傘         

菇菇真是遇水則發。此番馬鞍颱風沒來,卻帶來豐沛雨量,台北連續一周有午後雷陣雨,菇菇們聞聲起舞,是愛菇族獵菇兼賞菇的好時機,說著說著我就與小蟻巢傘(小雞肉絲菇)野外相遇了。

小蟻巢傘同於雞肉絲菇,都是白蟻的傑作,是從白蟻窩長出來,不過因體型相差很大,就不知道是不是同一種白蟻所施的魔法了。遠流圖鑑異於其他圖鑑、也是最棒之處,就是會告訴你某種特定菇菇生長的海拔高度,這也許無助於搜獵特定菇菇,卻對鑑定菇菇的身份有關鍵的重要性。

根據遠流圖鑑,小蟻巢傘只生長於低海拔,而且只生於夏季。可見夏天在平地或小郊山都有機會與它相遇,可惜它不常見,只能算是偶見,想與它相遇恐怕需要一點運氣。話雖如此,去年在台北郊山與它初次相遇的時節,卻是十月(前文點這裡)。可見菇菇有時會早來,有時也會遲到,但早來和遲到的菇菇應該更罕見。

可惜小蟻巢傘體型極小,清理起來極為費工,否則它在滋味上遠勝蟻巢傘。一般人描述蟻巢傘美味時,都有點溢美了,雞肉絲菇並無特殊味道,它是勝在體型大、菌肉飽滿,以及口感奇佳,小蟻巢傘的滋味就香濃多了,是非常好吃的菇菇。想知道我如何料理它嗎?來,看圖便知: 

ant_05.jpg  

ant_02.jpg  

ant_03.jpg  

ant_04.jpg  

ant_06.jpg  
(大小蟻巢傘的正字標記──堅硬的傘尖

ant_10.jpg  
(阿姐我太閒了)

ant_07.jpg  
(雖然清理費工,但看它浮在水面的樣子,倒是賞心悅目)

ant_08.jpg  
(這是得自金針菇煮絲瓜的靈感,只不過把金針菇換成小蟻巢傘)

ant_09.jpg  
(上菜囉,歐伊係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