定要嚴選嫩葉,它才能完全融入蛋糕體,不影響口感。

磅蛋糕的標準份量是 麵粉與糖與油的比例為1:1:1,但台灣人的飲食習慣承受不了那麼高的油糖含量(難怪台灣人的體態普遍苗條優美,哈哈)。但說實話,野菜料理的製做每次都是實驗,因為前無古人,缺乏前人的經驗做參考,只能在黑暗中摸索,直到糕點出爐,才知道成敗。

照例,還是介紹一下青苧麻的植株,因為來訪的網友未必讀過上一篇,讀過的請直接跳過。

 

02  
02. 公園裡的青苧麻植株

 

03  
03. 青苧麻葉,覆有小絨毛

 

04  
04. 細看葉子,和有毒的咬人貓很像厚?因為同屬蕁麻科啦,野外採集請謹慎分辨,否則皮膚店沾到咬人貓可會讓你灼痛個半天

 

05.jpg  
05. 翻開葉背就見真章,青苧麻的背面泛白,也是關鍵特徵

 

08  
06. 葉泥的製作方式首先將葉子洗淨(如圖1),再剪碎加水熬煮半小時以上,直到葉與水的比例為1:1。如果水還是太多,就開大火收汁(如圖2)。煮出香氣之後以攪拌器打爛成泥,鍋身最好高一點,否則會噴濺(如圖3)。有成團的草泥就挑出,那可能是打不爛的纖維,會影響口感,那就是一碗葉泥(如圖4)。

 

 

這次的青苧麻磅蛋糕配方適用六吋圓模一個,但我想試新模,且新模較小,故用了兩個。請引用本配方的網友不吝註明出處嘿,祝大家製作成功!

中型或小型雞蛋        2顆

低筋麵粉                100公克

細砂糖                   75公克

奶油(室溫軟化)     75公克

含大量葉肉的葉泥     75公克

泡打粉                     4公克

鹽                         1小撮(可略)

 

作法還是採取圖解好了,如下:請記得先把烤箱預熱到170度。

 

07  
1. 首先將軟化的奶油與糖攪拌均勻,這時顏色會較白,但不必打發。2. 此時加入雞蛋,拌勻。但因今日天氣冷,奶油無法完全溶解而出現小粒狀,因此拿出電動打蛋器攪打(如圖3)。奶油如果沒有完全溶解,蛋糕會失敗。4. 將麵粉、泡打粉與鹽一起過篩加入。5. 手動拌勻。用電動打蛋器,麵粉會噴飛。

 

08  
1. 此時將草泥加入拌勻的麵糊之中。2. 拌勻。3. 將麵糊倒入抹了油的模具裡。記得抹油喔,否則很難脫模。以上下火170度烤30分鐘。4. 出爐囉!放涼脫模即可,不用倒扣

 

09  
09. 哇啦,這就是今天的青苧麻磅蛋糕。新模很妙,竟然有脆皮的效果,然蛋糕是綿潤的,又有濃濃青苧麻香氣,不錯吃!

 

P_20190308_193527  
10. 真的不輸南洋的斑蘭蛋糕,三兩下就被我吃得杯盤狼藉

 

青苧麻在市區也很常見,我家後面的校園就有一大片,根本不用跑到野外。您要不要也試試?嶄新的口味,新穎的嘗試,挺酷的。

前文「青苧麻戚風蛋糕」(附食譜)點這裡:http://lindyeh.pixnet.net/blog/post/35416363 

對了,對天然素材手作有興趣的朋友,可去Youtube觀賞原住民長者示範的青苧麻線製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