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蘋果片鑲蛋糕是一道賞心悅目的美味糕點,由於簡單速成,引起烘友們的熱烈迴響。我試過幾次,發現它確實美味可口,而且它是靠膨發劑長高,不需要機器打發,失敗率低,很適合尚未購置電動攪拌器的烘友。

一般蛋糕不管是分蛋或全蛋打發,都是利用電動攪拌器高速攪打蛋液,以打入大量空氣,達到膨發的效果;這道甜點不適合高速攪打,否則蘋果片鑲進去時會往下沈,因此只能用慢速攪打。因六吋版材料不多,可以手打,只不過要將奶油和糖打到發白,手會滿酸的,就當是練習基本功吧。

這道糕點做法簡易,只需將雞蛋、糖和麵粉打一打、拌一拌就可以,唯一的注意事項是要提前將奶油放置室溫軟化,並將雞蛋退冰至室溫。如果時間來不及,只好將奶油加熱軟化、雞蛋泡溫水囉。

由於家中烘焙材料眾多,我第一次試做時將所需的泡打粉誤用為速發酵母(包裝太像了呀,難怪覺得粉末的顏色怪怪的),結果發現滋味和口感都沒差,只是膨發得不夠高,約只有4cm高,一般用泡打粉可膨發到5.5cm以上。

 

02.JPG  
02. 這是第一次試做,誤用速發酵母的成品,也是很漂亮啊。所以說,如果您不介意它發得不夠高,家中又沒有泡打粉,做饅頭用的發粉也是可以的

 

材料:

軟化的無鹽奶油 100g
細砂糖 75g
較小形的雞蛋 2個,每顆重量最好<55g(打散備用)
低筋麵粉 75g
玉米粉 25g
泡打粉 4g
中小型蘋果(或翠玉蘋果) 1個

 

做法:

03.jpg  

1. 將糖分3-4次倒入軟化的奶油,以直形打蛋器拌勻,並打至顏色變淺。不必打到變乳白,乳黃就可以了(如左上)
2. 將事先打散的蛋液分3-4次倒入奶油糊,拌勻,並打至蓬鬆狀(如右上)
3. 篩入麵粉、玉米粉和泡打粉(如左下)
4. 全部拌勻,需仔細檢查蛋糕糊裡面沒有麵粉粒(如右下)
5. 這時烤箱先預熱到180度

 

04.jpg   
04. 接著蘋果去核切片。我的六吋模是活動底盤,為了方便脫模,我通常會在底盤舖上烘焙紙,內邊抹油

 

05.jpg  
05. 蛋糕糊倒入六吋模,鑲入蘋果片(中央也需鑲入蘋果,否則烘烤時會爆漿凸起,破壞造型)。以180度烤45分鐘。我的烤箱是威寶42L大烤箱,放中層,如果怕太焦黑,烤色可以了就蓋上鋁箔紙

 

06.JPG  
06. 哇啦,出爐了,放到稍涼時再脫模即可

 

07.JPG  
07. 可灑上糖粉做裝飾,這樣看起來就更專業了。灑糖粉時最好過篩,才會灑得均勻漂亮

 

今年的聖誕節糕點是否又多了一個選擇了呢?只不過我覺得灑糖粉有點太甜,不加糖粉可能更美味,而且蘋果加越多,越酸V好吃喔。祝大家烘焙愉快! (本配方取自奧地利寶盒)

 下面是我最近更新的全蛋打發版的〈肉桂蘋果蛋糕〉,配方在影片的敘述欄裡,喜歡蘋果蛋糕的烘友不妨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