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kle_01.jpg

前幾天在我家附近的台北東門市場看見一個醬料攤,由於賣的東西都是童年常見的醬料,然而隨著社會的變遷,這些祖傳的食品已經逐漸消失在我們的生活裡。如今驚見醬料攤,兒時的記憶又湧上心頭,驚喜之心難以言喻。 

我在這個菜市場買菜十幾年了,這是第一次注意到它,不知道是最近才來擺攤,或者是我一直沒有留意到它的存在呢? 

攤主是個笑容可掬的女生,姓王,來自桃園,她每個月的第二及第四星期的周二會來擺攤。我向她買了一塊樹子(破布子),我找這東西很久了,這是我家鄉的名產,鄉親用它來燉肉。記得兒時一塊樹子才幾塊錢,現在一塊飯碗大小的樹子要五十元,錢真是越來越小了。我還沒想到要用來煮什麼?先買了再說。這東西放冷凍庫,再久都不會壞。 

王小姐除了賣醬料,還賣手工自製豆油(醬油)和梅醬,不過她那天很坦白告訴我,那天的醬油不是很理想。OK,那麼下回再向她買一瓶自製醬油試試。以前煮飯,總覺得醬油就是醬油,有什麼差別?在料理的世界越陷越深之後,才發現每一種品牌的醬油都不一樣,手工和工業醬油更不一樣。一瓶 250 C.C. home made 的純豆油可以賣到兩百多元,你信不信? 

來看看王小姐賣些什麼:

 

pickle_02.jpg  

王小姐很和善,聽說我要拍照放在部落格,一直說,「要幫我打廣告喔!」。

 

pickle_03.jpg  

這就是樹子,我買了那一只結塊的。

 

 pickle_04.jpg

這是豆醬(味噌),它一直都裝在木桶裡。小時候媽媽常煮小蛤豆醬湯,她會叫我去雜貨店買五毛錢豆醬,老闆就從木桶裡挖一大匙,用乾月桃葉包給我。

 

 pickle_05.jpg

這是紅糟,是釀紅麴酒剩下來的酒糟,福州菜很常見,馬祖風味菜也常用紅糟。因是釀酒用的,有酒的味道,我很喜歡,哪天來試試馬祖風味的紅糟雞排。我聽說台灣因為實施煙酒專賣,民間不能釀酒,無法取得酒糟,以致台菜裡的紅糟料理都失傳了。是耶?非耶?恐怕有待台菜老師傅出面說分明。

 

 pickle_06.jpg

這是醬冬瓜,很鹹,兒時吃早餐常用來配稀飯。我猜想,用醬冬瓜來煮雞湯,應該很不錯。今天只剩一小塊,想必賣得很好,恭喜王小姐了。下次碰到她,再來向她請教醬菜料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