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又快要結束,目前正是各大醫院招募住院醫生的旺季。一轉眼,我家的小女孩Lisa也醫七了,這陣子為了應徵台北的醫院,每個周末勤跑台北,她笑稱是在考察高鐵。

 

時間過得真快,還記得她學齡前,我二姐夫在海外跑船,二姐在高中教書,一人無力照顧孩子,於是就把小麗莎帶回鄉下託爸媽照顧。橫豎爸媽那時都還在家鄉小學任教,尚未退休,我母親那些年也都帶低年級。每天上班,母親就把麗莎帶到課堂,學生上課,麗莎旁聽,並不太麻煩母親。

 

 

後來麗莎乾脆就在家鄉小學註冊入學,成為我母校的小學妹。麗莎非常害羞,常常半天不講一句話,我笑稱她是「豬腦袋」,誰知她大智若愚,非常資優,功課好、有禮貌,是最受老師歡迎那種小朋友。有這樣一位小孫女,我爸媽在母校有面子極了。

 

麗莎就這樣一路過關斬將,是我高中母校──台南女中資優班的小學妹(當然啦,平庸如我者,當年唸的是普通班),隨後又進入成大醫學系,和她老哥艾伯特是一掛的,都是那種永遠的第一名。沒辦法啦,我家血統好,要怪誰呢?

 

 lisa.jpg

(1989-2-8 小麗莎(左)和科技美少女喬喬(右)一起搭竹筏)

 不過職場優勝劣敗,強中自有強中手,麗莎志在目前最當紅的皮膚科,前來應徵的實習醫生自然都是各校的頂尖高手,例如台大皮膚科只取四位,應徵者竟有二十九位;馬偕皮膚科只取兩位,應徵者有四十個,淘汰率之高,簡直殘酷。所以,如果麗莎不改其志,忍受挫折將是必要的過程。

可是對一個從小到大都是第一名的年輕人,接受失敗談何容易?總之,人生對麗莎這樣的職場新人才算開始而已,往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這個做阿姨的沒什麼能夠教她,只期勉她能勇敢,既然立定志向,就堅持走下去。

 

有理想,就一定要堅持到底,不要放棄。這是老生常談,卻是邁向成功必要的條件。我也拿來自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